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不愿为法国背黑锅 萨科齐被批为法国版小泉

萨科齐的表演被欧盟官员认为有些“过分”

    为抗议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坚持与达赖喇嘛会面的举动,中国推迟原定于12月1日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欧峰会。法国媒体“乘机”号召欧洲“团结抗中”,但欧洲内部远非铁板一块。而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欧美经济减速甚至衰退的背景下,法国商界不仅担心原本指望与中国签订的“大单”成为泡影,更担心中法经贸关系受到重创。

  政治

  法国想拿欧洲垫背 欧洲远非铁板一块

  中国推迟中欧峰会后,法国、德国、英国、捷克、波兰等国都在主要报刊上相继发表言论,把责任归咎于中方。
而法国似乎也意识到了这是一次团结周边国家的契机,《费加罗报》发表社论,号召欧盟成员国“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

  但实际上,欧盟内部对此事的态度远不是铁板一块。欧盟委员会所在地比利时得知消息后,就宣布取消邀请达赖到议会演讲的计划。一位欧盟官员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公开表示,萨科齐的表演有些“过分”,现在应该是联合中国对抗金融危机,而不是联合达赖对抗中国。英国外交官私下还说,法国在西藏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不明智。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地区主任施特拉克告诉英国媒体:“我们必须坦率地说,我们对德国这次不处在讨论的中心感到庆幸。”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分析说,“以前,欧洲国家可以通过资金和技术的方式来控制中国,但在中国经济技术实力增强后,欧洲国家有倾向把达赖作为对中国的一张牌来打。”他认为,其实欧洲国家对华态度很想一致,这样也能提升其谈判筹码,但难度太大了,“一个国家领导人闹出来的事,不能让其他国家来背黑锅。”

  经济

  法国商界忧困境 中欧贸易受影响

  尽管在政治层面,法国媒体对中国推迟中欧峰会的举动并不“嘴软”,但对中法经贸关系的担忧却实实在在。

  按照原定计划,温家宝总理将在峰会后前往巴黎,与法国总理菲永签署一系列贸易协议,许多法国大企业都希望届时能与中国签订“事关生死”的合同。

  对法国在华企业而言,今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遇阻、萨科齐就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讲条件,最后几乎都是法国企业埋单——最典型的就是家乐福在中国遭遇民众抵制事件。如今,法国商界最担心的是,来之不易的在华商务环境会因此再度面临威胁。

  欧洲有舆论认为,中欧峰会的取消对中欧经贸关系来说可能是场灾难。一位在巴黎熟知商贸的分析人士表示,与陷入经济危机泥淖的欧盟相比,中国不那么害怕暂时搁置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因为中国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萨科齐被批“法国版小泉”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法国驻华大使苏和称,萨科齐总统是见达赖,而不是会见达赖,见与会见是有很大区别的。萨科齐12月6日将应邀参加波兰的一个纪念活动,并在这个活动上见达赖。苏和称,这种见面与在法国、在政治建筑里会见达赖是很不同的。苏和还幽默了一句:“见达赖并不意味着同他穿一条裤子。”

  一位法国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法两国是战略伙伴,是可以相互信任的朋友,法国总统见达赖,实际上是法国做了有损中国朋友利益的事。作为朋友,法国应该事先跟中国打声招呼,说明一下见达赖是因为平衡国内政治压力的理由,请中国给予谅解。但是,萨科齐总统并没有这么做,他在演讲中公开宣布要见达赖,当场就把许多人都吓了一跳。这位法国朋友认为,总统有着坦率的个性,喜欢有话直说,但他的小脑比大脑发达,说话根本不动脑子。在对中国的外交技巧上,还是有很大改善余地的。他是法国版小泉纯一郎。

  一厢情愿

  本期主持 李薇

  自从萨科齐总统上台,中法关系的磕磕绊绊就突然多了起来。去年萨科齐总统新官上任,首次访华,不但受到中国领导人热情接待,而且带回了200亿欧元订单的“超级大礼”。这份法国历史上在华最大金额的订单,足以体现中国发展中法关系的诚意。然而,今年4月,奥运圣火巴黎传递受辱,萨科齐总统则不断将西藏问题与自己是否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挂钩。最终,萨科齐总统自己选择了来北京,同样受到了中国的热情招待。不仅如此,10月份他再次赴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胡锦涛主席还会见了他。

  然而,就在中法关系逐渐回归正轨之时,萨科齐总统再次给了中国人民“一个意外”。如此机会主义行为,实在有损大国总统形象。

  从在全球金融峰会上极力推行国际金融体制改革,试图建立起欧洲主导的金融新秩序,到在达赖问题上卖力表演,萨科齐总统非常急迫地想要扮演世界领袖和危机管理者的角色。但事实一再证明,这都是他的一厢情愿罢了。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