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拟搞宇宙外交 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情报争入常

  战略性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卫星情报和宇宙开发技术,为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创造有利条件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一娜发自东京

  “我们建议政府在战略上活用ODA,以挽回落后的宇宙外交。”11月28日的日本《读卖新闻》社论中,谈到了日本外交的新方向——“从地到天”。


  11月27日,日本内阁宇宙战略开发总部公布了日本今后宇宙战略(相当于中国的航天战略)的基本方向。“推进宇宙外交、强化安全保障、促进宇宙产业、应对民间需求、为下一代提供梦想的宇宙研究体制”是未来推进日本宇宙开发利用的五大方向。而其中,“宇宙外交”和“宇宙安全保障”的提出,可谓两大突破。

  日本虽然是经济大国和宇宙技术开发强国,但在外交和军事上,却总感觉“矮人一头”。这也是日本政府长年的苦恼。这次,以宇宙开发领域为契机,开辟日本在外交和军事上的自强之路,是日本未来宇宙开发战略的核心目标。

  与中国竞争意味明显

  “宇宙外交”是日本提出的新概念,具体指通过活用日本政府经济开发援助(ODA),进一步加强与亚非和中南美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战略性地向这些国家提供卫星情报和宇宙开发技术,并以此换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信任,为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提高国际影响力创造有利条件。

  有日本媒体认为这个新外交构想源自中国的“刺激”。近年来,中国帮助尼日利亚等国成功发射卫星的事,日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所以,今年5月日本颁布了《宇宙基本法》。3个月后,日本政府又在内阁成立了宇宙开发战略总部,由首相担任部长。该总部计划明年5月提出首个完整的宇宙基本计划。

  目前,在该战略总部的主导下,日本政府已经活用ODA,与印尼、巴西和埃塞俄比亚展开卫星技术的合作,向三国提供森林资源保护、防止环境犯罪、河流管理等领域的卫星情报。但是在日本政府看来,宇宙外交不能只停留在与个别国家的关系上,要扩大合作范围和规模,形成完整的宇宙外交体系。

  而这一体系的背后,暗含着与中国的竞争。比如,2006年4月自民党内的宇宙开发特别委员会的一份中间报告就显示,“在入常问题上,中国利用宇宙技术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捆绑在一起。我国有必要对此予以反抗。现在,中国在亚太地区占有主导权。我国本来拥有比中国更加高端的技术和服务,处于优势。但是由于缺乏战略性,在亚洲没有显示出存在感。”

  采取多种手段争夺“主导权”

  为了夺回所谓“主导权”,日本正有意加大ODA援助,在应对气候变动、通信和媒体服务等领域加强和发展中国家在宇宙开放层面的合作。

  比如,日本已向亚太地区的30多个国家提供了气象观测情报和大规模灾害的卫星图像。在此基础上,日本将在卫星共同开发和灾害监控领域建立“亚洲防灾和危机处理体系”,并成为该体系的主导。

  另外,在打击恐怖主义层面上,日本准备加大快速分析处理卫星情报的能力,并把这些情报作为“外交工具”向他国提供。

  JAXA或将变身情报部门

  除了宇宙外交,“宇宙安保”也是这次宇宙开发战略的关键词。宇宙安保即将宇宙技术开发运用于军事领域。

  随着宇宙开发战略基本计划的逐步实现,日本现在的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也将面临新的调整。今后,该机构就不再单纯地作为技术研发机构出现,而极有可能成为日本政府下面的情报部门。

  此前在“月亮女神”发射之际,记者曾采访过JAXA和和国立天文馆的部分专家,他们普遍向记者强调日本的宇宙开发与军事用途无关。作为技术人员,他们更关心技术的革新。但是现在,这些技术人员也不可避免地被网罗进了日本宇宙外交和宇宙安保体系中。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