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家乐福劫案追踪 民警回忆狙击手击毙劫匪瞬间

昆明公安局供图

  2008年111月29日,被解救的人质在医院接受治疗。当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昆明市家乐福超市龙泉店人质劫持事件得到解决,犯罪嫌疑人陆志文被当场击毙,人质得到成功解救。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家乐福劫持人质追踪,现场民警回忆狙击手击毙陆志文瞬间

  家乐福龙泉店劫持案发生后,四名伤者的情况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从云南省红会医院了解到,截至昨日晚上7时许,谢佩伶、王丽花与谢国梅三人病情皆有所好转,状态平稳,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至少需要两个星期的监护期。
其中谢佩伶仍在ICU(重症监护病室)接受观察。勇敢替换人质的护士朱一丹伤势已无大碍,目前主要接受心理疏导方面的治疗。

  目前,针对歹徒陆志文尸体火化一事有几种传闻,有人称歹徒被警方击毙后尸体被送往了安宁殡仪馆,有人说陆志文的尸体被送往小菜园旁的殡仪馆,也有人称歹徒的尸体被公安转移到其他地方。

  另据警方最新消息,该男子被击毙后,由于其在昆明没有任何亲人,在上海的家属至今还未能联系上,警方正在通过一切途径与其家属联系。

  民警:子弹从左太阳穴射进

  据了解,击毙家乐福劫持案嫌疑人陆志文的狙击手姓周,今年27岁左右,2000年考入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民族预科队学习,2004年毕业于云南警官学院(原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特警专业。同年参加公务员考试,被昆明市公安局录取,分配到云豹突击队工作。

  据当时在现场的民警介绍,接到要击毙劫匪的任务后,周警官很快进入家乐福,并在收银台下面藏好了身,位置距离当时陆志文劫持人质的家乐福风险控制部很近,只有七八米远。风险控制部的位置非常隐蔽,并没有外墙开窗的便利条件,警方无法从商场外面实施射击。

  “此前领导提出过多种方案,但都不能有效制止嫌疑人的行为。”现场民警介绍,当时家乐福店内非常混乱,地上到处是血,风险控制部只有10多平方米,里面还被隔成了两间,内部情况很不明了,而陆志文的情绪也相当激动。警方曾多次和其女友雷某联系,但对方并不愿意配合。“我们都没敢告诉她,陆志文正拿刀逼着人质嚷着要见她的真实情况。但她说自己在玉溪,就是不愿来。”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地拖延时间只怕人质会受到伤害,最后,杜敏副市长果断作出了击毙劫匪的决定。

  警方一面稳住劫匪,说其女友正在赶来的路上,一面展开击毙的准备。由于和警方对峙了近5个小时,陆志文的体力已有些不支。当听说女友正在赶来,他同意警方为他送点食品的建议。民警飞快到附近煮品店为陆志文煮了一碗面,送到了风险控制部门口。但陆志文不许民警靠近,只同意把面碗放到门口。

  门开了很小一道缝,但面碗太大拿不进去,陆志文又把门打开了一些。就在这短短几秒的时间内,周警官果断瞄准射击,子弹从陆志文的左太阳穴射进,一枪将其击毙,被劫持的护士朱一丹顺利获救。“我就在狙击手身边。他非常冷静,当时现场很乱,气氛也很紧张,陆志文开门就是那么短短的几秒,如果一枪不能击毙,后果不堪设想!”现场的民警说。

  朱一丹接受心理疏导

  尽管护士朱一丹是四位伤者中伤势最轻的一位,却是经受劫持时间最长的一位。目前伤势虽已平稳,但考虑到心理方面受到过度惊吓,医院每天都派心理疏导员进行治疗。

  由于朱一丹目前需要心理平静,医生明令禁止外人探视,并在病房门口设有保安24小时值守,严禁记者入内采访。

  家乐福表示愿担责

  据了解,从前日晚6时许,家乐福超市就已经重新开始正常营业了。

  前晚8时许,家乐福的一负责人赶到医院,看望和安慰受伤的4名伤员,并明确表示,愿意承担4名受伤者的一切治疗费用,并在昨日已经兑现治疗所产生的部分费用。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志文 | 云南 | 谢佩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