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柳江再现外来鱼雀鳝 渔政人员称是危险信号

    柳江河再现“杀手鱼”雀鳝

    渔政人员称多次捕获此鱼是个危险信号

  今报柳州讯(记者 陈新援 实习生 肖婧淑)昨日上午,有人将捕获到的一条“怪鱼”拿到柳州市场销售,后经渔政人员鉴别,此鱼是一种凶猛的外来物种——雀鳝。

这种原产南美的淡水鱼之前多次在柳江中出现,说明此鱼已具备了在柳江过冬的能力,若形成种群,将给柳江水域鱼类带来灾难性后果。

  昨日上午,黄先生在柳州市铁道集贸市场看到有人摆地摊卖河鱼,其中一条鱼非常古怪,嘴巴像鸭嘴,牙齿非常锋利,鱼鳞很厚。卖鱼摊贩说这鱼叫雀鳝,70元一公斤。

  黄担心这鱼有毒,市民误食后会有危险,于是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条鱼形似鳄鱼,吻像鸭嘴长有尖牙,体青有灰色暗色花纹,鳞坚皮厚。经测量,此鱼体长50多厘米,重约1.5公斤。据摊贩介绍,此鱼是他11月29日在红花电站下游不远处捕获的,早在1980年代他就曾在柳江中捕获过这种鱼。

  “怪鱼”引来不少市民围观,不少人称从未见过长得这么凶的鱼,不知道能不能吃,也没有人敢买。

  昨日下午,记者将此鱼的照片拿到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渔业管理科鉴别,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此鱼是雀鳝。

  “柳江中已多次出现这种鱼,这是个危险的信号。”渔业管理科科长陈旻说,1990年代末工作人员就在柳江中发现过这种鱼,当时很多人还认不出这个外来物种。

  据了解,雀鳝是一种古老的鱼种,原产南美洲热带河流,有活化石之称,是一种凶猛的水中“杀手”,被列为世界100种危险物种之一。这种鱼出现在柳江水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此鱼以捕食鱼虾为主,位于食物链的顶端,一旦形成种群,将会给柳江水域鱼类带来灾难性后果。陈旻分析,这些年来不断有人在柳江中捕获这种鱼,说明这种鱼有可能适应了柳江的环境,具备了越冬的能力,甚至有可能已经“生儿育女”,但也不排除市民饲养后放生的可能。陈呼吁,市民千万不要随意在柳江中放生这种鱼,若在河中捕获,最好能妥善处理掉。另外,由于这种鱼的卵含有剧毒,千万不要食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江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