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民众问责呼声高涨 印度两高官引咎辞职(组图)

11月28日,孟买泰姬玛哈酒店附近,对恐怖袭击事件进行现场报道的记者们趴在地上躲避流弹的袭击

孟买反恐部门负责人的葬礼

巴基斯坦民众抗议印度指责巴与孟买袭击事件策划人有染

  海防空虚 情报贻误 硬件落伍 孟买恐怖袭击凸显印度安保体制缺陷

  事件·进展

  印度官员11月30日证实,内政部长希夫拉杰·维什瓦纳特拉奥·帕蒂尔当天向总理曼莫汉·辛格递交辞呈。当天晚些时候,印度国家安全顾问M·K·纳拉亚南递交辞呈。总理辛格已接受两人的辞职。孟买恐怖袭击结束后,外界目光逐渐转移到袭击事件原因以及带来的教训。印度媒体和民众把矛头指向政府以及国会议员,认为他们之间的政治纷争以及失职之举应对袭击部分负责。

  民众问责呼声高涨

  美联社说,早在孟买遭袭击前,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帕蒂尔就因印度遭遇的一系列恐怖袭击而备受指责,他的辞职早就在政治圈内人士预料之中。

  孟买袭击平息后,政府处置危机不力愈发引起印度民众不满。印度媒体30日的报道中则充满对政府或者国会的批评声。《印度时报》30日在头版发表名为“无辜者死亡于我们的政治家无所事事”的评论。报道说,袭击还未结束时,解救人质是当务之急。“但今天,当一堆堆尸体躺在太平间……是问问我们的政治家们的时候了,你还会利用我们生命来玩政治么?”

  印度专栏作家肖巴·德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不存在政客们的冷漠及渎职行为,那么“这座城市面临的将是另外一种景象”。

  总理辛格的一名助手告诉法新社记者,随着针对袭击的调查深入,“可能有更多政府高级成员被指向(离职的)大门”。

  海上防线形同虚设

  据袭击者供述和初步调查,袭击者通过海路成功潜入孟买,进而实施恐怖袭击。袭击者突破的这第一道海上防线为何如此脆弱?

  《印度快报》11月29日披露,过去2年中,国防部长安东尼至少6次提及恐怖分子利用海路潜入印度发动袭击的威胁。去年3月份,安东尼向国会作报告时曾提及有关情报,称“恐怖分子正在接受训练,存在他们通过海路渗透进来的可能”。

  尽管如此,负责印度海岸边界安全的海岸警卫队仍得不到执行任务所需的足够舰只以及飞机,致使部分区域的海上警卫形同虚设。

  《星期日快报》说,印度海岸警卫队名义上配备了106艘大小舰艇和52架飞机,但实际规模不足6成。最严重的是,根据一份国会报告,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均缺少无人侦察机和可以执行远程任务的侦察机,从而使海上侦察能力大打折扣。

  官僚作风 贻误情报

  除海上防线外,印度情报部门曾提前掌握事后获证实的部分情报,一旦及时着手应对或许可以借助这第二道防线中挫败袭击。然而,印度《星期日快报》11月30日说,整个安全系统内部的相互信任缺失贻误了情报,最终带来灾难性后果。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19日,即袭击发生一星期前,一家情报机构根据一天前截获的信息汇总出一份“绝密情报”,称有人正在孟买附近海域策划一起袭击,而且“可能不久发生”。情报还提及恐怖分子可能使用印度拖船靠岸的可能性,这一情况事后得到印证。

  《星期日快报》说,上述情报首先被提交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下属联合情报委员会作进一步分析,后与海军以及海岸警卫队分享,同时给当地政府作参考。不过,情报传递过程中,不同机构对信息的严重程度以及真实性存在不同解读,部分机构以此类情报太多为由未加以重视。

  迎敌时刻硬件落伍

  前两道防线出现问题后,印度不得不在实战中应对恐怖分子。然而,参与正面迎战的安全力量表现难尽如人意,让人数不多的袭击者发动的行动持续近3天3夜。一些印度安全官员抱怨这一尴尬源于硬件“掉链子”。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部分安全官员的话说,在印度,收入不高的警察平时除了警棍没有其他武器装备;即使是这次袭击中执行任务的反恐突击队员,身上穿的只是安全系数不高的旧式防弹衣,而且没有配备任何可以确定火力发射来源的战术装备。

  包围豪华饭店过程中,反恐部队在周边部署了狙击手,但他们既没有防身装备,也没有西方反恐人员所使用的高性能望远镜。一名在泰姬玛哈饭店外埋伏数十个小时的狙击手29日下午告诉《纽约时报》,包括他在内的狙击手没有向饭店内开一枪,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分辨袭击者和被困平民。文/徐超(新华社特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安东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