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警方详解昆明劫持事件 称开枪是唯一选择(图)

警服包裹狙击枪,狙击手低调撤离现场。

  核心速读

  “砰!”随着子弹破膛而出,挟持者陆志文应声倒下……“如果狙击手稍有犹豫,被挟持的护士朱一丹就可能性命不保。”昨天上午,警方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时陆志文的情绪已经失控,握在手中的尖刀已高高举起,欲加害面前血流如注的护士,此时已不能再犹豫,开枪是唯一的选择。“开枪射击后,狙击手脸色苍白,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在同事的簇拥下,狙击手迅速离开了现场。


  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上级建议狙击手休息一段时间,并将安排他接受心理治疗。

  “他是个顽固的人!”

  今年10月21日,陆志文因为女友和前男友保持来往,在下马村一出租房持刀挟持了自己的女友。据介绍,前天的挟持案件发生后,先期到达的民警在和陆志文对峙的过程中,发现对方有些面熟。很快确定陆志文身份后,民警却高兴不起来。“他是个顽固的人!”在初次和警方的较量中,警方就已经感受到谈判的艰难。再次和他狭路相逢,印证了警方的担忧。民警说:“他已经懂得如何应对警方,有了上次的经历,陆志文更加嚣张,也更加凶残。”

  前天,在长时间的劝说中,陆志文始终坚持要见女友雷女士。警方立即帮他寻找雷女士,但事不凑巧,她不在昆明,短时间根本赶不回来。而此时,距离陆志文通牒时限已经所剩不多。就算真找来雷女士,可能也于事无补。而陆志文的情绪更是一触即发,一旦看到女友后,或许会情绪爆发,抱定同归于尽的念头,最终又伤及无辜。

  开枪是唯一的选择

  通过对案发地的观察,现场相关负责人发现强行进入、成功营救人质的几率不高,因为据楼层平面图显示,陆志文控制的地方是个套间,而他正挟持护士朱一丹躲在里间,民警需要连破两道门进入。而外面一旦有风吹草动,陆志文有足够的时间再次伤害人质。

  艰难的劝说中,时针已指向中午1时38分,已经超过陆志文的“最后通牒”8分钟。陆志文变得更加烦躁,隔上几秒就对着门外的民警大喊大叫。谈判人员的劝说,已经无法让他冷静。“站在原地不准动,你们就是在拖延时间。”陆志文突然暴跳如雷,将护士拉到窗口前,握在手中的尖刀已高高举起,企图刺向已经血流如注的人质。

  在这危急时刻,埋伏在附近的狙击手抓住机会,开枪射击。“砰”的一声,随着子弹破膛而出,陆志文应声倒下,几分钟后便停止了呼吸。“当时的情形很凶险,如果再犹豫,后果不堪设想,开枪是唯一的选择。”警方相关人员说。(新华网云南频道-春城晚报王磊 付兴华)

  伤员情况

  情绪已经稳定 朱一丹有了笑容

  在家乐福歹徒挟持人质事件中,120急救女护士朱一丹为了抢救受伤人质,被歹徒挟持并用刀划伤颈部。相对于身体的创伤,极度惊吓对她心灵造成的伤害更大。还好朱一丹平时就是个比较坚强的人,情绪很快就稳定下来。昨天下午,父母和亲友来看望她时,病房里已经可以听到她的笑声。

  昨天中午,云南同仁新华医院的领导和同事到病房看望了朱一丹。由于被歹徒长时间狠狠勒住脖子,造成朱一丹颈椎错位,医生交待暂时不要下床活动。医院为她准备了营养餐,她吃了一些。

  在向要好的同事讲起当时的情形时,这位年轻的护士有时还是会哭。由于遭受到极度惊吓,整个过程她记得不是十分清楚,但歹徒威胁她的那些话和表情她却记得很清楚。

  朱一丹告诉同事,牛高马大的歹徒极度变态,粗大的手勒住她的脖子,用尖刀挑开她的毛衣领,架在她的颈部,说着威胁她的话,还不时用刀敲打她的脸。歹徒恶狠狠地说:“我进来就没有打算活着出去,敢不听我的话,就一刀捅了你,然后再自杀。”

  当狙击手的子弹击中歹徒时,歹徒手中的尖刀还是划伤了她的颈部,浑身是血的歹徒就在她身边当场毙命,这样的经历,对一个年轻女性来说,在心灵上留下的创伤很大。

  同事看到朱一丹身体的伤不算很重,主要是歹徒在她心灵上留下的创伤,因此都尽量多开玩笑,营造轻松的气氛,不引起她回忆惊魂一刻。医院也为她请来了心理咨询师,帮助她抚平心灵创伤。

  两名保安值守在朱一丹的病房门口。一名保安说,他们8小时换一班,24小时看护在这里。(新华网云南频道-春城晚报 王劲松)

  接受心理辅导时朱一丹很平静

  昨日下午3点多,省红会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杨建中到病房给朱一丹做了第二次心理辅导,时间距离朱一丹获救已过24小时。“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很强,现在的状况基本上跟常人差不多了。”在这次辅导中,朱一丹露出了开怀的笑容,爱好广泛的她准备让丈夫从家里带来音乐和书籍丰富这段时间的住院生活。

  第一次辅导印象 她很勇敢

  劫持案发生当天下午6点左右,杨建中第一次见到朱一丹,已经平静下来的她正在接受警方笔录,所以首次心理辅导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5分钟,“她整个人显得很平静,很好沟通。”杨建中告诉朱一丹,她的同事、医院领导和全社会都在关心和支持她,她的表现令人敬佩,是生活中的英雄。

  刚刚被解救出来时,朱一丹的情绪曾经很激动,被劫持后的一些细节也记不起来了,但她告诉杨建中,她在努力尝试回忆起来以更好地协助警方调查。“她非常勇敢”杨建中评价,不是每个人在经历了这么严重的心理冲击后还愿意去回忆。

  杨建中告诉记者,正常人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最初一两周内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心理急性应激障碍,比如出现恐慌、失忆、焦虑、紧张、睡眠不好等情况,如果超过一个月还没有消失,症状可能进一步加重。所以医院第一时间为朱一丹安排了心理辅导。

  第二次辅导印象 她笑了

  头天晚上,朱一丹配合警方笔录一直到凌晨1点多,而且整个过程需要回忆很多被劫持时的细节,但朱一丹并没有刻意回避那段恐怖的经历,而是尽可能配合警方。昨天下午3点多,杨建中再次走进病房时,朱一丹正跟她的一个同性好友在一起。杨建中告诉记者,她的情绪很稳定,当问起平时有些什么兴趣爱好时,朱一丹露出了开怀的笑容,“我的爱好很广泛。”一旁的朋友忍不住说:“她爱好太多了,各种各样都有。”两次接触中,杨建中感觉到了朱一丹开朗外向的性格,他建议朱一丹这两天增加一些娱乐活动丰富下生活有利于身心恢复,朱一丹说很快丈夫孙云川就会从家里帮她带书籍和音乐来。

  杨建中告诉记者,心理辅导还会持续,这段时间他每天都会来病房,他还把私人电话留给朱一丹,以便她有需要时可以及时咨询。另外3名伤者还在手术恢复中,没有办法接受心理治疗,杨建中表示,等她们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如果3名伤者和朱一丹愿意,他将考虑为4人做集体心理辅导。

  据了解,昨天朱一丹已经开始进餐,她目前主要接受抗生素和输液治疗。值守在病房门口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他很敬佩朱一丹,她的性格开朗外向,现在状态很不错。(黄莺毛俊)

  谢国梅的女儿昨天看了她两次

  家乐福超市劫持案的伤者之一谢国梅的丈夫张庆林告诉记者,谢国梅病情稳定,昨天已经能讲话,还接受了警方的笔录。但是妻子受伤最重的左臂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是很让张庆林担心,谢国梅的职业是美发师,她过去靠灵巧的双手为顾客烫发、染发,如果左手恢复得不好,也许她就不能再从事这个职业。

  谢国梅6岁的女儿小萌萌昨天去医院看望了妈妈两次,见到病床上的妈妈时,她懂事地祝福妈妈早点好起来。张庆林告诉记者,晚上睡梦中萌萌身体会时不时地抽动,在半梦半醒中,她突然说了一句“我再也不想去超市了。”这次目击妈妈被砍的心理创伤显然已在萌萌幼小的心灵上投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本报记者已联系了愿意为萌萌提供心理辅导的心理咨询师,张庆林表示如有需要会考虑让小萌萌接受心理治疗。(新华网云南频道-春城晚报黄莺毛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志文 | 朱一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