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专家称希拉里当国务卿“违宪”(组图)

  2008年12月1日奥巴马提名希拉里任国务卿12月1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出任国务卿。这是2008年7月10日,奥巴马(左)和希拉里在纽约共同举行募款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日正式提名美国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为国务卿,提名现任国防部长盖茨继续留任。

  不过,一些美国媒体同一天报道说,据美国宪法专家披露,奥巴马提名希拉里当国务卿,违反了美国宪法中的一项条款。
所以希拉里将成为一个“非法”国务卿。

  当初立法是为了遏制腐败

  据悉,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面临的宪法困境,和美国宪法中一项附带条件的限制条款有关。这项条款规定:在美国参议员的任期之内,如果美国政府官员得到过加薪,那么参议员将不得担任任何内阁职务,包括国务卿。

  美国宪法第一章第6节第2条款这样写道:“在美国参议员或众议员的任期内,如果政府官员的薪水增加,那么没有任何参议员或众议员可以被指定担任政府行政官员。同时任何内阁行政官员在任期内,都不应该是参议院或众议院的成员。”

  在希拉里担任纽约州参议员的任期内,美国内阁官员的年薪已经从18.66万美元增加到了19.13万美元,并且到了2009年1月,美国政府预定将为行政官员再加一次薪水。从理论上来说,不仅希拉里当国务卿将违反美国宪法,任何现任参议员都不符合加入奥巴马内阁的法律条件。

  美国第4任总统詹姆斯·麦迪逊曾解释说,这是为了遏制议员中存在的腐败行为。因为当时一些议员通过立法推出一些薪水丰厚的内阁职位,或通过立法增加某些行政职位的薪水,然后他们自己再得到这些他们亲手炮制出来的政府高薪职位。

  这种议员腐败行为在美国殖民地时期和当时的英政府中都十分明显,所以美国开国元老们在宪法中写下了这一条款,从而可以一劳永逸地杜绝这种议员腐败行为的发生。

  200多年来,这一宪法条款成了许多美国在任参议员跨入政府内阁的“绊脚石”,让他们唾手可得的内阁职位化为泡影。

  数任总统绕开“宪法困境”

  不过,也有一些美国总统打宪法擦边球,从而让一些不符合宪法条件的参议员也能担任政府内阁要职。1973年,尼克松就指定国会参议员威廉·萨克斯比担任他的司法部长。萨克斯比是一名参议院议员,并且在他的参议员任期内的1969年,美国内阁官员的薪水几乎翻了一倍。尼克松为了绕开这一宪法困境,不得不向美国国会许诺,称萨克斯比当上司法部长后,他会将萨克斯比的薪水降到1969年以前的水平。

  尼克松的这一策略后来被人称做“萨克斯比解决法”,事实上,塔夫脱、卡特、老布什都曾使用同样的方法躲避这一“宪法困境”。

  美国明尼苏达州圣托马斯法学院宪法专家迈克尔·斯托克斯·鲍尔森教授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法规的内容比它的目的更宽广,法规就是法规,而目的并不是法规。通过这种"解决法"甚至可以废除和取消薪水,但它无法废除历史事件。内阁官员的薪水的确增加了,而宪法中的法规至今仍然有效。”所以希拉里将成为一个违反宪法规定的“非法”国务卿。

  耶鲁宪法教授为她“说情”

  不过,也有法律专家为希拉里辩护,加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尤金·沃洛克和耶鲁大学宪法学教授杰克·巴尔金就指出,在希拉里的参议员任期内,她并没有投票支持内阁官员增加薪水,这一政府官员加薪行为是总统布什发表一项2008年总统令导致的,所以他们认为,指定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并不违反美国宪法的立法精神。

  然而,美国《洛杉矶时报》博客作家安德鲁·马尔科姆却坚称,美国宪法必须严格遵守。马尔科姆说:“宪法条款没有说你可以通过减少薪水或根本不从加薪中受益来获得内阁职位,它只明确规定,如果在参议员任期中内阁职位加薪了,那么你就不能担任内阁官员。”(本报专稿台 文)

  11月24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中)在芝加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提名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后排左一)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提名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和哈佛大学校长的劳伦斯·萨默斯(后排左四)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提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后排左二)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新华社/法新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12月1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为新政府国务卿人选。这是希拉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日正式提名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为下届国务卿。

资料图片:詹姆斯·琼斯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日正式提名前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琼斯为美国下届内阁国家安全顾问。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日正式提名美国司法部前副部长、华盛顿著名的温顿—伯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埃里克·霍尔德为下届内阁司法部长。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日正式提名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为下届内阁国土安全部部长。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萨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