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万民伞”为何无法感动广大网友

  “万民伞”为何感动不了网友?

  萧锐

  近日,一则题为《县纪委书记卸任,百姓“万民伞”相送》的博客,将江苏省泗洪县的纪委书记王守权推到了聚光灯下。写博客的是该县县委宣传部的一位干部,他本想与大家分享那感人的一幕,却遭遇了网友的“思维定势”:网友对“万民伞”的批评和质疑远多于感动。

(南方都市报12月1日报道)

  在领导调离时送“万民伞”,甚至“群众”十里相送的故事这几年其实已经不鲜见了(不是还有地方曾因此而引发人员伤亡吗?)。笔者一直纳闷的是这些有幸享受“万民伞”待遇的官员为何无一例外是“产房传喜讯”——人家升(生)了。几乎没有见过哪个地方的卸任或者退休的领导配享过如此尊荣,更不用说那些因问题被处理的领导了(错误再多的官员在其任上也不可能一件好事没做的)。这其实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一个模子“批发”出来的“万民伞”往往不是为了感念或者铭记领导昔日的政绩,恰恰是在向高升的官员做某种意义的“长线投资”。

  很遗憾,从这次聚焦在媒体聚光灯下的王守权书记身上,笔者还是没有发现有悖如上铁律的丝毫迹象。仔细想想,这位被“调走”转任上级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的主人公,无论其在泗洪纪委书记任上是否真如宣传干部所言是“这么多年来少见的一位书记”,仅凭这个升职的利好动向,别说几把“万民伞”、几面锦旗,就是组织上万群众来夹道欢送也是极有可能的。而且这还真不大可能是事件主人公自己的意思(官场是最忌讳招摇的),我们绝对不能低估下级心领神会的能力和动力。

  说也奇怪,每到这个时候,大家也都心照不宣地去“欢送”,却很少有群众不开窍地去尝试把那些“造福一方”的好领导挽留下来的。这边不无惋惜地把好书记送走,那边又开始感慨这个书记真是“百年不遇”,难道就没有百姓担心下一任书记不如这一任?既然是好书记,为什么不多留几年呢?当然,大公无私的群众还要考虑领导的政治前途问题,还要考虑让好领导造福更大范围的群众的问题。笔者不是要怀疑群众自发送书记的热情,也不是对当时热烈而感人的场面有丝毫不敬,但无论再怎么像宋丹丹在小品中形容的那么“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也逃不脱公共舆论对其的合理质疑,甚至是不那么近乎人情的“恶意猜想”。

  这样的“万民伞”为何能感动了宣传干部,却总感动不了网友呢?究竟是网友的思维有了定势,还是宣传干部的“思维定势”出了问题。从根本上讲,每个人的内心感情其实都是相通的,如果对同一件事物的感受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结论,那要么是被评价的事物确实存在问题,要么就是据以评价的标准和动机存在差异。

  送“万民伞”当然不是个什么大事,但因为几把“万民伞”所暴露出的传统媒体和地方宣传部门对舆论(尤其是网络舆论)的误解却不能说不是件大事。具体个案中的主人公究竟廉洁与否、得民心与否,当然可以有待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核实,但用一个“思维定势”来理解和看待网友的合理质疑,恐怕不仅仅是一个宣传干部的想法,也不仅仅是个别官员和地方政府的态度吧。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