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曾俊华:金融海啸打击企业经营 香港税收将大减

  曾俊华(中)表示,会以三大原则作为制定预算案的优先考虑。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金融海啸正直接影响金融、旅游、饮食和出口贸易等行业,香港明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威胁愈来愈大。他在制定下年度预算案时,将以三大原则作优先考虑,包括创造就业、提升竞争力及令香港经济持续发展。

  曾俊华1日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近月环球经济和金融环境出现巨大变化,金融海啸已经由金融层面侵蚀到实体经济,直接打击企业经营,预期香港未来多方面的税收将会大幅减少;加上特区政府早前推出的一百一十亿元纾解民困措施以及四川赈灾的捐款开支,估计今年度的财政赤字将较早前预计的七十五亿元还要高。
他明言,香港短期内亦难以做到平衡预算。

  金融旅游饮食业受影响大

  曾俊华指出,此次的金融海啸与过往的经济危机不同。“今次金融海啸源于美国次按问题,而扩散的深度和广度足以祸及全球。雷曼兄弟在九月倒闭,触发多家金融企业资不抵债,以及后来的信贷危机,蔓延到环球经济体系,多个地区的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至今都不知何时可以解决。金融危机已经侵蚀实体经济,资产价格下跌和信贷收缩,直接打击企业经营,影响遍及金融、旅游、饮食、出口贸易等行业。”当局将会尽全力阻止这恶性循环在香港出现,避免信贷危机进一步扩散。

  不少议员提出政府要在预算案中“落重药”,尽力刺激经济及扶助就业。其中工联会的王国兴建议政府成立失业援助基金,让受影响家庭渡过难关;民建联的陈鉴林期望政府拨出五亿元举行全港大抽奖,刺激市民消费;不过,独立议员陈健波说,政府不能单靠派钱刺激经济,应参考新加坡等地的经验,推出一些能够“钱搵钱”的项目,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对一次性作用措施有保留

  曾俊华回应说,他十分明白政党和市民对预算案有很大期望,但政府在考虑增加财政开支的同时,必须确保公帑用得其所,以及有关措施能令香港经济持续发展,若有关措施只有一次性作用,他对有关建议有所保留。“是否花一两千亿,便可以恢复经济?我想大家要小心研究一下”。

  曾俊华重申,政府将会尽全力阻止经济情况继续转坏,避免信贷危机进一步扩散。他和金融管理局及其它有关当局已推出连串措施,包括存款保证和针对中小企的信贷保证等,确保融资渠道保持畅通。而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因经济走下坡而出现的各项社会问题,包括失业、市民收入下降,因股市楼市调整而出现的负财富效应、负资产问题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