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榜眼郑渊洁1100万版税全捐

上榜富豪作家反应各异
上榜富豪作家反应各异

  1100万 郑榜眼全捐了!

  2008年作家富豪榜中,位居榜首部的郑渊洁、榜中部的王立群以及榜尾部的李西闽三人会对这张排行榜给自己下的断定作何反应呢?本报记者昨日特意连线这三位作家代表,听他们谈出各自的想法。

  第25名 李西闽:写作多年,却因从地震幸存成名

  上海作家李西闽意外地跻身于今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中,名列末位(第25位)。这是此次他唯一的一次上榜。此外,在作家实力榜、作家影响力榜、作家商业榜中并不见他的名字。

在本报记者这里第一时间得知上榜的消息后,李西闽在电话那头惊呼:“别吓唬我,没那么多吧,瞎扯淡!”言语中透着几丝喜悦,坦荡的笑声随之响起。

  李西闽随即表示自己对这个榜单持怀疑态度。在进一步了解到这次评选范围的作品为2007年11月到2008年11月之间出版的图书后,他似乎恍然大悟,稍稍改变了先前的态度:“我去年没出书,今年的书都是9月份到现在出的,共有12本,新书占4本。目前到手的钱没那么多,有些还没到账,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拿到那么多吧!”至于写作的收入,他都是交给夫人打理,自己从中拿点“回扣”而已。

  他不认为自己算是这次冲进榜单的“黑马”,“就算是榜单上说的一年有100万版税,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也不算多啊!我历来比较低调,书卖得好也没觉得了不起。”据他介绍,从中学时代起,到当兵21年,到退伍之后,他一直都在坚持写作,最初以军事、农村题材为主,到2000年转型,进入恐怖小说等类型小说领域,写作就进入了春天。今年四川地震,当时在彭州写作的他被埋入废墟而后被营救,整个过程使他备受社会关注,一下子出名了。“从此我就被推到风口浪尖了,为大众所知。我其实很无奈,但不可否认这对我的书的销量大有好处。我不禁感激上苍让我获得了重生,让我失去的同时也收获着。”

  目前,写作的收入占据他整个收入的90%,另外一份固定的收入乃是他部队转业以来政府所给的补贴,每月3000多。如果不依靠写作,他觉得自己是无法在上海这个城市生存下去的,“有时候应酬一下,请朋友吃饭,每月一万块也不够花。”在他看来,自己的收入属于社会上的中等水平。“作家年收入20万在中国就算是比较高的了。每月两万多的收入已经比周围的平民高很多了。”

  本报记者 卢欢 采写

  第2名 郑渊洁:前半生写作挣版税,后半生捐款搞慈善

  昨日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郑渊洁正在深圳讲学。他得知自己排名第二、版税1100万的消息后,首先表现出自己对“左右邻居”的好奇,先是很镇定地追问记者第一名是谁,接着又问第三、第四名是谁。对于自己今年所取得的名次和版税成绩,他表示现在推断是否准确还早了点,“得等到元旦后,税务局给我送来2008年度的税单才能知道。”他解释道,他一般是根据自己所缴的所得税和20%的税率标准来反推自己的收入金额,认为这样计算出来的很科学。

  前两年的作家富豪榜上显示,郑渊洁分别以排名第八、版税780万(2006年度)和排名第四、版税570万(2007年度)的成绩登上榜单。对于这些数字,郑渊洁明确表示比较准确,误差很少。谈到今年的情况,他称,从出版社给自己的图书销售数据来看,比去年情况还好,销量不断上升。从2006年1月至今54本书一共买了1300万册。

  对于榜上儿童文学作家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他表示并不意外。

  谈到怎样支配自己的写作收入时,郑渊洁自爆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执行一个大决定。“在我儿子郑亚旗的动员下,我打算最近捐出我所有的版税,成立一个‘皮皮鲁动员总基金’,目的是动员全国的孩子们把注意力放在母语上。”他透露,所捐的版税金额数目不算特别大(“毕竟中国的作家不会太有钱”),但也不会少。其实,在捐款做慈善方面,他早已起步,在四川大地震之时捐献了38万元,为中国作家之首,这一善举早已被媒体纷纷报道。目前,他已经接到中国民政部通知,将在12月5日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8年度中华慈善楷模奖”的颁奖仪式。他是获奖者中唯一的中国作家。正是这一荣誉称号的鼓舞下,郑渊洁更加坚定自己继续做慈善的决心。他对记者坦言:“我前半生写作挣版税,后半生就要做慈善家,捐出我的版税,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本报记者 卢欢 采写

  第14名 王立群:我哪有250万呢?

  “榜上关于我的情况恐怕不准确。”此次排名第14的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解释道,因为自己已出的三本书首印都是20万册,而且都没有突破20万册的首印量,总计60万册,按照‘百家讲坛’作者通常的税率,每本的定价分别是《吕后》23元、《项羽》25元、《秦始皇》26元,再除去出版社代扣的个人所得税,总计有多少呢?“怎么会有250万呢?是否计算有误?何况有些版税并非一出书都付清,不知道这个榜是怎么制作出来的。”他表示,自己只对从作品实力、商业价值、公众关注度等方面排出的作家影响力比较有兴趣。

  本报记者 卢欢 采写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西闽 | 郑渊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