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孟买恐怖袭击敲响警钟

  孟买连环恐怖袭击震惊了世界,这种滥杀无辜的行为再次为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各大城市敲响了警钟。难以有效防范及应对恐怖分子在人口密集的都市肆虐,成为反恐战前沿面对的一个“顽敌”。在恐怖袭击的硝烟终于消散之后,人们同时也在关心着这一事件所造成的地区和全球影响。


  事件发生后,印度警方旋即宣称恐怖分子是从巴基斯坦登船出发的。印度总理因而昭告全国,此事有外国背景。巴基斯坦政府迅速予以否认,要求印度不要匆忙下结论,以避免事态朝着谁都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至今,这仍然是个谜团:恐怖分子究竟来自何方?恐怖袭击意欲何为?

  孟买恐怖袭击所造成的重大死伤及其引发的恐怖效应对印度来说的确是灾难性的。印度媒体到处张扬的所谓“巴基斯坦牵连”,也使印巴关系骤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而美国的立场以及事件对当选总统奥巴马未来的南亚战略的影响也为人关注。现在,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印度政府将作何反应。

  南亚是国际反恐的前沿。“9·11”事件之后,印度发生过数起恐怖袭击,并一度引发严重的危机性事件。2001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遭到恐怖袭击后,印度政府认定策划者为一个设在巴基斯坦境内的组织,从而导致双方在边境屯兵百万,两军剑拔弩张的局面令整个世界屏息。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恐怖分子此次在孟买制造血腥,并“轻易”留下大量证据指向巴基斯坦,如何拨开迷雾,看清事件真相,确实是对印度决策者的极大考验。

  如果印巴真的因此陷入危机,受益的很可能将是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担心事件后果的原因。行将上台的奥巴马政府目前正在酝酿新的南亚战略,而印巴危机甚至冲突无疑将会打乱美国的部署。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立即与印度总理沟通,承诺美国的反恐合作保证。但是,远水救得了近火吗?对印度来说,在国家遭到如此重创之后,做什么和怎么做,都将带来重大的政治后果和国际影响。

  此外,国际上也有分析认为,孟买恐怖袭击标志着针对“基地”等恐怖组织的斗争遭遇严重挫折,恐怖分子正在寻找薄弱环节下手,或将行动目标转向穆斯林占少数的国家的重点城市。这将给未来全球的反恐斗争带来新的挑战。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室主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