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昆明家乐福超市发生劫持人质歹徒被当场击毙事件,云南律师提出 受伤人质可通过三渠道索取赔偿

  11月29日9时27分,一男子手持匕首闯入昆明市家乐福龙泉店,突然持刀刺伤2名顾客及1名促销员,随后将1名赶赴现场救治伤者的120急救女医护人员劫持。

  公安机关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多次对话,对其进行耐心劝导和说服。
在劝导和说服工作中,犯罪嫌疑人始终叫嚣要伤害人质。

  13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扬言在短时间内见不到其女友就要杀害人质,并对主动换取人质的云南省120护士朱一丹(女)做出伤害举动。

  警方曾多次和其女友雷某联系,但对方并不愿意配合。为确保人质安全,昆明警方果断处置,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

  警方称,该男子名叫陆志文,39岁,系上海人,此前曾有犯罪前科,4年前在上海由于故意杀人未遂而被判入狱三年半,一年前刚刑满出狱。今年10月22日9时,嫌疑人陆志文因与女友雷某(湖南人)发生感情纠纷,持匕首抵住雷某的脖子,扬言要杀死女友。他自己报警后,反锁房门。后经过谈判专家三个多小时的攻心劝说,陆志文弃械投降,雷某得救。随后,民警将他带回派出所调查,之后被警方刑拘,后因检察院未批准逮捕而获释。

  被劫持人质朱一丹受轻微伤,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另外三名人质顺利熬过手术关,但其中一名人质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由于歹徒被当场击毙,受伤人质向谁索赔、如何索赔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今天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云南省德和政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名跨称,此次劫持事件的伤者可通过三渠道索赔。

  假如嫌疑人生前有财产,可向嫌疑人的遗产继承人索赔。倘若他生前有财产,在财产转化为遗产后,遗产继承人只有在还清债务的前提下,才有权利继承剩余的部分遗产。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条款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同时,“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家乐福超市虽没有任何过错,但作为经营者,也应当承担一部分赔偿责任。

  政府部门也应对此事件做出相应的补偿。陆志文有故意杀人未遂的犯罪前科,前段时间因为争吵挟持女友。迹象表明,此人具有暴力倾向,对社会具有现实的危险性。挟持女友事件发生后,在短期内获释有不当之处。另外,政府部门在处理刑事案件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抚慰政策。基于以上两点,政府部门应当对此次凶案做出相应的补偿。

  本报昆明12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志文 | 朱一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