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法制文艺创普法新篇 记江苏昆山举办法制文化艺术节

  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当全国排头兵·法治文化篇

  用法制文艺创普法新篇

  记江苏昆山举办法制文化艺术节

  11月18日,在江苏省昆山市第三届法制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歌舞、小品、地方说唱精彩纷呈,但都离不开一个主题: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周建在闭幕式上评价:法制文化活动,借文化的载体和形式开辟了更为广阔的法制宣传新天地,让参与者不知不觉地受到生动形象、潜移默化的法制教育,有效推进了法治城市建设。

  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昆山举办法制文化艺术节已经连续三届,今年4月25日当天,在昆山市民活动中心举行的“我是神圣执法人”宣誓、签名仪式拉开了第三届法制文化艺术节的序幕,市公安局、交通局、国税局等11家行政执法单位的代表宣誓、签名,在“公正执法、执法为民”的横幅上,庄严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现实生活中,执法人员的形象对普法教育起着重要的样板作用。”昆山市法宣办主任、司法局局长陈永芬说。

  法律要求普通公民做到的,执法人员首先要带头垂范。执法人员形象是构成良好社会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引领社会风气,自觉遵纪守法的一种榜样力量。在今年的法制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主办单位加大了对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力度--“誉兴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擂台赛,十大优秀执法案例评比,以竞赛的方式,丰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也向公众全面反映了该市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良好的法治形象。

  群众在娱乐中学法

  自“五五”普法启动以来,昆山市每年都举办法制文艺汇演、法制文艺巡回演出、广场法制文艺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文化活动,老百姓在一个个与法有关的节目中,吸收着法律知识,慢慢地懂法、知法、守法。不少观看法制文艺汇演的观众甚至为精彩的节目感动落泪,他们为执法者的公正叫好,为失足者惋惜。

  昆山法制文艺的创作和演出紧紧贴近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和普法中心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在今年的“中国电信杯”法制文艺大赛中,全市各区镇、街道和部门选送的参赛节目中,绝大多数源于基层、源于老百姓的生活。如市司法局创作的小品《孝子逆子》,以风趣幽默的故事,反映了农村老百姓比较关心的老年人赡养的法律问题,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市计生委创作的《这里不是避风港》,宣传了国家的计划生育法和有关条例……为了让群众在娱乐的同时吸收法律知识,提升全民的法律素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法制文化氛围,在今年的法制文化艺术节中,除了开展法制文艺大赛外,主办单位还开展了法制讲坛、百场法制电影展播、“天合杯”法制文学大赛等活动,直接受众达百万人次。

  营造青少年学法氛围

  10月30日,“法与青春同行”昆山大学生演讲比赛在昆山电大举行。16名在校大学生在演讲中各有观点,有的从典型案例的犯罪起因谈到知法的重要性,有的从形形色色青少年犯罪联系到身边的人和事,还有的通过自己的经历谈认识法律的过程,选手们声情并茂地精彩演讲博得了场上的阵阵掌声。“创作这份演讲稿的过程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法的理解,使自身得到了提高,而演讲的形式让更多的同学受到教育。”获得第一名的电大一年级学生说。

  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是全民普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第三届法制文化艺术节中,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依然是一个重头戏。在举办大学生演讲比赛、法制讲坛走校园的同时,今年,市司法局联手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中举办“法律伴我行”青少年万人法律知识竞赛。宪法、刑法、民法、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中的基本法律知识都成为学生们竞赛的内容。活动在各学校中掀起学法的热潮,学生们在参与知识竞赛的过程中相互帮助,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学校法制氛围。这也是自该市实施“法律进学校”工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由全市青少年学生参加的普法竞赛活动。

  陆娟 冷怡 丁国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