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手机随身携带 矫正官如影随形 江苏社区矫正移动管理平台建设调查

  在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放”、“控”之间,如何实现人性化刑罚的执行理念?如何提高那些危险系数高的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能力?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身份定性尚不明确,以及管控机制和措施尚在探索完善的现实条件下,江苏省自2006年起利用“移动手机定位”的科技手段创新建立了社区矫正移动管理平台,并于2007年3月起在全省范围内扩大试点并推广实施,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观念的更新和效能的提升。


  江苏省司法厅厅长缪蒂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建有该管理系统的县区已达45个,占江苏省县区级总数的42.5%。作为中国社区矫正的一项创新工作,这项措施不仅受到司法部的高度肯定,而且在不久前举办的“中澳社区矫正国际研讨会”上,受到了与会中外法律界人士和专家的密切关注。

  这个平台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了解。

  “移动警察”救回传销者

  因为父母离异,家庭教育监管不力,21岁的刘某犯了盗窃罪被判了刑。进入社区矫正后,刘某却没有因为判处了刑罚而老老实实做人,甚至因为屡次违反规定受到了警告处分,列为了A类监管对象。

  然而,今年7月25日之后发生的一件事,却彻底改变了他的态度。

  当天清晨,江阴市澄江街道司法所矫正责任人诸岩接到了刘某父亲打来的电话,“儿子已经一夜未归了,也没有去单位上班,问了所有熟悉的人,都回答说不知道他的去向。”

  矫正官诸岩很快拨打了刘某随身携带的“定位”手机,却无人接听,定位显示他尚在市内,可到了第二天,刘某“出界”的信息却反馈到了矫正官的手机上。“他被骗去搞传销了!”刘某父亲得知后顿时慌了手脚,“救救我儿子!”

  在司法局移动管理平台的监控下,刘某的行踪很快被跟踪锁定,几天后落定在了湖南长沙,平台随即发送信息正告他:“不要忘记自己现在的身份,如果再不回来,我们将联系当地警方采取严厉制裁措施。”经过一再的劝说和教育,刘某在与传销组织纠缠后终于得以脱身,并于8月12日晚安全回到江阴。

  “如果不是矫正官及时找到了我的位置,不断给我发短信,传销组织者害怕麻烦,就不会这么快放我回来,我一定会深陷其中出不来了。”刘某在接受矫正办领导训诫时,对他的鲁莽行为深切表示后悔,“一定认真接受矫正,报答矫正官对我的热心帮助。”

  一个平台,一部手机,却发挥了“移动警察”的作用。分管该工作的江阴市司法局副局长孙奎说起这件事评价道,这是运用科技手段弥补社区矫正工作诸多方面力量不足的有效措施。

  四大功能试点八县区

  2006年,苏州市沧浪区司法局与联通公司共同开发了社区矫正移动管理平台系统,当时首批发放的定位手机不到20部,却显现了很好的监管效果。

  2007年3月底,江苏省司法厅专发文件,确定了南京市江宁区、江阴市、宜兴市、靖江市等8个县市区试点,由此在全省推开了该平台的推广建设。

  据江苏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办负责人介绍,社区矫正移动管理平台系统的核心是“打造一个平台、创新三种模式、实现四大功能”。“一个平台”是指将管理主体与管理对象共同纳入系统范围的工作平台。“三种模式”是指先进的网络系统与矫正工作对接的模式;管理主体与管理对象之间互动的模式;具体工作通过网络系统操作的模式。“四大功能”是指区域监管功能,它包括定时位置查询和随机查询;信息交互功能,包括信息传递、信息交流和资料查询;警示告知功能,包括越界告警和到期警示;考核管理功能,包括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人信息管理、层级管理和工作考核,建立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人档案信息库及各类台账。

  据记者了解,作为专用于社区矫正工作动态管理的专用通讯工具,江阴市在试点中规定了发放定位手机的对象范围为剥夺政治权利、经批准长期在外打工的、以及60周岁以上丧失劳动能力的对象之外的所有在本地社区矫正的对象,发放范围达到了80%。

  使用之前签订一协议

  在使用前,司法所和社区矫正对象要签订一个使用协议,规定实行专人专用,必须随身携带,不得人机分离,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状态。

  协议还规定了使用定位手机的管理考核:欠费停机导致不能正常联系、无故关机、出借他人使用的都将在矫正对象的月度考核中扣分。而定位手机在网内通话可享受每月免费1000分钟,网外的自费基本和普通用户相同,费用自行承担。

  在江阴市社区矫正移动管理平台演示现场,记者在该系统地图定位界面上,轻点鼠标,从确定定位对象,到查询成功,在几秒钟时间内,就显示出明确的街巷位置,而且精度在10米以内。

  人手不足问题得解决

  移动管理平台还可以清楚地查询出对方在近几天内的活动路线。每一个矫正对象都设定了规定区域,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掌握对方的行踪,并通过网络向对方手机发送短信息,提出越界警告,还可以通过询问越界具体原由,掌握矫正对象的相关情况。而且,系统还可自动整理相关综合数据,形成电子报表,对社区矫正对象考核奖惩、请销假等方面也可实现网上审批。

  平台同时还具有“远程”教育优势,矫正工作人员在遇有重要活动、重要节日时通过发送提示信息,不仅可以交流情感,拉近工作人员和矫正对象间的距离,还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沟通中可能遇到的尴尬话题、不解、抵触等情况。

  孙奎认为,使用该平台后不仅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目前基层司法所由于人员编制的限制而导致的人手不足的矛盾,还规范了各个社区矫正工作机构管理行为和规章建制的统一,对矫正对象的考核、解矫、及减刑、收监处理提供了扎实的书面依据,而不是随心所欲地“写几个意见”,真正促进了社区矫正的规范化执法。

  监管盼法也盼经费足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运用科技支持矫正管理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已经获得了相应的法律支持,如批准家中监禁的大多数罪犯都配戴了实时体温监控的“电子腕镯”,通过当地矫正服务局的电子监视仪,使矫正对象全天候地处在掌控之中。但我国由于还没有对社区矫正进行专门立法,应用“定位手机”等电子监管系统进行执法监管尚待法律的明确支持。

  另据记者了解,江阴市专门为建立移动管理平台的建设费投入了20万元左右,但1000台定位手机的购置费、信息管理和定位功能费等技术费用则相对较高,费用超过了100万元,其中每年需要支付的使用费在68万元左右。

  “因为需要一定的政府财政支持和乡镇政府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一些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地区的推广实施。”江苏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