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帕米尔边防首座水力发电站落户连队(图)

连队水电技师正在检查机器运行情况。闵传云摄

  今天下午,迎着初冬的瑟瑟寒风,笔者来到帕米尔高原上素有“一线天”之称的阿然保泰边防连驻地。抵达连队时,整齐的营房里已是灯火通明,但却没有听到往常柴油机发电的轰鸣声。连长闵传云指着营院外不远处的一间新房子说:“刚刚投入使用的连队水力发电站,让我们告别了用电难的历史!”

  阿然保泰边防连位于帕米尔高原一个叫“一线天”的山沟里,两座海拔近5000米的大山把连队紧紧夹在中间,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阳光成了这里的“稀客”,官兵连晒被子都要追赶阳光。
昼短夜长,过去连队晚上要靠柴油机发电两三个小时照明、看电视新闻,碰上柴油机出现故障,官兵只好点蜡烛照明。为彻底解决连队“用电难”的问题,今年3月,在新疆军区前期投入百余万元筹建帕米尔高原首座边防连水力发电站的基础上,某边防团又筹集资金为连队进一步完善了各类设施,确保了发电站如期投入运行。

  笔者看到,这个电站利用驻地丰富的水力资源,巧借地势,把水流的势能通过发电机叶轮的转动转化为电能,无噪音无污染。走进发电站机房,只见水流冲击着锃亮的发电机叶轮,不时溅起朵朵小浪花,密集的水滴落入水流中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发出叮叮咚咚的悦耳声。指导员刘跃说:“水流量虽然冬天比夏天要小得多,但发电量仍可以保障连队24小时使用冰柜、洗衣机、电暖气等10余种电器,给官兵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晚饭后,水力发电站源源不断地为连队的家庭影院、绿色氧吧、军营网吧等设施注入光明和动力,“一线天”灯火通明,洋溢着温暖祥和的气氛。俱乐部内,官兵们正围坐在大屏幕彩电前观看精彩的电视节目,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和掌声;网络室里,有的战士在戴着耳麦听音乐,有的战士在网上冲浪;图书室里,几名战士正在安静地读书……水电站让“一线天”官兵迎来了不落的“太阳”。

  (本报喀什12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泰 | 闵传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