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媳捐69%肝脏给公公 称做了晚辈该做的事(图)

本报记者 祁胜勇 文/图
本报记者 祁胜勇 文/图

  推荐理由

  今年27岁的行唐县普通女子张建霞,做出了一个足以感动天下的举动,公爹身患肝癌,命悬一线,肝脏移植成为唯一的希望,在几个直系亲属血型不合的情况下,她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将69%的肝脏捐出,挽救了公爹的生命。

  儿媳妇为没有血缘关系的公爹捐器官,这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也极为罕见。

  事迹回放

  儿媳69%的肝脏捐给公爹

  2004年2月,漂亮贤惠的张建霞嫁到了在行唐县城西关开小旅馆的老王家,第二年又给王家添了个可爱的小孙子梓奇。

  公爹王振龙的肝脏一直不好,2004年秋天检查出了肝硬化。2007年5月,时年51岁的王振龙被医院确诊为肝癌。建霞和丈夫王亮陪同公爹来到北京301医院,专家对他们夫妇说,你父亲的病目前只有换肝一条路。王亮、建霞夫妻俩走了几家大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肝源奇缺。

  听了医生的建议,婆婆张淑芳和两个儿子都争着要捐肝。但经检查,老大王亮、妈妈、老二王强都是A型血,而父亲是O型血。医生说,直系亲属血型不对也不能捐。

  就在一家人为肝源绝望时,平时说话柔声细语的建霞平静而坚决地对丈夫和婆婆说:“捐我的吧,我是O型血。”婆婆张淑芳当时就流了泪,“建霞,你有这个心我就知足了,怎么能捐你的肝?你爸你妈只有你一个闺女,孩子还小,你要有个好歹咱家可怎么过?你父母怎么活?不行!”话传给了公公,公公也坚决摇头:“不行,天底下没有这样的事,宁可不治了,回家等死,也不能让儿媳妇捐肝。”

  建霞劝说:“妈、爸,没事的,别人能捐,我就能捐,再说,我年轻,恢复起来也快,你们要是不同意,就是不把我当自家人。我爹在,咱这一家人就是全的、团圆的,再苦也幸福。如果因为没有肝源我爹不在了,我这个当儿媳妇的能给他捐却没给他捐,我一辈子也不会心安……”

  在建霞的坚持下,全家人终于同意建霞为公公捐肝,但公公本人不同意,张建霞就一次次安慰公公,让老人家放心手术。

  手术前,在医院的肝脏移植中心,三个主治医生把建霞叫到了接待室。医生们说,手术的方案是割掉建霞69%的肝脏,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手术中意外情况谁也没有绝对把握排除,她仍有选择的机会,如果她犹豫,医生就会给她找一个医学上的借口,而且绝对保密。面对医生严峻的面色,建霞坚决地说:医生,你们放心地割吧,我就是下不了手术台也不后悔!

  2007年6月14日8时,一次全国、全世界也非常罕见的儿媳妇给公爹捐肝的手术在北京某医院举行,张建霞69%的肝脏被移植到公爹王振龙的体内。

  当张建霞的肝脏在公爹的体内“复活”,并开始工作时,处在死亡边缘的公爹重获生机。

  手术后,张建霞忍受了巨大的痛苦,术后身体虚弱到极点,夜夜难眠,曾因倒流管脱落,胆汁流到腹腔中。更让她痛苦的是,亲生父母得知消息,心疼不已,妈妈一夜之间哭哑了嗓子。

  怕父母伤心,张建霞一直回避媒体,但今年10月行唐县评选“感动行唐十大孝子”,亲友们将她的事迹传出,她以最高票数当选。

  人物回访

  我做了晚辈该做的事

  目前,张建霞的肝脏已基本恢复正常,公爹正在恢复期,每天可以出去走走。一家人幸福团圆地生活着。丈夫王亮说,媳妇是我家的恩人,这辈子一定好好对待她。

  本报的报道刊出后,张建霞的大义孝行带给广大读者的是一次心灵的震撼,许多读者因她的事迹而感动落泪。

  面对四起的赞誉,张建霞非常低调,她甚至在本报报道后的日子里关掉了电话。她的理由是,我只不过做了一件做晚辈应该做的事,从小,父母就是她的榜样,孝顺老人是人起码的本分。

  张建霞的故事在她的家乡的影响也是空前的,行唐县一位干部介绍,当天的燕赵都市报一到,报纸就被同事们“抢了”。行唐县文明办主任郄金环对记者介绍,县里近日将组织群众敲锣打鼓地为张建霞挂“孝义之家”的匾额,以表彰她感天动地的孝行。

  报道影响

  张建霞为公爹捐肝的故事在读者和网友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一时好评如潮。许多读者致电本报或在网上留言,对张建霞表示敬意。网友们称她是足以感动世界的人类英雄。

  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浙江日报、中国剪报等许多媒体在第一时间内跟进或转载了本报的报道。

  读者感言

  千年难得的好女人,感动天地。江苏无锡网友

  真是大爱无边!这样一位可敬的女子,其精神值得大力弘扬。 沧州读者郭女士

  有关张建霞的全部报道,我全看了。儿媳救公爹,世界少有,即使是亲生儿女也不一定能做到,报纸这样提倡孝敬老人,弘扬传统美德,对建设和谐社会大有好处。 承德铁路车务段尹德广

  《割肝救公爹》追踪

  孝女情动天山 边疆5000职工向张建霞致敬

  本报讯(记者祁胜勇)行唐女青年张建霞割肝救公爹的大义孝行经本报报道后,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感动,许多地方的读者向张建霞表示敬意。日前,远在祖国边陲天山脚下施工的新疆公路局叶城公路总段5000名职工向张建霞表示敬意,并致电本报,为本报刊发的这篇感人的报道表示感谢。

  叶城公路总段政治部主任向增贵在电话里激动地说,我们是通过《中国剪报》的转载看到这篇报道的,大家看到这篇报道都非常感动,争相传阅、复制,许多同志都哭了,这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力量,真正是孝感天下。我们准备号召全段5000名职工向张建霞学习,并代表5000名远在天山脚下施工的叶城公路段全体干部职工,向刊载张建霞事迹的《燕赵都市报》表示感谢!

  向增贵介绍,他们也已经代表全体职工向张建霞发去了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亮 | 张建霞 | 王振龙 | 张淑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