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利辛艾滋病患者探访:自强之心 感恩之情

  中新社利辛十二月一日电 题:探访安徽利辛艾滋病患者:自强的心 感恩的情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记者来到安徽北部的一个县城利辛,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一个安徽省艾滋病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近几年来,该县通过防治艾滋病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县艾滋病高发乡镇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生产生活正常,社会稳定。

  冬季的皖北平原,风吹过干冷干冷的,但是大片的麦田透着绿意。

  自强的心

  自一九九五年利辛县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该县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千一百七十一人,死亡一百七十七人,失访两百八十四人,已累计接受抗病毒治疗有七百一十四人。目前,利辛县有十一个艾滋病重点关怀救助村,约占安徽省救助村总数的四分之一。

  刘家集陆楼村,是利辛县十一个艾滋病重点关怀救助村之一。

  沿着麦田边的土路,记者来到陆楼村。刚到村口,就见有冬闲的农民正在盖新房,恰遇陆楼村的村长陆标。三十八岁的他,也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陆标说,一九九0年左右,当地流行一句俗语:“卖血好,卖了旧血换新血。”当时,皖北的农村较为贫困,因此很多贫困的家庭加入到卖血的行列,用卖血的钱来改善生活。而正是因为卖血,使他们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成了艾滋病病人。

  二000年,身体经常出现异常的陆标,经检查发现艾滋病毒,其妻也未逃出噩运。当时,他接受不了这样残酷的事实,情绪突然变得十分低落,毫无心思做事。艾滋病被当地村民称为“超级癌症”。

  二00二年到二00三年,随着各项艾滋病关怀政策的到位,陆标的心情慢慢转好。此次见到陆标,面色红润,对于自己的病情毫不忌讳。他说,现在治病都免费,自己也在政策的帮助下,二00五年有了自己的“兴隆黄牛养殖场”。记者走进养殖场看到,五十多头牛儿一字排开正吃着麦草。

  陆标说,总不能光靠政府支持、帮助,要有自力更生的精神、自强不息。和陆标一样,同村四十五岁的陆井林开办一个废品加工厂,目前正在建设中。

  在另一艾滋病重点关怀救助村陆暗楼村,因为有香港智行基金会无偿支持的三万元用于该村艾滋病群体生产自救,该村的王秀英、陆庆典等十二户人家,用获得支持的一千七百元人民币的慈善基金养殖猪、羊等。此外,中疃镇张板桥村艾滋病患者侯怀桂自己投资创建了预制厂,吸纳十二名艾滋病患者进厂做工。

  感恩的情

  在利辛县医院的艾滋病患者病房,记者看到了陆景洪。四十六岁的陆景洪,穿得很整齐,锃亮的皮鞋、雪白的袜子,虽然刚动过手术,说话有些困难,斜靠在床上的他,还戴着他喜欢的帽子。

  他说,妻子去世多年了,自己多次要求“拉回家,死了算了,但还是被抢救过来”。在住院的三年多里,因为医院方面、同住的病房病友们的照顾,他感觉病房就是一个“家”,这里的人都是自己的亲兄弟姐妹。“家”的说法得到了病友的认同。隔壁床位五十六岁的刘素兰的老伴说,妻子住院两年里,大家都是互相帮忙的。

  家住利辛县中疃镇武柳村的一位艾滋病患者也说,现在医院就是“家”了,哪里也不去了,这里的几位病友对她都很照顾。据介绍,她从二00三年被发现患艾滋病后,自己和丈夫为了不受歧视,不敢公开病情,四处求医,花去了所有的积蓄,还外欠了十点四万元外债,在二00六年丈夫去世后,沉重的债务让她感到很累。

  这些艾滋病患者都表示,“政府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和"四个一、三条线"工程以及每月发放一百元的生活补助,每天两个鸡蛋以及平时一些捐助等,解了燃眉之急,但是所欠的债务无法偿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一个个艾滋病患者,虽然回忆过去得知患病时痛苦万分,丧失了生活的希望。而今因为有了“家”,感受到了关怀,他们感到了生活的温暖,心中充满感恩之情,对生活还有一分期盼。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标 | 陆楼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