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里的西方身影:第三次浪潮涌进中国


 
资料图:麦当劳餐厅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美国,麦当劳是低收入者的“家庭厨房”;而在中国内地,它曾是高品质生活的象征。新兴阶层从头再来,与国际化接轨的除了胃,还有“快餐慢吃”,细细品味着的“高雅”与“格调”

  本刊记者/罗雪挥

  上个世纪30年代,康有为的女儿康同璧曾经教富有的郭家小姐用铁丝烤面包,以防有一天,她们没有烤箱了,也能烤出一样黄脆的土司来。
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最终和烤箱一起被逐出了中国大陆。

  40余年后,当麦当劳再度叩开封闭的中国内地大门,是快捷的服务、清洁的店面、统一的标准,比如永远保温在4度的可口可乐、全世界厚度均为17厘米的汉堡面包,取代了烤土司,重新教育着新中国的新一代,什么叫“优雅”与流行。在必须向国际化迈进的时代,麦当劳用优良的服务和质量恒定的食品,开始给中国人以国际化的教育洗礼。

  1990年10月8日,麦当劳历史性的一天。这个全球快餐业巨擘,正式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荒。中国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解放路光华楼开张。

  虽然麦当劳大叔的形象对于深圳人来说,尚显奇怪,这个红黄相间的丑角端坐在光华楼顶上,笑容可掬地俯瞰着人山人海。无数深圳人举家前往。人们满腹新奇,队伍从餐厅二楼排到一楼,再绕着整个光华楼转了一圈。餐厅第一批员工仅有400多人。实在忙不过来了,公司不得不从香港临时调来500多名员工帮忙,每人每天要忙10个小时,还不能满足顾客要求。

  而那时吃麦当劳还属于高消费,深圳男女老幼去麦当劳都像下高级馆子一样,穿得漂漂亮亮,常有人拿着1000块、500块的港币来消费。当时流行的汉堡吃法则是先小心刮掉那层芝士,而后吃掉牛肉饼,再吃掉生菜,最后就着可乐吃完上下两片面包。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麦当劳就开始与中国官方谈判,希望进入这块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日本的麦当劳1983年就已经开始购买中国的苹果来做苹果煎饼,而麦当劳真正进入大陆,比香港晚15年,比台北晚6年。

  当时的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开风气之先,集中了一大批“先富裕起来的人”。吃麦当劳所代表的炫耀性消费,以及新生活的无限诱惑,都在特区抽条吐穗。之后很短的时间内,麦当劳在大陆业绩飞升。

  1990年代,在中国新兴阶层形成的关键时刻,麦当劳“照耀”了中国。中国新兴白领们开始以在麦当劳聚会为荣,仿佛麦当劳解决的不是肚子问题,而是精神问题。

  人们学会文雅地排两个小时的队,点适量的食物,而后在这里谈恋爱、见朋友、开会甚至谈生意,快餐时间被无限拉长,比如一包薯条配6袋番茄酱。麦当劳因此而承担了更多的公共空间,包括公园、公共客厅乃至公共厕所。

  “坐多久也不赶人”,这样的满足和尊重是空前的。而其迥异于中国餐厅的浪漫氛围,为白领们提供了不俗品味和雅致情调。基于同样的理由,这些当年坐在靠窗的位置,慢慢啜着麦当劳奶昔,看霓虹街景的带头大哥们,此后又集体移师到了星巴克,比如摆弄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等人、发呆或者闭目养神。中国新一代先是在麦当劳的“速成班”中自学成才,而后便在一波又一波的流行消费里成为中流砥柱。

  麦当劳的教育中国之旅还远没有结束。18年来,近千家麦当劳店面沿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等高线层层推进。如今,要区分中国内地的城市属于一线、二线乃至三线,包括该地区经济发达与否,风气开化程度,只要看看当地有没有麦当劳店,以及麦当劳店的数量便会心知肚明。“慢食”的滋味正如涨潮般,一圈一圈,一级一级,从中国的中心,向下、向外、向西扩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