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希拉里-克林顿:第四次转身

  希拉里·克林顿:第四次转身

  陈达

  美国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这三个头衔对于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来说,已经都是过去时了,很快她将迎来一个新的职位——美国国务卿。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将在北京时间周一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的任命。如果不出意外,奥巴马之前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争对手、第42届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将被提名为美国国务卿。

  作为总统内阁的首席以及美国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执行人,国务卿的实际权力和国际形象比副总统还要重要。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认为,希拉里将面对着如山的困难:与伊拉克谈判启动美军撤离计划,奥巴马政府必须对公众有所交代;北约在阿富汗面临困局,与此相连的有巴基斯坦政情与社会仍在动荡,美国在中、南亚反恐难以收场;以、巴争端悬而未决等。所有这些,都将是希拉里面对的严峻课题。

  为何提名?为何接受?

  关于奥巴马把希拉里推到国际舞台上,美国媒体认为,这既获得了重用昔日敌手雅量的声誉,巧妙地把内政上一个重要的对手排除掉,有助于奥巴马白宫与国会的通力合作,有助于奥巴马的改革大计,同时显示出他是一个善于化敌为友的政治家。

  奥巴马的助手曾经坦言,提名希拉里为国务卿,也是希望能够改善和克林顿家族的关系,希拉里和其丈夫克林顿在世界舞台上的知名度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外交形象。

  上月底,希拉里的助手曾向媒体透露,希拉里在同奥巴马进行了深入讨论后决定接受国务卿的“聘书”。在谈话中,希拉里详细了解了自己未来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的职责和奥巴马对外政策的基本内容。

  有美国媒体报道,克林顿已把1997年以来向克林顿基金会捐赠的全部20.8万个团体和个人的名字报告给奥巴马交接团队。根据双方约定,克林顿基金会12月底前将向社会公布那些捐赠者名称;基金会不会标明捐赠者具体捐款额,而只是按金额大致档次把捐赠者名称列入不同类别;希拉里在美国政府任职期间,基金会将不断公布新捐助者名称。根据约定,克林顿同意在自己年度慈善会议“克林顿全球倡议”上不接受外国政府捐赠,并停止在国外举办这一会议。

  从目前来看,克林顿夫妇已经从自身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迎接国务卿任命的到来。

  事实上,希拉里在总统竞选失败之后,就已经在为自己继续“接近白宫”铺路。

  2008年6月7日,希拉里说:“我今天中止我的竞选,我支持奥巴马,并把我全部的支持置于奥巴马身上。我请求你们与我一起,像为我那样为奥巴马而艰苦努力。”

  她说:“如今,继续我们的奋斗、实现我们目标的方式是拿出我们的精力、热情、力量,做我们能做的所有事,帮助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下届总统。”

  希拉里在演说中至少14次提到奥巴马的名字,甚至引用了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的,我们能”。 每次称赞奥巴马时,希拉里的用词总是充满激情。

  外界认为,希拉里的总统梦很可能已经不在了。从最近20年的历史上看,民主党的上层人物竞选总统失败之后,并没有第二次参选的传统,比如2000年的戈尔和2004年的克里。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47岁的奥巴马很可能在4年总统任期结束后再当4年总统。如果真是这样,8年之后希拉里已经接近70岁了。

  于是,希拉里深知,成为国务卿是目前进入白宫的最佳路径。

  但事实上,奥巴马和希拉里两人在很多外交问题上的争议也很大,有待于今后希拉里去厘清。例如,奥巴马表示愿意与伊朗、朝鲜、叙利亚等国领导人会晤。在被问及是否愿意与古巴新领导人举行“没有预设条件”的会晤时,希拉里表示她不会。

  第三位女性国务卿

  如果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女性国务卿。1937年出生在捷克斯洛伐克犹太人家庭的奥尔布赖特,1997年1月正式就任美国首任女性国务卿。2005年接替鲍威尔的赖斯则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国务卿。

  由于美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重要性,希拉里也许只有很少的时间来庆贺,之后马上就要面对美国目前的整个外交处境。

  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沈丁立教授认为,奥巴马和希拉里在这次总统竞选期间有着共识,那就是人民币兑换还不够开放,影响了中美贸易的平衡。奥巴马在大选前夕公开表示中国政府“操纵汇率”,虽有选举政治之嫌,但在美国金融危机已伤及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抓住人民币与美元汇率说事,确实有可能成为奥巴马政府对华经济政策的重点。而希拉里所领导的美国国务院将同商务部一起,成为美国对华经济外交的主窗口。

  之前,希拉里在谈到自己外交方面的成就时,最引以为傲的是她在1993年到2001年作为第一夫人时,曾出访50多次,访问了80个国家和地区。1996年的欧洲之行,她还与波斯尼亚、土耳其和希腊领导人举行了私人会晤。

  外界人士认为,希拉里已经有了很多想法,将要在未来的外交生涯中落实。

  有美国国内政客认为,如果希拉里要强化美国的外交地位,她必须在国内赢得更多对于美国外交事务和国家发展方面的资金支持。目前,美国在对外军事上的开支是美国在国际援助及外交事务上的六倍。有人指出,美国职业外交官数量要远远少于空军飞行员的数量。

  也许,希拉里能够在美国对外关系等各方面带来更加平衡的局面。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