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监狱警察救艾滋病犯被抓出血 称等待化验最煎熬

  艾滋病人是一个需要理解和关爱的群体,而艾滋病犯在这个特殊群体中尤为边缘化。今天,是第二十一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日前走进了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金钟监狱艾滋病犯监区进行了采访,一个个小故事让我们体味这里的一切——这里有病犯们绝望后的挣扎、涅后的豁然,更有干警们的无私付出。


  干警经历

  考验干警 病犯递上西红柿

  为了保护干警的身体健康,干警们根据监狱规定在管理艾滋病犯时要戴上手套、口罩、帽子,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但这会给本来就十分敏感的病犯造成心理压力。现在,干警们进监舍都是只穿白大褂,戴手套。

  39岁的老王2005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第八监区工作。由于之前有十年部队医生的经历,他表示,只要防护得当,艾滋病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可怕。不过,老王的家人至今都不知道他在监狱管理艾滋病犯。“毕竟他们不像我这样了解艾滋病,他们知道了会担心的。”老王说,有的家属知道干警在艾滋病监区工作,回家后不让抱孩子、或者是在门外换好衣服才能进门。

  老王称,因为病情的原因,艾滋病犯特别敏感,很怕别人的歧视。自己刚管这些犯人时,曾经历过他们的考验。一天,老王带着犯人们在收西红柿。一名犯人突然将洗好的西红柿递到他面前,其他犯人也停下手里的活,看着他。“吃吧,我心里不舒服;不吃,以后他们再也不会信任我。他这么做就是看我是否嫌弃他。”老王一把抓过西红柿,咬了一大口。“当时,所有的病犯都伸出手指夸我。说您真行,是第一个敢吃我们东西的人。”从此以后,老王感觉病犯们信任他了,他说什么,病犯都愿意听。

  被病犯抓伤 苦等化验结果

  艾滋病犯李刚(化名)大学毕业,曾有过令人羡慕的职业。1992年,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开始尝试吸毒,从此被毒魔控制。在多次戒毒失败后,他绝望了。2002年,李刚为筹集毒资而入室盗窃,后获刑11年。

  2004年,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对全体服刑人员进行筛查,李刚被查出染上了艾滋病,随即被送到了金钟监狱。而此时,妻子也提出了离婚。在双重打击下,李刚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2005年6月的一天下午,李刚突然在监舍内疯狂地用头撞墙,血流了一地。干警孙仁国发现后,立即冲了进去,用尽力气将他按倒,制止了他的自残行为。

  李刚被干警送到医院治疗,而孙仁国洗手时才发现自己的胳膊上出现了一道血痕。监狱领导立即把孙仁国送到医院进行检查,而艾滋病毒必须要等40天后才能准确化验出来。大家在焦虑中苦熬了一个多月,直到最终的化验结果显示正常,这才舒了口气。

  提起干警当时的举动,李刚如今仍感动不已。他说,是干警们反复地做工作,才让他渐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现在这里的生活很有规律,心情也很放松,病情也稳定了。”李刚面带笑容地说。

  监舍探访

  三人一屋 能享受电视空调

  几天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地界的金钟监狱。走进这所监狱,首先看到的是白色的楼房和大大的红十字标志。作为全北京市唯一一家关押传染病犯的监狱,这里更像是医院。而其中的第八监区,因为关押的是艾滋病犯而更显得神秘而特殊。自2001年8月2日收押第一个艾滋病犯开始,该监区至今已收押过20多名艾滋病犯。他们中的80%是因为吸毒而走上犯罪道路,又因涉毒而染上艾滋病。

  记者在艾滋病犯监舍看到,白色的房间干净整洁,室内摆放着三张单人床和一张桌子,并装有液晶电视和空调。监宿内用玻璃门隔出卫生间,太阳能淋浴器保证犯人每天能洗上热水澡。方桌上放着三种颜色的药碗,每天三次,护士和狱警会为病犯们分发药物。“按规定,这里每三天消毒一次。”干警说。(晨报记者颜斐)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仁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