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下乡”能否力度更大一些

  “家电下乡”能否力度更大一些

  作者:苗凡卒

  几天前,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名单,此举意味着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消费补贴计划将全面实施。在当前迫切需要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下,这一计划的实施,值得人们格外关注。

现在,定向补贴只限于部分省区农村购买部分家电产品,如果能够把这一思路扩大到更广泛的地区和产品,相信会对拉动内需产生更大作用。

  “家电下乡”计划最初于去年年底出台,当时还没有金融海啸做背景,具体方案只是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进行试点,产品包括彩电、冰箱、手机三大件。而随着出口骤减带来的产能过剩,“家电下乡”计划也迅速升级,今年10月,试点扩大到14个省、市、自治区,除了东南沿海富裕省份和地广人稀的西部省区,几乎悉数纳入这一计划。同时,洗衣机也加入到补贴产品行列。产品招标从上月底开始,参与投标的一百多家厂商几乎全部中标。“家电下乡”计划为什么能迅速放大,其主要原因在于,试点期间,政府和厂家都看到这一计划拉动市场的巨大潜力。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些商品质量可靠,价格透明,买了以后,还能从政府那里领到售价13%的补贴,相当划算。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由于补贴是在消费者购买商品以后“报销”,所以,补贴的效率很高,杠杆作用也很显著。补贴试点大半年来,试点的三省农村家电销售额增加了40多亿元。而新的“家电下乡”计划实施以后,据预测,一年可拉动家电消费300亿元以上。

  可见,具备杠杆作用的定向补贴,对于拉动内需有着相当强大的作用。现在,随着我们对内需的期待越来越高,如果我们能把定向补贴的思路进一步放大,效果可能比其它的措施更加明显。首先是“家电下乡”的地区和产品能否进一步“扩军”。现在,“家电下乡”的试点地区是以省为单位,其实,在东部发达地区,也有一些不太富裕的县市;在西部省区,也有一些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如果我们允许试点以市、县为单位参加,相信大家都会乐见其成。同时,四大件也无法覆盖农村的主要家电消费需求,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就指出,为什么不能在农村补贴买摩托车呢?现在,商务部已经为“家电下乡”搭建了一个强大的电子平台和服务网络,为“家电下乡”计划“扩军”,在技术上已经非常容易。

  同时,家电可以下乡,为什么就不能进城呢?在城市,虽然不存在购买不便,但定向补贴依然会产生消费的拉动作用。我们现在对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补贴,主要是放现金,这种补贴方式,往往起不到最佳补贴效果,有时甚至会被滥用。如果我们以定向补贴的方式,对日常生活补贴,像美国发放食物券那样,对于家用电器和耐用消费品,可以选择一些品种像“家电下乡”一样报销一定比例,这样,既改善城市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拉动消费的效果也不容低估。

  此外,对于城市中的高收入阶层,也可以用类似补贴的思路来拉动内需。当然,这里所说的补贴,不是真的由政府财政给有钱人发补贴而是通过退税的方式,鼓励消费。在1998年到2003年,上海就实施过个人购房退税的政策。由于个人所得税不买房就退不回来,此举吸引了大量高收入人士买房,使上海房地产很快走出了低潮。由于退税政策对财政收入而言,代价远比“家电下乡”要大,人均“补贴”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所以,采取这种补贴政策,通常是划定时限,过期作废。

  

(责任编辑:张春蕾)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