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中国实体经济明年复苏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李晶:

  中国实体经济明年复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肆虐,投资者对实体经济前景的担忧不断加剧。目前,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已步入衰退,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后继续疲软,已处于衰退边缘。

  中国实体经济是否也会受到沉重打击?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有多大、多久?《中国经济周刊》近日专访了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董事总经理李晶(Jing Ulrich),李晶表示,中国实体经济不会发生萎缩,政府的财政计划对实体经济的积极效果将在明年凸现。

  外国投资者渴望中国市场

  “我们研究发现,大量数据证明目前中国的GDP虽然只占世界经济GDP的6%,但是中国经济增长对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27%。因此我们预测,明年中国将占世界经济增长的30%以上。原因很简单,因为其他国家将不会有明显增长。”李晶以肯定的语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各经济大国都发生了经济增速的大幅衰退。以美国为例,11月25日,美国政府公布的三季度修正数据显示,由于消费支出和出口疲软,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情况稍微弱于上个月公布的初步数据。美国商务部在最新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报告中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第三季度GDP折合成年率下降0.5%,这是自从2001年9·11事件导致2001年第三季度下降1.4%以来美国GDP的最差表现。

  李晶告诉记者,这次在华盛顿举行G20金融高峰会,中国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充分表明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举足轻重。在目前美国经济比较疲软的状态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支柱。

  同时,她分析认为,这次爆发的金融危机从去年美国次贷危机伊始,导致今年年初的股市危机,然后是蔓延到银行的危机,到现在已经到了第四轮,明年全球的实体经济将出现萎缩。

  “但我认为中国不至于萎缩。虽然中国的实体经济下滑可能要持续到明年的第二季度,但政府现在财政力度非常大,要在两年之内花出4万亿元。4万亿元是中央的数字,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止4万亿元,可能将达10万亿元。这一财政计划对提振国民信心大有好处,从而支撑投资的信心,而且对就业及整个市场的盈利情况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李晶表示,如此大的投入可能会在未来的六个月显现出实效。所以从明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实体经济会有复苏的迹象。

  “我最近与世界各国投资者座谈的时候,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令我震惊,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实现由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会更加国际化,流动性会加强,透明度会增加。全球的金融中心正在向东方漂移,正在向中国漂移。”李晶说。

  A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见底

  今年11月以来,中国股市A股似乎已与跟全球的股市脱钩,在一片跌声中上涨14%,表现异常活跃。在此背景下,国外投资者表现出了对A股的极大乐观,一些境外投资机构,如瑞银证券等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连续买入A股。高盛日前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中国股票的估值与历史水平、全球其他地区市场以及其他投资类别相比均具有吸引力,为希望分享中国长期增长潜力的长线投资者提供合理的战略性买入机会。

  而经济学家郎咸平则持反对意见,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强调:“老百姓要改善投资思维,目前形式要保有现金,千万不要到楼市、股市抄底,越抄底就会越亏。”

  李晶认为,只要全球经济不陷入长期的衰退周期,中国雄厚的财力、外汇储备和政府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倾向,应能帮助中国抵御中短期内的严峻经济挑战,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保持不变。

  “中国A股现已进入恢复期,虽然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内都还可能会有弱势的表现,但是中国政府出台的更多经济刺激政策对A股市场都非常利好。同时,包括汇金在内的公司回购股票,对整个A股市场也是非常利好的,尤其是对大盘股和蓝筹股。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A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见底,最晚第三季度将实现反弹。”她预测说。

  同时,李晶也表示,目前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在明年的盈利增长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她向记者表示,经过摩根大通统计,许多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长情况是负数,表明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这种情况在明年不可能马上有所转变。“但明年下半年因为基数已抵达低点,公司盈利增长情况可能会有良好的反映。”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