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避免一刀切:个税起征点不妨交由各地制定

  可将全国划分几个征收标准,允许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照本辖区的工资水平、CPI、经济综合发展水平以及社会保障等情况,相应划定自己的个税免征额。

  各界呼吁已久的个税起征点上调问题,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华夏时报》11月30日报道,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起草的有关上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即通常所说的个税起征点)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个税调整有可能超越常规程序在年内就出台,方案并不像外界讨论的那样,扣除标准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很可能由现在的2000元提高到2500元。

  尽管有论者认为,依照全国人大今年安排的各项议事日程,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社会各界包括网友们对上述新闻仍抱有很大期望。因为,早一天提高个税免征额,就能间接提高大部分工薪阶层的收入水平,进而唤醒“消费”这驾马车,以提振我国内需。

  这意味着,在非常时期打破常规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税收政策调整,更重要的是体现中央宏观经济调控的智慧。但从透露的各种信息可以预知,此次个税扣除标准的提高,很可能不像某些专家所提出的5000元或8000元。

  笔者认为,长期以来,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普通民众,甚至政府官员,在个税变革思路上,大都目光聚焦在个税起征点上,普遍认为只要定期提高免征额,就能体现税收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我以为这种认识有些片面,也不符合中国税制转型发展的未来趋势。

  一方面,“一刀切”的征管模式,不仅不能体现税收的公平与公正,也不符合我国的国情。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太平衡,各地工资水平相差很大,譬如,如果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省市执行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可能就过低,而在西部云南、贵州、西藏等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执行这个起征额就可能比较合适。

  与此同时,从现行个税制度安排来看,如果调整个税起征点,要履行各种不少法定程序,这势必加大制度成本,以及影响执行效率。自1981年开始征收个税肇始,到2005年免征额由800元提高到1600元,再到目前的2000元。在这27年里,不知经历过多少专家学者和公众的呼吁,人大代表的“公车上书”,最后才将起征点提高到目前的水平。

  所以,国家与其在个税起征点上“劳心费力”,不如将个税起征点权限下放到地方,全面实行因“地”制宜的个税起征点政策。

  所谓因“地”制宜,就是将全国划分几个征收标准,允许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一级政府,参照本辖区的工资水平、CPI、经济综合发展水平以及社会保障等情况,相应划定自己的个税免征额,最后由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审批后直接执行。

  倘若能实现个税起征点的因“地”制宜,不仅能熨平各地区间因地域间的经济发展以及收入水平等差异,而带来的税收非正义和不公平之争夺,而且也能提高制度安排的效率问题。如果个税起征权限下放,就能省去个税法律修改时的繁文缛节,从而加快公共政策的执行效率。此外,此举也符合国际惯例。譬如在美国,个税一般不设起征点,允许各州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个税扣除额。

  当然,个税要实现“漂亮”转身,仅靠个税起征点的来回变动,显然不是治本之策。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最终实现以个体家庭为中心的综合税制,这才是个税向“人性化”管理迈进的征收模式。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