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境保护部:加强湖泊水库环保 保群众饮水安全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加强湖泊水库环保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新华网昆明12月1日电(记者蔡祥荣)“湖泊水库是我国饮用水的重要来源,环保工作也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12月1日,在云南大理召开的洱海保护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说,各地要加强湖泊水库环保,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据介绍,近年来,环保部门持续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目前已基本摸清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基础环境情况。从调查情况看,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保护措施难以落实到位,违规排污的现象仍然存在;保护区划分与建设不规范,部分地区水源地未划定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在监测站点覆盖率、监测方式、分析方法等方面的基础仍然薄弱。

  “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首先要严格防范水污染事件。”张力军说,要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威胁湖泊水体安全的污染源要坚决处置,消除隐患。要按照相关技术规定,科学划分和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同时,要认真做好湖泊水库生态安全评估工作。目前,环保及相关部门正在开展九大重点湖泊水库的生态安全评估工作。在生态安全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措施,一湖一策。要以系统生态学理论为指导,综合考虑湖库富营养化防治和湖区经济发展问题,使各类湖泊生态系统逐步恢复到健康与安全状态,促进湖库区域生态良性循环,并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共赢。

  要加快湖泊水库水污染防治工作。张力军说,各地要进一步加快实施“三湖”、三峡库区、丹江库区等重点湖泊水库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抓住当前新增投资的有利时机,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治污项目建设进度。要强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做好水污染治理资金的筹集工作,将地方财政资金和中央资金配套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自2009年起,环境保护部将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