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艾滋病患者手术难看病难 医生拒绝非关医德

  卫生部专家:医生拒绝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非关医德

  昨日是世界防止艾滋病日,针对我国艾滋病患者在综合性医院遭遇的手术难看病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艾滋病患者因阑尾炎而病亡事件。对此,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志诚在央视《新闻1+1》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建议简单的将医疗道德和当前艾滋病感染者的看病难问题并联,而是对艾滋病本身的不了解和恐惧导致。

  艾滋病患者手术难看病难是普遍问题

  根据《新闻1+1》显示我国目前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264302例,这些艾滋病患者在现实的生活当中的的确确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们身患除了艾滋病的其他疾病,不能够得到很快有效的这样一个医治,结果使这个病情加剧,甚至是威胁到了生命。曾经被多家医院拒绝手术治疗的黎家明表示,国家出台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已明确规定,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人,推诿或拒绝对其其他疾病进行治疗。但是在艾滋病患者去综合医院求医过程中,他们的权益却很难得到法律保障。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志诚在接受《新闻1+1》采访时表示:对我们国家来说,对艾滋病患者进行的普通手术做得太少,实际上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医院他在手术的过程当中是非常的规范,按照一切正规的规定去做,这个感染率应该是非常非常低的。主要原因因还是恐惧,对艾滋病这个疾病的本身缺乏一个科学的态度

  普通医生为艾滋病患者手术存在“职业暴露”风险

  职业暴露,是指人员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或其他工作过程中,被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粘膜,或被含有HIV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而具有被HIV感染可能性的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这样,为艾滋病人提供外科手术的医院在中国其实还仅仅是个个例,艾滋病人的手术给医生带来的风险究竟有多高?国际上的统计数字是0.33%,在手术中一旦因为血液、体液污染,或者被针头、手术刀、剪子刺破皮肤而发生职业暴露,只要在4小时内采取紧急处理,服用三周的药物,就可以将感染的风险降到十万分之四,但即便如此,往往有时艾滋病患者仅仅是做个小手术,很多医院也都以各种理由推诿。

  从制度上讲,中国目前还没有对因职业暴露而感染HIV的医务人员进行赔偿、补偿或补助的法律规定。另一方面,医务工作者对艾滋病的认识也有待于普及和提高。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医务人员在为艾滋病人进行治疗时,精神上确实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一线医生建议建立定点医院和医生保障制度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接收《新闻1+1》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面临的艾滋病病人手术难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问题,甚至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可能很多地方都有这个问题。对于这个情况,应该在一个地区应该有一家比较好的、成规模的、有能力的一家医院能够作为一个指定医院,它来承担这个任务,这样使我们的艾滋病病人他碰到外科这种情况,他有一个保障。

  另外也需要有一个保障机制,对外科医生“职业暴露”的保障机制。如果外科医生一旦在手术过程中比如把手弄破了,或者有一些伤口出现了,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对伤口的处理,甚至一些预防药物的应用,这样使他的健康能够得到保证,这样我想可能能解除我们外科医生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