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印巴关系又到十字路口?(图)



  11月29日,一名特种兵扛着武器守卫在孟买泰姬玛哈酒店外。

  孟买惨案谁是元凶

  印巴关系又生变故

  南亚危局何去何从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12月1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出的独家采访中呼吁,印度应该与巴基斯坦“站在一起”应对孟买袭击及其产生的影响,而不是指责巴政府。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由于印度方面指认部分袭击者来自巴基斯坦境内,先前出现缓解迹象的印巴可能再被推入危险深渊。

  巴方呼吁合作

  扎尔达里在专访中说,孟买袭击可能由不带“国家色彩”的“无赖”武装人员发起,目的是挑起一场地区战争。
此时此刻,即使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袭击者来自巴境内,印度政府也不应借此抨击巴政府。

  “即使武装人员与(总部位于巴境内的)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有牵连,你们认为我们是在和谁斗争?”他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艰难时期,"非国家人员"曾把人们拖入战争,比如那些犯下"9·11"罪行以及让伊拉克冲突升级的人。”

  扎尔达里说,孟买袭击告诉人们,武装人员希望故伎重施,让这一地区燃起硝烟。“我们必须站在一起,与这一威胁作斗争。”

  印巴关系趋紧

  扎尔达里发出呼吁之际,印巴关系正因孟买袭击而日益紧张。袭击事件平息后,印度方面已经采取和正在酝酿的一些举措让巴方感到不安。

  印度内政国务部长斯里·普拉卡什·贾伊斯瓦尔11月3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印度已经将情报和安全措施提升至“战争”级别。

  另据《泰晤士报》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正考虑一系列涉及巴基斯坦的应对举措,包括中止已持续数年的印巴和平进程、关闭边境、切断直航,甚至考虑向边境增兵。

  巴方一方面呼吁印度保持克制,另一方面警告外界两国关系紧张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泰晤士报》援引一名巴安全事务高官30日的表态说:“局势如何发展,未来48小时至关重要……如果受到印度威胁,我们不会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西部边境留一兵一卒。”

  巴基斯坦眼下在巴阿边境部署大约10万军队执行反恐安全任务。按这名官员言下之意,巴方可能在受到威胁时将军队全部转移至印巴边境。

  美国火速“降温”

  美国白宫11月30日晚宣布,总统布什将派遣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路透社说,尽管白宫称此行目的在于表达美国对印度支持,但外界普遍预期赖斯将主要致力于为印巴紧张关系“降温”。

  英国《卫报》报道,由于极端武装人员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活动频繁,巴方在靠近这一边境部署的10万大军对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恐行动至关重要,比如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持以及阻断武装人员流动等。

  然而,一旦协助打击恐怖主义的巴方军队撤离巴阿边境,转移到印巴边境,那么美国面临的不仅是印巴局势不稳,而且是阿富汗反恐行动的重大挫折。

  “(巴方)这些表态意在给美国清晰信号,即干预进来,缓解紧张局势;如果印度希望利用袭击事件作为边境冲突的借口,这将不被接受。”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学大学教授拉苏尔·巴赫什·拉伊说。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观 察

  极端组织的圈套?

  就印巴日趋紧张的关系,一些政治分析人士提醒各方警惕极端组织设下的圈套,目的在于挑起印巴两国纷争,削弱来自巴方的反恐压力,一旦这一地区因缺乏克制而陷入冲突,唯一的获益者只有极端势力。

  《泰晤士报》说,一名美军发言人坦言,来自巴基斯坦军方的配合使极端势力在巴阿边境受到两面压制,生存空间萎缩。如果巴基斯坦被迫撤军,那么这些武装组织将重新获得活动空间。

  “武装人员发动孟买袭击的主要目的就是破坏地区稳定,”巴基斯坦安全问题分析师哈桑·阿斯卡里·里兹维说,“两国如果发生战争,他们将因此壮大。”报道援引一些印度分析师的话说,袭击策划者可能借这次恐怖袭击打击美国在印巴关系以及阿富汗问题上的政策。

  “印度国内要求针对巴基斯坦做出回应的呼声较高,”印度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普拉塔普·巴努·梅塔说,“袭击不只是试图破坏印巴和平进程,从其他角度看更像是对奥巴马在这一地区政策的先发制人打击。”

  梅塔解释说,奥巴马主张向阿富汗增兵,同时施压巴基斯坦采取更多行动打击境内极端武装。一场印巴关系的危机将同时打乱这两大计划。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动 态

  >>

  “德干圣战者”

  威胁袭击新德里

  印度警方说,一封据信发自“德干圣战者”组织的电子邮件威胁要对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和3大火车站发动恐怖袭击。

  《印度时报》12月1日援引政府高层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有情报表明袭击者可能利用三轮机动车在闹市区发动袭击。专家认为,三轮机动车使用压缩天然气,因此“三轮机动车炸弹”比汽油或柴油车辆运载的爆炸物爆炸威力更大。(据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

  否认与孟买惨案有关

  据马来西亚媒体12月1日报道,马来西亚国内安全与内政部长赛义德·哈米德日前否认马来西亚与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有牵连。

  有报道称,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枪手中,有9人数月前曾以马来西亚学生身份前往孟买勘察,在恐怖袭击现场还发现了马来西亚发行的信用卡以及身份卡。但马来西亚驻孟买总领事馆官员表示,不实。(据新华社电)

  印度决定

  成立联邦调查局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1月30日说,印度政府已经决定成立联邦调查局并在全国建立4个国家安全卫队中心,以保障国家安全。

  《印度时报》报道,辛格当天在讨论孟买恐怖袭击造成影响的一次各党派会议上说:“在管理改革委员会提议下,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立法措施,其中包括决定成立联邦调查局。”据辛格介绍,印度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强空中和海上安全防护措施。(据新华社电)

  不配武器配豪车

  印度警方遭质疑

  印度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让当地警方的硬件落后问题暴露无遗。然而,印度媒体发现,政府曾为警察部门“现代化”而拨款,但多数资金被用于购买豪华车和修建警局大楼。《印度时报》11月30日援引一名印度警察局高官的话报道:“我们有足够的资金,但从未用于提升打击恐怖袭击的(警方)火力。这就是孟买遭到恐怖分子袭击时,我们手足无措的原因。”(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