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金融中心逆势开工 开建时间与刺激经济有关

  上海中心逆势开工

  见习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11月29日,上海浦东陆家嘴Z3地块巨大圆形水泥基地上,总投资148亿的“上海中心”项目低调开工——没有剪彩、不见白鸽、不放鞭炮。

  据本报记者了解,原本将出席开工仪式一位上海主要领导,最终以发贺信形式庆祝开工。

  在Z3地块两侧,十多个月前,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以492米的高度,刷新了金茂大厦十年前创下的“中国高度”,而即将在2014年竣工的上海中心,将以532米再次刷新环球金融中心的高度。

  上海对这一超高建筑开工仪式的“冷处理”实属有因,在11月27日的上海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心项目董事、总经理顾建平否认了上海中心开建时间的选择与中国政府刺激经济计划有关。

  顾认为,由于当前原材料、能源价格的回落,该项目建设成本将得到更有效控制。

  如其所言,此轮经济金融危机为上海中心建设带来压力之时,也给这个巨无霸工程带来了机遇。开工仪式上,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济趋冷的时候,上海中心的建设也有利于拉动内需,熨平经济波动。

  逆势而上

  即便开工低调,但上海中心项目的开工却吸引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总投资148亿人民币的上海中心,其注册资本总额为54亿美元。据本报此前查阅的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三家国资巨头成为该项目股东。

  其中,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以货币出资27.54亿,占51%股权,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其拥有的Z3地块,作价24亿,外加0.3亿现金出资,占45%股权,而上海建工以2.16亿的货币出资占项目4%股权。

  而在上海中心之侧的金茂大厦,其控股股东是香港上市公司方兴地产,环球金融中心是日资独资项目。上海中心则完全由上海本地的国资公司操作。

  孔庆伟透露,“项目前期的具体方案运作超过了6年,目前,这些注册资本早已经全部到位。上海的国企有实力建设好上海中心。”

  据上海中心项目人士分析,其余资金来源,将主要依靠银行借贷。“金融危机之下,全球经济放缓之时,上海中心项目逆势而上,自当引起全球资本市场关注。”

  孔庆伟亦对本报透露,在开工现场,不仅银行界,也出现了一些房地产公司、投资商的身影。

  上海中心项目设计方,美国甘瑟勒公司主席甘瑟勒先生对本报表示,“目前全球最好的建筑市场就是中国。”

  成本无定数

  据上海中心地下工程建设方人士透露,目前地上主体建筑招标尚未完成,而曾经参加过环球金融中心建设、同时作为项目股东之一的上海建工中标应无疑问。

  刚投入使用不久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其建设方是由中国建筑总公司、上海建工集团以股份制形式总承包,其中中建总公司占70%股份,上海建工集团占30%股份,是中国企业首获世界外资摩天大楼总承包权。

  上述地下工程建设方人士对本报介绍,他们的任务是,在8个月内打好桩。未来转为地上部分主体结构建设之时,基本上4天左右即可建完一层。

  据顾建平介绍,在正常情况下,上海中心预计在2010年世博会时地下部分封顶,2012年结构封顶且部分投入运营,2014年竣工交付使用。

  事实上,在十个多月之前,Z3地块只是一块披着绿草皮,存在了9年之久的高尔夫球练习场。由于球场方未在合同规定时间内交付地块,按进度办事,今年1月7日,陆家嘴方组织了施工队,对球场进行了强制拆迁。

  “开工是按原定日程计划进行的。”孔庆伟告诉记者。从前期的设计规划,到转入了施工,世界经济形势却发生了急剧变化,虽对项目前景形成一定挑战。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是,项目开工正赶上了此轮的原材料价格大跌行情。

  甘瑟勒表示,现在全球原材料价格大跌,所以是投资建设的好时机,成本更低,而5年之后建成,基本上这轮经济危机将过去。

  超高层建筑一般是钢结构,用钢量至少占主体结构成本的50%以上。而自今年以来,主要建筑钢材品种,螺纹钢、槽钢、工字钢等价格从近6000/吨的高位跌到目前的3800/吨左右的低位。水泥市场价格在近期也出现下滑。

  但上海中心作为一项历时5年的大工程,长期市场原材料价格的走向,将为该项目建设留下不可预见的成本变量空间。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1997年建设首次开工之时,恰逢亚洲金融危机,停工7年后,2004年再次开工,市场上原材料价格已经今非昔比,随着设计方案的调整,其原定投资增加了2.4亿美元,最后总投资达83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庆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