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家乐福劫持事件续 120公开抢救伤员内幕

朱一丹的笑容很灿烂很阳光

  核心速读

  11月29日上午9时37分,一男子手持匕首在昆明市龙泉路家乐福超市持刀刺伤两名顾客和一名促销员,省急救中心接到报警后,先后派出3辆救护车及急救人员赶赴现场,成功救治3名伤员。10时20分,歹徒将一名赶来现场救治伤员的120急救护士朱一丹挟持,与警方对峙3个多小时。在被挟持的过程中,朱一丹不顾个人安危,为了伤员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地与歹徒周旋,用超乎常人的冷静和坚毅,不仅保护了自己,还为警方击毙歹徒赢得机会。
昨天,省急救中心公开了抢救家乐福挟持案中抢救伤员的内幕。

  120透露抢救伤员内幕

  当天9点37分,省急救中心120调度中心接到呼救电话:“有人拿着刀在超市抢劫,有人受伤需急救……”

  9点40分,樊宏、张佛华、任勋从东南急救站(省三院)出发,9点52分,到达家乐福龙泉店,在1楼监控室,为伤员包扎止血、输液。10点32分,转送两名伤者到省红会医院急诊外科。

  “还有人受伤,需急救……”120电话再次响起,9点58分,医生李长龙、护士朱一丹、驾驶员刘静接到出诊命令,从北区急救站(同仁新华医院)出发,10点05分,到达家乐福龙泉店,急救人员拿上急救箱、软担架等急救设备和药品径直走向3楼,地上一路都是血迹。

  到达3楼办公室时,急救人员看到警察就关切地问:“伤者在哪里?”当得知与警方在该楼层办公室形成对峙的男子只允许女性医护人员进入办公室对伤者救治时,护士朱一丹毫不犹豫地提起急救箱推门进入了办公室。

  “送她上医院就拿你当人质”

  昨天,民警、保安相继撤离病房后,朱一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朱一丹说,当她进入办公室时,持刀歹徒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将门反锁,此时,她这才看清楚这个高个光头男子,手持一把20多厘米长的刀,左手勒着一名女子的脖子,右手持刀架在人质的颈动脉上,该女子已奄奄一息。

  “请让我检查一下伤员”、“前面没有伤,伤在后面。”朱一丹从容地将伤员翻过身来检查,给伤员量了血压,用棉签仔细地查看了伤口。在确认该女子的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后,她开始止血包扎伤口,用纱布堵住不断向外喷涌的鲜血,纱布很快就被染红。

  “她会死吗?”歹徒问。

  “出血量大,最好送到医院”朱一丹说。

  突然,歹徒咆哮道:“送她上医院那就拿你当人质”,随即就将刀顶到朱一丹腰腹部,然后就勒住她的脖子并架上刀。在受伤女子跑出去后,歹徒迅速反锁了门。朱一丹就这样被歹徒挟持,此时大约是10点20分。

  抢救伤员时没感到害怕

  “我进来就没有打算活着出去,敢不听我的话,就一刀捅了你,然后再自杀。”歹徒威胁朱一丹。他先是用手勒住她的脖子,后来用刀尖挑开她的毛衣领并把刀架在她的颈部处,还不时地用刀敲打她的脸。

  朱一丹没有理会歹徒的威胁,只是说:“伤者在外面,需要急救箱。”于是,歹徒示意开门,递完急救箱立即将门反锁;“血压计还在我手上,东西还没递完。”歹徒又示意开门,递完后再次反锁门。

  朱一丹告诉大家,当时她心里只想着伤员,还没有感到害怕。看到朱一丹如此冷静,歹徒说:“那么冷静,你没那么简单”,并叫嚣,“算你倒霉,活该你们女人遭遇这种事,女人没一个好东西,就会骗钱。”说着,歹徒情绪一度失控,激动地把刀不停地往她脖子上压。就这样,她用自己换回了第3名伤者王丽华(女,22岁,背部刀伤,已入胸腔)。

  只身周旋稳住歹徒

  看到朱一丹这样冷静和沉着,歹徒要求对其进行搜身,在确认没有威胁后,歹徒让她抬凳子到办公室的里间,背靠墙坐下,并胁迫朱一丹坐在他腿上。由于歹徒开始时情绪激动,朱一丹始终未敢答腔,只是听着歹徒说,并配合他,使其逐渐平静。

  在坐到歹徒腿上后,朱一丹才真正感觉到害怕,如此近的距离让她的身子开始颤抖。但想到自己的处境,她又努力克制和平服心情,找机会和歹徒搭讪。这时,外面有人喊话,“不要激动,不要伤害人质,办公桌里有烟,你拿了抽……”

  抽着烟歹徒说,“坐着也没事,我讲我的故事给你听,你听吗?”同时刀进一步压紧朱一丹的脖子,“你愿意说我就听”朱一丹机智地说道,……在此过程中,歹徒与朱一丹聊了家庭、爱情、生活等多个话题,朱一丹始终保持冷静,在不激怒歹徒的前提下,尽量发问和回答问题,转移歹徒的注意力。每当歹徒情绪激动时,她总是说,“你别激动,千万别激动……”

  要面条为狙击手创造了机会

  12点多,朱一丹在歹徒许可下,拨通了急救中心谭护士长的电话,“护士长,我是朱一丹,我很好,下午3点我还有考试,要麻烦护士长帮我请假……”这时,电话那头哽咽了,而急救中心在现场焦急等待的领导和同事都迫不急待地问:“你没受伤吧,还好吗?”“我还好,没受伤……”

  大约13点多,歹徒再次暴跳如雷,大声嚷嚷,“再不让我女朋友来见我,过半小时我就放血,1小时后再放1次血,你们就等着收尸吧。”也就在这时,朱一丹的电话响了起来,“饿了吧,我们给你送碗面。”朱一丹毫不犹豫地说:“送两份。”

  10多分钟过后,就在歹徒打开门,准备拿送来的面条时,随着“砰”的一声枪响,歹徒应声仰面倒在地上,歹徒手中的尖刀划伤了朱一丹的颈部,经检查伤口约8厘米长、1.5厘米深。获救的朱一丹如释重负地瘫软下去,持续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紧张空气终于定格在13点34分。

  - 花 絮

  丈夫

  她不能在歹徒面前哭

  朱一丹的父亲朱先生和母亲魏女士都在五华监狱工作,属于司法警察。出事当天下午6点多,父母接到朱一丹的电话,说她要去禄劝接病人,不能回来了。直至晚上亲友们从电视上看到新闻,打电话来问时,父母才知道女儿十分懂事,是怕妈妈才做完手术,知道真实情况会心里着急,才撒了谎瞒着他们。父母马上赶到医院,看见女儿在哭,妈妈的眼泪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她从小就活泼不怕事,这可能与生长在一个警察的家庭有关系。”魏女士说,“女儿懂事了,当了一名护士,知道应该怎样救死扶伤,连妈妈也为她感到骄傲。”

  父母

  女儿非常懂事

  母女情深

  朱一丹的丈夫孙云川告诉记者,当天下午12点30分接到妻子同事的电话,说妻子被挟持了。当时他有点不相信,打电话给妻子本人核实。“你是找刘静(她在急救车上的司机同事),如果是你就找120去问。”电话接通了,朱一丹在电话里没有正面回答,说话的语气显得害怕,声音也有点颤抖,带有哭泣声。当警察的丈夫马上明白了妻子的处境,他马上拨了刘静的电话,询问现场的情况。在赶往现场的途中,职业本能提醒了他一件事情,不停地哭泣会引起歹徒的烦躁,妻子受伤害的可能性更大,马上给妻子打电话,在电话里劝她别哭。

  下午1点25分,孙云川赶到了现场。大致了解了案情,歹徒前面伤了两人,在救出第三名伤员时,妻子成了人质。(记者 王劲松) (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一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