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博士成省钱牛人一周花62元 每日记账精确到角

  挑战省钱极限“百元周”计划3人过关

  本报讯 (记者张辉 黄斌)上周五,本报理财版与汉网共同发起的“百元周”体验活动结束。昨日,根据网友们公布的花销明细,只有3人获得真正成功。

  “百元周”,顾名思义,就是用100元钱过一个星期。

具体是指在上班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期间,全部的餐饮、交通、娱乐、购物、保健、运动等消费加起来,控制在100元以内。此外,参与者要用数字写日记,把一天的花销记下来,并公布在论坛上。

  记者在汉网论坛投资理财版块看到,署名“曲终人散”的网友每天将自己的消费明细公布出来,甚至连上厕所的2毛钱也不漏过。最后,她5天花了90.1元,成功完成“百元周”体验活动。

  一名叫“丁香”的网友,五天花费62.3元。而且,她还在百元周首日去了趟医院。记者分析了她的花销,她成功的秘诀在于,一日三餐自己做,这一项就省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多花。

  还有几名一直坚持记账的网友,因为朋友结婚送红包,感冒上医院、和朋友聚餐,多打了几次的士,整个“百元周”计划因此宣告失败。

  不过,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多数网友报名时积极热情,却不能够坚持记账,并在论坛公布其消费明细。据记者私下打听,其原因主要有三:有人觉得这样挺麻烦,不愿记账;有人认为活动缺少奖品,没有吸引力;有人因为工作忙,半途而废。

  虽然成功者寥寥无几,不过这并不影响网友关注生活中的省钱妙招。在汉网论坛,《年轻工薪族怎样告别“月月光”》、《“百元周计划”衣食住行全攻略》等理财类帖子开始频频现身。不少网友相互交流省钱妙招:

  充分利用超市、理发店、书店的便民卡、会员卡等;收集信箱里商场、卖场的特卖信息,找邻居、朋友进行团购;娱乐要择地择时,看电影、唱卡拉OK有优惠时段,保龄球、攀岩、游泳等在不同时段的价格也不同。

  “百元周”省钱牛人62.3元

  本报讯 (记者张辉)5天花62.3元,而且过得有滋有味。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位参与本版与汉网共同策划的“百元周”计划的网友却做到了,并被大家公认为此次挑战活动中最牛的省钱高手。

  这位叫“丁香”的网友是一位在读女博士。

  据介绍,“丁香”平时都有记账的习惯。对她来说,参加本次体验活动没有什么特别的。“百元周”5天时间,她每天做饭吃,每天记账,一如平常。在她的概念中,节俭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每一天都是在践行“百元周”计划。

  谈到省钱,“丁香”有特别的体会。今年5月,她凭一辆价值200元的二手捷安特自行车,千里走单骑,住每宿30元的家庭旅馆,花费极小,却行程1600多公里开心游览了苏浙皖。

  她告诉记者:“花最少的钱,过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才是对自己的挑战。”

  “月光族”如何省钱?“丁香”提出三大建议——

  早餐自己做,在家吃。其实早起床20分钟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况且,睡懒觉对身体不好。中午要清淡一些,即使在外面就餐,也不要太油腻。晚餐尽量自己做,既能保持营养,也比外边便宜很多。

  能走就走,远一点骑单车,再远了坐公交,除非有急事,否则不打的。这样既锻炼身体,又能控制无计划的花费。

  衣着要根据自己的风格购买。时尚不一定是用钱打造出来的,切忌被缺少消费理念、被泛滥成灾广告所引导。真正的时尚不是用钱堆出来的,随意或过度消费不仅容易出现撞衫的尴尬事,更会成为潮流的奴隶。

  “丁香”11月26日省钱日记

  早餐自己做,鸡蛋饼0.7元;馅饼0.8元,鸡蛋两个1元,喝的是玉米面糊糊,玉米面是一个老师送的,免费。

  中午买菜,冰冻鸡翅7元,冰冻鸡爪5元,自己卤着吃。卤菜配料以前买了很多,然后分成一小包一小包的,一次用一包,成本不高,只不过记不得一小包要多少钱。

  白豆腐干1.7元、红萝卜0.5元、猪肉丝3元、牛肉4元、茼蒿1元、豆角1.3元、玉米两个2.2元、馒头包子3元;米10元,平均每天吃1元。

  上面的也包括了晚饭。

  今日总花费32.2元,我和女儿每人16.1元。

  省钱从记账开始

  本报讯 (记者张辉)针对“百元周”计划中,坚持记账者不多的现象,昨日,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理财师陶灿灿认为,对自己花销了解越清楚的人,就越明白怎么做到节俭持家。因此,省钱是从记账开始的。

  她表示,省钱是最基本的理财方式,如果离开了记账,省钱就变成了空中楼阁。

  通过记账,可以清楚地知道到自己把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哪里多用了,哪里最不该用,都可以一目了然。了解到这些后,才能有的放矢地设定省钱目标,拟定省钱策略,最后,严格根据策略执行,就能达到省钱的最终目的。

  “不怕多花,就怕花钱没计划。随意性的开支是‘月光族’产生的根源。”陶灿灿说。

  据了解,目前,一般人常用的记账方式是流水账,按照时间、花费、项目逐一登记。不过,若要心中有一本“明白账”,除了须忠实记录每一笔消费外,还需要记录这笔消费用何种付款方式,是刷卡、付现还是借贷。

  就一般工薪族而言,收入应该比较明确,所以支出是记账的重点。支出大体分为两部分:一是经常性支出,包含日常生活的花费,称为费用项目;如超市购买的日用品,服装店购买的服装等;另一是资本性支出,称为资产项目。资产性项目提供未来长期性的服务,例如买一台冰箱。如果寿命为5年,它将提供5年的长期服务;购买住房和股票等投资行为是资产性支出项目。

  “刚开始记账会有一点难度,最需要的是坚持。”陶灿灿表示,只要做好记账的第一步,以后省钱乃至理财也不会是难事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