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势在必行

  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等主办的“国际人才高峰论坛”11月29日在深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论坛上作了“人才培育与教育创新”的演讲,炮轰我国现行教育中的三大“病症”,其中之一便是高中文理分科。
朱永新指出,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是导致人才培养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导致了我国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分离。为此,建议教育部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取消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的论证。(11月30日《广州日报》)

  对朱永新委员的观点,笔者深表赞同,取消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势在必行!

  中学是培养一个人的基本知识素养的重要阶段,其目的不在专业技能的提高,而在于综合素质的培养。而文理分科所导致的最直接结果是:学生产生严重的偏科现象,在基本知识素养上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学文科的理科素养欠缺,甚至数学不及格;学理科的人文知识匮乏,论文毫无文采。大量事实证明,文理分科培养出来的大部分学生,在知识上是在靠一条腿走路。靠一条腿走路的人能走多远,结果可想而知。对此,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指出:“科学和艺术是相通的。我虽然不赞同当下中国要培养出多少大师,但人为地搞文理分科,对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可以说有百害无一利!”

  我国高中“文理分科”的出现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后,为了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多出人才、快出人才”,而采取了“文理分科”举措。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种做法可以理解。30年过去了,我国的教育发展、大学生的数量和规模与当时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文理分科”已失去存在的现实基础。更为严重的是,当前“文理分科”已异化为应试教育的产物,唯一目的是为了应付高考。可以说,文理分科与应试教育的关系,一为标,一为本。正是应试教育这一庞大的根系,才孕育出了文理分科这枚沉重、苦涩而畸形的果子。

  事实上,高中“文理分科”之弊端早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2003年11月,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上海参加第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年会”时曾表示,文理不分科是今后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他认为,在高中阶段过早对学生划分文理科,并不利于他们的真正发展,因为现在的教育年限正在延长,学生的发展需要也更加丰富。为此,教育部门计划采取相关措施,从学生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淡化文理分科现象。

  即使众多专家历数高中“文理分科”的弊端,但有关部门依然不为所动。显然,这里面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西南师范大学博导易连云认为,“学校分文理是为高考做准备。目前的考试方式不合理,仅仅取消中学教学文理分科,而高考不变,丝毫不起作用。高考一旦改变,自然有了风向标。”可见,高考制度不改革,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只能是一种奢望。

  可喜的是,目前有的地方已就取消文理分科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消息报道说,山东省教育厅在今年8月5日发布文件,要求从2008年秋季开学起,高中文理分科时间不得早于二年级末,并且逐步废止高中文理分科。我们真诚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孙瑞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