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印度对巴基斯坦日趋强硬 赖斯急访安抚双方(图)

巴基斯坦士兵与印度士兵昨日在瓦格赫边境口岸照常举行降旗仪式
巴基斯坦士兵与印度士兵昨日在瓦格赫边境口岸照常举行降旗仪式

  印度要求巴基斯坦政府采取“强硬措施”

  赖斯急访为印巴熄火

  王鑫方

  印度外交部1日向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递交书面抗议书,指责巴境内“因素”恐怖袭击孟买,要求对方政府采取“强硬措施”。

  美国政府当天呼吁双方合作,缓解孟买袭击造成的紧张关系。

  印度抗议

  印度外交部1日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高级专员(沙希德·马利克)今晚被召至外交部。他接到近期孟买恐怖袭击由巴基斯坦境内因素制造的通报”。

印度“希望(巴政府)对那些对这次暴行负有责任的因素采取强硬措施,不管他们可能是谁”。

  这是印方在孟买遇袭后首次正式向巴方提出抗议。印度外交部先前说,调查显示,参与孟买袭击的武装人员是巴基斯坦人。

  他说,巴政府未能兑现承诺,防止巴领土被利用来袭击印度。

  巴方警告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1日接受采访时称袭击者是“非国家人员”,警告要防止恐怖袭击加重地区敌意。

  “这一悲惨事件必须带来契机,而不是挫败一个民族,”他接受“今天”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认为,世界上的伟大国家和民族不应被‘非国家人员’扣为人质。”

  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则警告印度不应在媒体前无根据指责。他在办公室发表的声明中说,“应竭力避免‘指责游戏’,否则可能影响两国关系”。“如果有任何指控巴基斯坦公民的证据”,巴政府“自己就会采取措施打击暴徒”。

  美国火速“降温”

  美国白宫11月30日晚宣布,总统布什将派遣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路透社说,尽管白宫称此行目的在于表达美国对印度支持,但外界普遍预期赖斯将主要致力于为印巴紧张关系“降温”。

  面对印巴关系因孟买袭击骤然紧张,美国政府呼吁双方缓和紧张关系,展开合作。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1日说:“我们要求大家减少相互争辩,缓和紧张局势,就调查展开合作”。她强调,巴基斯坦也是恐怖袭击受害者,白宫“没有理由”不信任巴方。“我没有听到任何有关巴基斯坦政府卷入(袭击的证据)”。

  赖斯1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巴“共有一个敌人,因为任何形式的极端分子既是对巴基斯坦人的威胁,也是对印度人的威胁”。两国执法和情报机构应进行“最高级别”合作。

  极端组织圈套?

  就印巴日趋紧张的关系,一些政治分析人士提醒各方警惕极端组织设下的圈套,一旦这一地区因缺乏克制而陷入冲突,唯一的获益者只有极端势力。

  报道援引一些印度分析师的话说,袭击策划者可能借这次恐怖袭击打击美国在印巴关系以及阿富汗问题上的政策。

  王鑫方(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