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外媒:孟买恐怖袭击给奥巴马下了“挑战书”

  新华网专稿:海外媒体认为,上周对孟买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装备精良,而且有极强的战斗欲。就恐怖袭击的规模、强度和组织水平而言,可以证实一点:印度实际上已进入战争状态。此次袭击最终可能迫使美国调整反恐战略,从而使国际反恐发生转折。

  11月29日,在印度孟买,泰姬玛哈酒店被枪战引起的浓烟笼罩。当日,印度反恐特种部队负责人杜特将军在孟买泰姬玛哈酒店对记者说,围剿该酒店的行动已经结束,标志着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终于平息。新华社/路透

  印度已进入战争状态

  《印度时报》网站11月28日文章《这是战争》:就像2001年纽约世贸中心被毁一样,孟买的标志性建筑物如泰姬陵酒店、奥贝罗伊酒店和维多利亚火车站都遭到了袭击。

  孟买在1993年也曾遭遇连环袭击,使这一城市的运转陷入停顿。这次袭击在两个方面与上次不同。一是此次袭击在世界媒体面前以慢动作方式呈现,从而使心理影响最大化;二是外国人成为了明确的目标。他们经常出入的地点被选作袭击场所,袭击的目标似乎是英国人、美国人和以色列人。

  对印度金融中心发动的袭击旨在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即印度并不是做生意的安全场所。印度经济及其与世界的联系处于袭击之下。但另一方面,这也让印度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政府的空前同情和合作承诺。这使对孟买的袭击成为一个转变的契机。

  11月27日凌晨,印度孟买遭到恐怖袭击的泰姬玛哈酒店浓烟滚滚。 新华社发

  影响严重堪比9·11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社论《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令人联想到9·11》:针对印度经济中枢孟买发动的连环恐怖袭击,令人联想到2001年美国发生的9·11事件。

  连环恐怖袭击对印度经济造成的打击也同样令人担忧。印度中央银行和两大证券交易所都位于孟买,这里也是印度最重要的金融和商业中心。许多外国企业都把他们在印度的分支机构设在了孟买。

  在金融危机影响波及全球导致各国经济纷纷陷入低迷的背景下,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仍将达到7%以上,其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效应受到各方期待。尽管经济增速放缓难以避免,但治安风险有可能成为外资企业进军印度的一大障碍。

  
  11月29日,在印度孟买的泰姬玛哈酒店附近,摄影记者在印度军警与恐怖分子交火时转移。印度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至今已造成195人死亡、295人受伤。新华社/路透

  三大风险值得关注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1月29日一期文章《印度的恐怖活动》:这次在孟买发生的协调有序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跟以前的恐怖活动有所不同。它不仅应该引起印度的警惕,也应该引起整个国际反恐界的警惕。

  这次袭击凸显了今天印度面临的风险之一:印度社会的紧张氛围和针锋相对的暴力活动日益加剧。
定于明年5月举行的大选更是加剧了这种风险。印度国内两大政党之一、现在是在野党的印度人民党支持为印度教徒争取权益。指责政府"在反恐问题上不够强硬"是它惯用的竞选战术。

  第二种风险是:如果印度跟以往一样,怀疑此次恐怖袭击和巴基斯坦有关,那么印巴两个敌对邻国正在缓慢解冻的关系将再次陷入急冻。事实上,巴基斯坦新任总统扎尔达里已经竭尽全力地向印度示好。

  第三种风险不仅涉及印度,也是整个世界要面对的:孟买恐怖袭击标志着针对"基地"等恐怖组织的斗争遭遇严重挫折,甚至是个转折点。"基地"组织在一些穆斯林国家正在逐渐失势:譬如说印尼或者是伊拉克。然而现在,恐怖分子或许在穆斯林占少数的国家找到了更好的目标。这些地区的很多穆斯林感到被边缘化,觉得自己被推到社会的边缘。在这些地方发动袭击可以煽动社会的排斥情绪,让穆斯林觉得自己遭到了围攻,这样"基地"组织就有机可乘了。这种战术在英国等国家已经发挥作用。

  如果它在印度也能成功,那么对全球反恐战争来说,这恐怕是一场灾难。

  
  12月1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右一)在芝加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新政府国家安全班子成员名单。奥巴马提名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右四)为新政府国务卿人选,并提名现任国防部长盖茨(左三)留任。他还提名前海军陆战队司令琼斯(右三)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司法部前副部长霍尔德(左一)为司法部长、亚利桑那州州长纳波利塔诺(左二)为国土安全部部长,苏珊·赖斯(右二)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新华社/路透

  奥巴马"收到挑战书"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8日文章《印度恐怖袭击事件是对奥巴马下一届政府的挑战》:印度发生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表明,布什政府发动的反恐战争对奥巴马下一届政府来说依然是最重要课题。多数反恐问题专家认为,此次事件是恐怖组织瞄准美国处于政权过渡期的时机制造的。如果是伊斯兰激进组织实施的犯罪,那么就是伺机攻击世界各地欧美权益的激进势力对奥巴马发出的挑战书。

  越来越多的反恐问题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对奥巴马作为首位黑人总统在伊斯兰世界赢得支持增加了危机感。该组织出于削弱奥巴马权威的目的,正在频繁地攻击美国的权益。

  此外,美国今年10月与印度正式签署了核能合作协定,并积极与印度建立战略关系。有人指出,这一事态坚定了因克什米尔归属问题而敌视印度的"亲巴基斯坦"伊斯兰武装势力的反美姿态,结果发生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

  
  12月1日,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离开印度孟买警察总局。16名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已经抵达孟买协助调查刚刚平息的恐怖袭击事件。新华社/法新

  美急欲介入事件处理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命令联邦调查局特工飞往印度,以协助调查造成几名美国人丧生的孟买血腥袭击。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周五表示,他对孟买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到悲哀,并发誓坚决打击恐怖分子。与此同时,美国驻印度最高外交官给印度外交部长打电话,就应对这场危机进行磋商。

  布什称,他的政府一直在与印度及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印度政府也在努力确保那些仍处于危险之中的人被安全解救"。

  早些时候,布什的女发言人表示,布什一直在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并不断听取国务卿赖斯提供的最新消息,赖斯同时也向新当选的总统奥巴马做了通报。

  白宫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周五曾召开会议,商讨孟买局势,并确保落实所有准备工作,以帮助受害的美国公民。

  白宫还表示,美国政府将与印度政府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并给予援助和支持。

  这张11月26日夜间的电视画面截图显示的是一名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嫌疑人。一个名为“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印度孟买26日晚至27日凌晨发生的连环袭击事件负责。新华社/法新

  《印度时报》11月28日报道:为弄清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背后的手段和动机,印度、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等国的调查和情报机构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情报合作。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发动袭击的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尽管他们此次把矛头对准印度,但上述4个国家都是他们的袭击目标。

  这4个国家的调查人员、指纹分析专家、反恐专家和情报机构负责人在新德里和孟买会合,投入各自的资源和技术,力图查明这些暴徒的真面目。由于怀疑恐怖分子来自巴基斯坦,他们还要求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负责人前往印度协助调查。

  官员们说,布什政府牵头展开此次合作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印度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与巴基斯坦有关,美国担心印巴两国政府和国民迅速改善的关系可能会遭遇挫折。

  布什总统和国务卿赖斯密切关注着孟买的事态发展。布什还与印度总理辛格通话,表示美国将竭尽全力提供帮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报道,华盛顿提议派遣美国特种部队参加孟买的行动,但新德里拒绝了这一建议,表示本国部队可以应付局面。布什政府还随时向候任总统奥巴马通报最新情况。

  此次展开多国行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袭击事件中有美国人、英国人和以色列人死亡。20年来,有数千人在印度的恐怖袭击中丧生,国际社会并未采取行动,但有报道说,发动此次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专门寻找美国人和英国人,还占领了一个犹太中心。这表明他们并非只是对本国问题或克什米尔冲突感到不满。

  11月29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西(中)、巴基斯坦总理内政顾问拉赫曼·马利克(左)和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顾问杜拉尼出席媒体吹风会。巴基斯坦内阁当日召开紧急会议,探讨印度方面就孟买袭击事件针对巴方的指责。同日,巴基斯坦总理发言人说,巴方改变先前计划,决定更换访印情报官员人选。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将同印度政府合作,协助调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新华社/法新

  
  11月29日,特种部队士兵完成清剿任务后在印度孟买泰姬玛哈酒店外休整。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南亚将成美反恐焦点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9日文章《恐怖袭击事件迫使奥巴马调整反恐战略》:孟买连环袭击事件再次暴露了伊斯兰激进组织的"恐怖威胁"正在扩散的现实。另一方面,美国计划在2011年之前全部撤回驻伊拉克美军,反恐战争看到了"出口"。奥巴马下一届政权将制定什么样的反恐战略呢?

  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印巴两国关系出现恶化的话,那么美国不可能袖手旁观。

  继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附近也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这些事件使奥巴马确信问题"不在伊拉克,而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为实现阿富汗治安稳定,有必要打击以巴基斯坦一侧边境地带为据点的恐怖组织,但事实上,美军几乎无计可施。

  零散打击方式已难防止伊斯兰激进组织的恐怖袭击扩散。奥巴马下一届政权将不得不制定全面的反恐战略。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9日文章:由于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奥巴马下一届政权以消灭"基地"组织为核心的南亚战略有可能产生很大动摇。其原因在于,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主权问题上的对立可能再度加剧。

  有消息说,以克什米尔地区为据点的"亲巴"武装组织参与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很可能出现2001年"亲巴"武装分子袭击印度国会导致印巴差点爆发战争那种一触即发的危机。

  奥巴马新政权准备敦促巴基斯坦与印度改善关系,并要求巴基斯坦将部署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军队用于打击"基地"组织。但是,如果伊斯兰激进组织继续对印度发起恐怖袭击,那么美国就要扮演控制印度作出回应的角色。因此,奥巴马在印巴之间左右为难。

  
  11月29日,在印度孟买,几名增援的特种部队士兵在解救行动结束后来到泰姬玛哈酒店。新华社/路透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8日文章《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怀疑给美国的地区战略蒙上阴影》:孟买的恐怖袭击发生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大敌对的核武器国家正在微妙地改善关系的背景下,印巴改善关系得到了美国、尤其是即将上台的奥巴马政府的鼓励。

  如果印度发现巴基斯坦参与了这次精心策划的行动,那些改善关系的步骤可能很快中止,并对美国产生严重后果。

  关键是要说服巴基斯坦减少对付印度的军事力量,把更多的军事力量用于对付部落地区的好战分子。

  孟买袭击事件看来很可能引起不信任,并妨碍(至少是现在)美国关于地区和解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