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父亲撞死幼女 保险公司称可能故意肇事拒理赔

  父亲撞死女儿到底能不能获赔

  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当庭称不排除孩子父亲故意撞孩子骗保

  通讯员 辛成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早报讯 不满两周岁的幼女意外遭遇车祸,肇事司机正是孩子的亲生父亲。悲痛不已的孩子母亲随后将孩子父亲、车辆挂靠单位和保险公司一起告上法庭,索赔18.6万余元。

  昨天上午,这起特殊的交通事故民事索赔纠纷,在江干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保险公司在庭上称,在事故刑事部分没有查清之前,不排除死者父亲故意开车撞自己的孩子,因此请求法院驳回孩子母亲的诉请,或中止本案的审理,以排除本案的“道德风险”。

  幼女丧生亲生父亲轮下

  或许是还没有从丧女之痛中缓过神来,昨天上午,马朝法和妻子在法庭上神情都显得有些呆滞,甚至连法官问其出生年月时,马朝法都一时回答不上来。

  马朝法和妻子都来自安徽,在杭州快10年了,平时以贩买水果蔬菜为生。今年年初,夫妻俩用全部积蓄买了辆大货车。

  由于小女儿楠楠出生才19个月,马朝法让母亲来杭州照顾孩子。一家人在杭州九堡杨公村附近租了两间小平房。

  法庭上,马朝法回忆了事发经过。他说,今年7月31日清早,与妻子吃过早饭之后,两人准备到上虞贩西瓜。马朝法准备发动车子时,妻子突然发现钱没带,就转身去找婆婆要。当时女儿坐在手推车上,手推车就停在货车右前方。

  这时,马朝法看到车子停的地方有人装修房子,东西不断往下掉。马朝法怕砸坏车子,于是想挪个地方。就在马朝法开车的过程中,妻子和母亲都惊叫起来,马朝法下车才发现女儿坐的手推车已经被压在右前轮底下,女儿楠楠也被车轮压住了……等急救车将女儿送到医院时,为时已晚。

  8月13日,交警部门对本次事故做出责任认定:马朝法驾驶机动车起步过程中,未注意观察确保安全,负事故全部责任。

  事故理赔保险公司有说法

  肇事大货车因为挂的是浙江牌照,所以马朝法把货车挂靠在杭州日祥运输有限公司名下,公司为该车办理了交强险和商业保险(第三者责任险)。

  事故发生后,马朝法通知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马上派员到现场勘查,并在当天做出受理决定。

  在理赔单证受理单上,保险公司还特别在备注栏强调此次事故“车主全责,车辆无损,驾驶员与死者为父女关系,故本案只在交强险中赔付,赔款由被保险人与死者监护人一起领取”。

  “我说死者不是杭州本地人,并且是我的孩子,他们就不让我领赔偿款了。”马朝法说,保险公司使用的是霸王条款,而且歧视外地人,即使在交强险范围内至少应该支付他12.2万元的理赔款。

  作为车辆投保人、杭州日祥运输有限公司经理陆建春承认,马朝法的货车是挂靠在其公司名下,得到马朝法出事的消息后,他让马朝法赶紧通知保险公司。

  对于自己成为被告,陆建春认为,交警部门认定马朝法负事故全责,运输公司应该没有责任。

  撞死家人免赔是否霸王条款

  妻子向马朝法、货车挂靠的杭州日祥运输有限公司和保险公司提出的索赔金额为18.6万余元。

  对马朝法女儿的死亡与交警部门对事故的认定,保险公司均表示认可,但其委托律师认为,本案的刑事部分尚未开庭,在法院没有对马朝法撞死女儿的原因查明之前,保险理赔存在“道德风险”,因为本案死者与肇事司机关系比较特殊,不能排除马朝法故意撞死女儿骗保的嫌疑。

  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出,在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中有“本车驾驶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人身伤亡、所有或代管的财产的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的约定,据此保险公司可以免责。

  “虎毒不食子。”马朝法的辩护律师说,这起事故本来就是悲剧,保险理赔原本不用上法庭,仅凭司机可能故意撞死自己孩子的猜测就拒绝理赔,保险公司完全是恃强凌弱。

  马朝法和杭州祥日运输有限公司也表示,当初签订保险合同时,保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跟他们对条款进行明确解释,这完全是保险公司的霸王条款。

  由于保险公司一方拒绝调解,一审法院没有当庭对本案作出宣判。马朝法夫妇说,车祸发生后,他们搬离了原来的租住地,车子也转卖给了别人,因为这些都容易带来伤心的回忆。不过,除了民事索赔纠纷之外,马朝法涉嫌交通肇事罪,还将面临刑事审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朝法 | 马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