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大饭店渐成恐怖分子袭击目标 安保仍然脆弱

    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孟买的两家五星级大饭店——泰姬玛哈饭店和奥贝罗伊饭店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而此前,巴基斯坦、阿富汗、埃及等国家的豪华酒店也发生过类似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分子为何频频将国际大饭店作为袭击对象,并且几乎屡试不爽?反恐专家指出,国际大饭店是许多外国游客和当地上层人士光顾的场所,而其运营模式的开放性则决定了它很难具有严密的安全措施。反恐专家担心,由于袭击大饭店很容易得手,恐怖组织之间会互相效仿,策划更多此类袭击,令大饭店未来受袭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在今年9月份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万豪酒店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后,有反恐专家发布报告指出:“对外交目标的恐怖威胁会一直存在,但是由于很难发动成功,恐怖分子转而袭击国际大饭店。由于西方人经常光顾这些大饭店,所以国际大饭店应当被视作第二个大使馆。”

  本报综合报道 反恐专家指出,由于安全措施不严,国际大饭店渐渐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新目标。

  在世界的任何地区,豪华大饭店都是有钱的外国生意人和旅游者青睐的下榻之地,当地居民也喜欢到这里的餐馆和酒吧消费。

  同时,在一些不够开放的地区,国际大饭店常常成为当地与外部世界联系最紧密的纽带。由于大饭店的营业模式决定了其必须对客人具备开放性、服务性和友好性,所以除了在硬件上设置一些诸如金属探测器、高科技监视器的安全屏障外几乎不可能还有其他安全措施。

  而专家们认为,这也正是近年来恐怖分子频繁在巴基斯坦、约旦、阿富汗、印尼、印度的大饭店发起恐怖袭击并得手的原因。

  被视作“第二个大使馆”

  阿富汗喀布尔五星级酒店塞丽娜的总经理克里斯托弗·纽伯里说:“目前显然存在以大饭店作为袭击目标的趋势。”今年1月15日,塞丽娜饭店遭受自杀式袭击,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

  在许多国家,最好的饭店往往是城市上层人士的聚集地。袭击像泰姬玛哈这样象征国家自豪感的大饭店对恐怖分子越来越有诱惑力。而大饭店往往拥有数百个房间,几十条走廊和众多藏身之处,一旦有恐怖分子潜入内部,则变得难以防守。

  大饭店经常举行大型社交活动,这也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2005年,约旦安曼的拉迪森饭店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当时饭店正在举行婚礼,有300名客人受邀参加。

  “许多国际大饭店跟孟买的泰姬玛哈饭店一样是地标性建筑,是非常重要的场所。”兰德公司的安全分析师布莱恩·金肯斯说,“恐怖分子将大饭店作为袭击目标所看中的价值首先在于它是外国游客和当地精英的聚集地。”

  虽加强安保但仍“脆弱”

  位于埃及开罗的万豪酒店是开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由于2004年和2005年,埃及其他地区都发生过针对豪华酒店的汽车炸弹袭击,所以,万豪酒店加强了安全措施。如今,进入万豪酒店的车必须接受安检以排除携带炸弹的可能,而进入饭店的客人必须经过金属探测器检查。

  同样,在发生过类似恐怖袭击的安曼,豪华酒店也都全副武装,加配了安全屏障、炸弹探测器和带着步枪巡逻的保安。

  今年9月份,伊斯兰堡万豪酒店在重建过程中特意加装了近5米高的安全墙以应对汽车炸弹袭击。如有汽车驶入,则必须经过监视器和炸弹探测器双重检查,此外,还有民兵在由沙袋垒成的“堡垒”里监视着进出者的一举一动。

  但是,反恐专家警告称,尽管一些饭店加强了安保措施,但是仍然“非常脆弱”,如果恐怖分子花足够的时间和资金针对其策划一起恐怖事件的话,还是很有可能得逞的。

  打击旅游业

  本报综合报道 由于国际大饭店往往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恐怖分子将其作为袭击目标具有非常大的震撼力,可以借此打击当地的旅游业。

  瑞典国防大学的反恐专家马格纳斯·兰斯托普认为,恐怖分子经常袭击饭店将其作为导致一个国家旅游业瘫痪的手段,尤其是埃及这种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国家。

  “无论安全措施如何严密,世界上还是存在太多大饭店,很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猎物。”兰斯托普说,“这就是人们的恐惧所在。其他恐怖组织也会关注孟买的袭击事件,很可能会模仿此类袭击,因为这看起来很奏效。”

  小链接

  近年饭店袭击事件

  2008年9月20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万豪酒店发生爆炸,导致54人死亡,超过250人受伤。

  2008年1月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塞丽娜饭店发生自杀式袭击,导致8人死亡,多人受伤。

  2005年11月9日,约旦首都安曼的三家豪华饭店相继发生爆炸,造成67人死亡,300余人受伤。

  2003年8月5日,印尼首都雅加达万豪酒店遭炸弹袭击,12人在爆炸事件中丧生,150多人受伤。

  2002年,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喜来登大饭店遭受恐怖袭击,14人死亡,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