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魏炬:保证乘客安全是一名公交司机的基本素质

  人民网杭州2008年11月28日电 (人民网记者翁迪凯、江南)在“11·15”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中,杭州公交萧山分公司司机魏炬及时疏散公交车上的乘客,最后一个逃生。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很多人通过网上发帖、bbs讨论等形式,对这位在危急情况下严守工作职责,先人后己的公交司机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从事故发生到现在已经将近两个星期了,魏师傅的近况如何?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杭州公交公司萧山分公司见到了魏师傅。

  “从28日开始,公司已经给我安排了新车。我想通过人民网,感谢关心我的朋友。”魏师傅对记者说。

  魏师傅今年37岁,有13年驾龄,开了4年多公交车,今年7月份,开始跑K327路公交车。谈起十几天前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魏师傅记忆犹新。

  11月15日下午15时20分左右,魏师傅驾驶着车牌号为浙A22476的K327路公交车载着27位乘客,经过萧山风情大道湘湖地铁站工地附近,“当时红灯亮起,我把车子刚停下没几秒,车子后部就突然下沉,前面的车子也倒撞了上来”,魏师傅说。伴随着石块、钢管、铁架崩裂、扭曲、坠落所发出的猛烈轰塌声和人们的惊叫声,魏师傅的公交车与同时停在路面上的11辆车子一起陷入深坑中。“害怕极了”,魏师傅说,“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地震了!”

  顿时,车上一片混乱,几秒钟后,乘客的叫声把魏师傅从恐惧中拉了回来:“快打开车门!”此时,车子还在下沉,魏师傅在稳定自己的情绪后,冷静分析:两边的飞石不断掉落砸向车子,这个时候打开车门,乘客随时可能被飞石击中。“我先安抚乘客静下来,等飞石少了之后再开门”,魏师傅说。大约十几秒后,地面不再下沉,魏师傅发现,一座路边用于施工的铁塔倒塌,把车厢尾部的车顶压凹了。在确认车外情况已经暂时稳定后,魏师傅开启了车门——逃生通道打开了!距离车门最近的魏师傅并没有选择马上弃车逃生,而是留在车内。“大家不要慌,不要争先恐后,让年轻人帮助老人儿童先逃离。”为争取逃生时间,他还要求乘客不要带随身物品。

  在魏师傅的冷静指挥下,乘客们也稳定了自己的情绪,大部分人有秩序的从公交车中逃了出来,然后互相搀扶着爬上塌陷形成的缓坡,到了地面上相对安全的地带。等帮助乘客全部逃离后,魏炬关闭发动机、切断电源,从公交车中撤离。

  不久之后,坑里的积水淹没了公交车,而车上的27名乘客,除了2位轻微受伤外,全部安然无恙。魏师傅上了地面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边上的地铁工地出事了,随后,他拨通了求救电话,并向公交公司报告了情况。事故发生大约25分钟后,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当时现场聚集了很多围观群众,魏师傅与交警一起,维护现场秩序,并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公交公司也派来了车子,将乘客转移,部分乘客自行乘车离开了现场。6点半,魏师傅到了设在萧山医院的杭州警队临时工作点做笔录,一直到十点,才回到家中。见到丈夫安全回家,魏师傅的妻子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魏师傅家是在六点多钟儿子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吃饭才得知出事的消息。

  据了解,公交公司将对魏炬师傅在这次突发事件中的表现给以表彰。但在采访中,魏师傅一直说:“我当时所做的,真的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冷静、疏散、扑救、报告"公司一直按照这八字方针要求驾驶员,如果其他驾驶员碰到同样的情况,也肯定能按照这几点做好的”。据了解,魏师傅所在的的萧山公交公司每个月都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驾驶员的服务质量、行驶安全以及应急措施;奥运期间,公司还针对各种突发性灾难事件进行了特别培训。

  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在危急时刻,在本能的求生欲望面前,能够克服恐惧,把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冷静疏散乘客,除了平时的安全培训发挥作用外,更是对爱岗敬业、恪守职责的崇高诠释。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