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千余硕士竞聘卖肉人 是否浪费人才引口水战(图)

三名研究生向大妈推销猪肉。(信息时报)
三名研究生向大妈推销猪肉。(信息时报)

  是专业人才的浪费?是无奈的“屈从”?是理性的选择?

  1500硕士竞聘“猪肉佬”引发口水战

  本报记者 张樯

  近日,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引来了1500多名应届硕士前来竞聘,其中不乏学校的精英,还不乏一些胸怀大志的海归人士。这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研究生们作出的理性选择,还是无奈的“屈从”?这是当今择业观的变化和飞跃,抑或人才的浪费?连日来网友们围绕这一事件从多个角度展开了激辩。

  1500硕士竞聘“猪肉佬”

  “北大才子卖猪肉”,曾为许多人所吃惊和感叹。如今,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年薪8万聘“猪肉佬”,竟引来包括中大、华工在内的1500多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前往竞聘。

  据悉,广州这家猪肉连锁店前后已举行了四轮面试,记者在翻阅应聘者简历中发现,留下来参加第四轮面试的60人全部都是学校里的精英,不是学生干部,就是成绩在系里数一数二的高材生。这家猪肉连锁店的招聘人员介绍:“他们全部拥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学历,华工、中大的研究生占了八成,还有少数人是海归人士”。甚至还有一些女研究生也对卖猪肉不以为忤,放下身段前来应聘。

  身为研究生,为何要作出如此选择?在该公司的招聘现场,正在等待进行第四轮面试的一位应聘者表示,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他给十几个单位投了应聘简历,绝大多数都石沉大海,只获得了两三次面试机会。

  对于“卖猪肉”的行当与研究生之间的身份落差,大部分应聘者能淡然处之。华南理工大学一位同学说:这家猪肉连锁店的老板还是北大本科、清华MBA毕业的呢,人家履历上也自称卖猪肉起家。都是做销售,我看不出卖猪肉和卖电脑有什么区别。

  至于一家猪肉店一下子招收这么多研究生,为何出此大手笔?这家广州猪肉连锁店的负责人称,要把粗放型猪肉销售模式改良成品牌连锁专卖店形式经营,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必不可少。

  变相的人才浪费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硕士生竞聘卖猪肉岗位这一事件披露后,在网友中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知名网站均有数千网友关注和跟帖。网友中,对研究生的这一选择,反应不一,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反对者首先为此表示惋惜和痛心,感慨卖猪肉行当与研究生专业不对口,不能学以致用。“想想寒窗近二十载,最终卖猪肉,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这是这部分网友的最直接的反应。

  这部分网友在剖析了这一现象后指出,专业人才成了十足的“庸才”,实际上是变相的人才浪费。网友“右手光阴”就持这一种观点,他说国家和家庭花这么多钱培养一个硕士生去卖猪肉,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国家和家庭培养他们本意是让他们发挥比普通人多出的那些知识,而且那些知识本应比现在要发挥更大的价值。还有网友跟帖说,他们作出这种选择也许有个人原因,但想一想国家培养一个研究生需要花费多少的精力与财力呀!难道就可以因为金融危机的来临而本末倒置?退一步讲,就算这家公司真的用了这30名研究生,可是他们去了之后研究什么?

  网友“窦赖远“则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一事件,他说,硕士争聘卖猪肉岗位,看似只是行业的选择不同而已,其实这背后除了反映出就业难以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某些企业实在太重“面子”了。要知道为了培养这些硕士,社会是付出了极大的成本的,企业不能为了自己的“面子”置社会责任于不顾。他奉劝研究生们在选择操刀卖肉之前,也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