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安副总曝中超黑幕:拿冠军什么不做不可能

  征战甲A15年却从未染指冠军 国安集团副董事长罗宁接受记者专访———

  北京国安已经在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中征战了整整15年。作为唯一没有更改过东家和名字的俱乐部、一个大国企掌舵的俱乐部、一个把“永远争第一”当作口号的俱乐部,国安却从来没有在联赛中尝到过“一览众山小”的滋味。
昨日,记者采访了国安集团负责足球事业的副董事长罗宁,想得到一个答案:国安,你离冠军到底还有多远?

  国安现在两手空空

  记者:中信投资足球的初衷是什么?

  罗宁:我们当时决定投身足球,是因为老百姓喜欢。从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想过在足球上赚取什么利润。事实上也是这样,不管是市场好坏、环境好坏,我们没有从俱乐部拿回来一分钱。

  记者:这么多年搞足球,什么感觉?

  罗宁:酸甜苦辣咸都有,现在看来,可以说和当初投入足球的想象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这个时候是最惨的时候。本来没有经济利益的诉求,但是现在连回报社会的目的都达不到。可以说,国安现在是两手空空。我们的出发点和实际达到的效果相差太远。钱来自社会,但是并没有回报社会,我们会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不够强大

  国安一直花大钱办傻事

  记者:国安永远争第一,却从没得过第一。

  罗宁:历届领导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国安可以说是尽力了,但是没有达到希望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企业追求的目标,永争第一的精神是老首长提出来的。环境或许是因素之一,但是水平能力是第一因素。

  记者:实力不够?

  罗宁:实力不够,实力够的话能够抵御一切内部和外部因素,但是现在看来我们实力还是不够。或许在正常的环境我们可以抵御,但是在非正常的环境我们就不能抵御,这就是国安现在需要面对的现实。例如国安两次比较接近冠军,但是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觉得就是因为不够强大,不够抵御足球圈里的所有问题。

  记者:国安在这方面有什么需要总结的吗?

  罗宁:当然需要深刻反思,钱也花了,为什么没有做到?国安是花大钱办傻事,过去十几年一直是这样。

  记者:但是国安给人感觉是没花钱。

  罗宁:冠军不是国安搞足球的唯一目标。国安不能像其他俱乐部一样拿钱砸一个冠军出来,也不能说拿一年冠军第二年就不管了。钱要看怎么花。球迷总不能要求我们拿钱买一个冠军出来吧?

  记者:国安投入那么多,但是没钱的深圳都拿了冠军,国安怎么想?

  罗宁:人家集中一年的钱砸了一个冠军,钱花在什么地方是他们的自由,这样的事我干不了,我只能看着。曾经的冠军现在一年预算1800万,这是搞足球吗?

  什么时候职业了 国安才能夺冠

  记者:请外援请外教结洋亲,国安尝试了一切可能的方式,国安离冠军还有多远?

  罗宁:盼着足球环境的改变吧。如果不改变,就不仅仅是拿不拿冠军的问题了。我参加的究竟是什么性质的比赛?要让一个公司去抵御一个社会的大环境。根本抵御不了。

  记者:您的意思是国安混不下去?

  罗宁:国安把别人都得罪了。为什么?今天有人来说这场算了吧,明年两场还你们,但最后我们赢了,这不是把别人得罪了吗?一年总有那么三四回。武汉退出和国安有什么关系?就是两个队在一起踢了一场比赛,李玮锋的犯规红牌停赛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停赛8场处罚是谁做出来的?

  记者:国安自己就没有错吗?

  罗宁:国安当然要找自己的问题,归根到底的原因就是不职业。中信集团在足球上不职业,国安俱乐部不职业,整个中国足球都不职业。

  记者:不职业是国安没有夺过冠军的原因?

  罗宁:是。中信集团、国安俱乐部在足球上不专业不职业,经验不足造成了15年无缘冠军的现象,一直觉得遗憾和内疚,什么时候职业了,国安才有冠军的希望。

  国安不要大佬

  记者:国安外援总是吃亏?

  罗宁:国安离冠军最近的时候,外援都不是最好的。“三杆洋枪”证明外援只能作为陪衬,还是要更多地靠国内球员。

  记者:但是内援引进也鲜有成功的?

  罗宁:这上面有很多说不清的原因。教练组考虑队员的作用,俱乐部则负责考虑价钱。国安一贯要做到的就是队内的公平,可以有差异,但是不能离谱,也不能特殊化。不能说同为国内球员,你拿5000万,别人拿50万,都是一样的,队伍内部的和谐气氛很重要。你可以拿最高标准。比如以前李金羽,我明确地说,你来你是一线运动员,标准是怎么样,你要说“我不管我就要拿年薪,那我满足不了你”。为了全队的稳定,只能放弃。你要是郝海东,大家都认可,因为你比我们高一块,你就可以拿这么多。如果大家不认可,你一个人踢得好管什么用。国安运动员体系里面没有这种人,我们也不要这种所谓的大佬。得不到大家的认可,还牺牲掉队伍的稳定,国安不干。国内很多球员不谈成绩不谈表现,只谈待遇,国安要不起。

  记者:国安怎么看所谓的潜规则?

  罗宁:什么叫做潜规则?往大了说那是违法,潜规则和法律发生冲突,我只能选择法律。处理龚建平的时候,公布的四张罚单里面三个是冠军,但是没有国安。在意大利就把冠军收回去了,但在中国交点罚款,冠军一样保留,这样的冠军有什么意思?

  国安是爷们不是爷

  记者:“国安永远受照顾”,对球迷这种看法怎么看?

  罗宁:国安和足协的接触还比不上外地的球队。要是照顾,去年的冠军不就是我们的了?国安和足协的沟通,一直要求的是公平对待,从来没有要求哪怕一点点的偏袒。

  记者:有文章说国安有“京爷”脾气?

  罗宁:国安是爷们,但是国安不是爷,是一个很有地域文化特点、很规范的俱乐部。教育球员,北方人有不服输的精神。不能说出了一两个停赛8场的队员,这个球队就是爷了。也不能说我们下放几个球员,就是爷了。

  国安的退出是有前提的

  记者:国安是国企豪门唯一没有拿过冠军的。

  罗宁:鲁能、申花是纯粹的国企吗?这还有疑问。至于人家是怎么拿的冠军,我不知道,人家怎么做的,我也不知道,因为我没做过。反正据我所知,现在要拿冠军,不做点什么事,几乎是不可能的。国企也有犯错误的,这就是国安有的能做有的不能做的原因。

  记者:如果总局要收回足球资源,国安还玩吗?

  罗宁:如果总局有更好的方案,中信会根据足协最终的方案决定去留。如果这个改革有利于初衷,我们可以接着干;如果不利于,我们就不愿意做。那时候我们会选择退出。

  记者:国安老是挑头,多次宣布要退出。

  罗宁:国安有意退出的只有两次。一次是因为小王涛,那次顾全了大局,而且足球那时候也没烂到那个程度,但是后来的路,不管是国安还是足协也都是稀里糊涂走下来的。第二次我们就是想告诉足协,如果不作为,这就是一个假赌黑的赛场,我们没办法待下去。而且我们说的不是退出足球,是退出中超联赛,当时的态度是坚决的。但事实是足协做了工作,在局部做了改进。国安的退出是有前提的,管理部门有成效有态度,国安就可以选择不退出。至于其他几次,是人们的理解问题,国安没有正式对外表露过。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