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7/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各地观测“双星伴月”天象 犹如一张笑脸(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02日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日,夜幕降临后,夜空中最明亮的三颗天体——月亮、金星和木星在西南方的低空齐汇人马座。当晚在天色晴朗的中国各地乃至东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观赏到这少见而特殊的天象。

  本次双星伴月有何特色?——百年罕见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郭军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十二月一日夜幕降临后,夜空中最明亮的三颗天体——弯月、金星和木星将在西南方的低空齐齐汇聚在人马座。只要天色晴朗,中国各地乃至东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观赏到这少见而特殊的天象。

  近日,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由西向东追赶着八大行星之王木星。十一月三十日傍晚,金星距离木星很近,金星在木星的西南面,光度比木星亮;初三的新月在金星的西面,正追赶着金星。十二月一日上午九时,金星已经追上了木星,两者相距最近;深夜二十三时,弯月追上了木星,月亮最近木星。十二月二日凌晨零时,月亮追上了金星,并遮掩金星。

  这次双星伴月有何特色?一是月球、金星和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体;二是这三个天体相距十分靠近,月亮是从木星和金星的中间穿插会聚的,是名副其实的“双星伴月”;三是还发生了木星、月球、金星依次排成一条直线和月掩金星的天象,非常罕见。

  十二月一日晚上,木星、金星和弯月近在咫尺,这是一种视觉现象。实际上,它们之间相距十分遥远,比地球和月球的距离远上很多倍。由于地球、月球、金星和木星近似排成一条直线,人们才可目睹到这一天象奇观。在木星、金星和月球中,木星体积最大,但光度最暗;而月球体积最小,但光度最亮,这主要是木星距离地球较远的缘故。

  十二月一日,各地在日落后二十分钟就可用肉眼目睹到双星伴月,还可用数码相机拍下它们聚会的情景。在广州,当天日落时间是十七时四十一分。

(责任编辑:陈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