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困境引起高度关注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黄全权、王宇、陈玉明)订单锐减、亏损激增……在国际金融风暴不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开始急剧凸显,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面对中小企业占据全国企业总数九成以上份额的不争事实,种种“自救”与“施救”行动迅速在各个层面展开。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强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空前的困境之中,中小企业能否成功“突围”?强烈的政策信号之下,尚有哪些“利好”有望出台?危机阴影渐逼渐紧,社会关注与日俱增。

  2008年,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使中国中小企业顿感“寒意凛冽”:

  从年初南方鞋厂大量倒闭传闻不断流传,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上半年6.7万家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再到金融风暴逐步侵袭,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步步逼近、加深。

  来自各地的情况显示,当前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局,已从制鞋业逐渐向服装加工、玩具加工、电子加工等波及;在地域上,从珠三角向长三角及各地逐步扩张;从外贸加工企业向上下游配件装配企业传波……

  自10月以来,沿海地区因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受困引发农民工提前返乡回流现象逐步出现……

  11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坦承:“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特别是一些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的这类企业,有些甚至出现停产、半停产的状态。”

  针对当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常务会议进行部署,研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各方面也“紧急驰援”。

  --财政支持力度迅速加大。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将达51.1亿元,其中,新增22亿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国际市场开拓、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

  --税收“利器”提供有力支持。为解决服装纺织出口企业困难,今年8月国家将部分纺织品及服装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半年增加退税100亿元;11月1日起,国家又大范围上调部分劳动密集型、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加强金融“护航”。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大幅度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降低利率。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同时,一些地方的金融机构创新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探索股权和现金流质押等形式。

  在湖南、湖北、浙江、安徽……种种帮扶中小企业的行动和探索正在不断展开之中。

  “应当看到,很多政策措施是10月以来刚刚出台实施,部分地区和企业尚未能明显感受,但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说。

  与此同时,更多直接有效的帮扶政策和措施也有望继续出台。

  有关人士透露,将尽快研究建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按照中小企业税率贡献的一定比例,建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逐年增长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和有关部门配合,进一步扩大财政对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产品换代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换代的步伐。

  有关人士指出,面对危机的挑战,中小企业要渡过难关,政府的扶持固然重要,自身的努力更是必不可少。针对欧美市场的萎缩,中国中小企业应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和国外新兴市场;同时,企业应加强内部管理,节约成本,过紧日子。更重要的是,广大中小企业应努力把危机变成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自我超越的机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