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一小区煤炉取暖54年 退休工人只盼通暖(图)

小区靠煤炉取暖

工人使用煤炉取暖

  曾参与十大建筑建设 所住小区煤炉取暖54年

  老工人晚年只盼通暖气

  昨天下午,北京右安西里小区的一群老人照例聚在楼下晒太阳,他们觉得“在这儿晒太阳比待在没暖气的家里还要暖和些”。一位老人不时地揉着后腰说:“我是当年参加人民大会堂建设时伤了腰,落下了毛病。”

  这是一群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参加过十大建筑建设的老工人,他们住在这片1954年建成的老居民区中,6栋四层灰砖结构的老楼里住着400多户居民。


  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新中国第一代建设者,为北京的建设辛劳了几十年。54年过去了,当年的棒小伙儿都成了腰塌背驼的白发老人,他们却始终没能住上有暖气的新房子。

  86岁的退休工程师陆桃生环顾着自家的房子感慨道:“这几栋楼是我亲自参与建起来的,唐山大地震都没震出毛病,惟一的缺憾就是没暖气。”说起小区的历史,陆老先生打开了话匣子,“这6栋楼是当年北京建工局的一处宿舍区,分别住着几个建筑公司的职工。那时右安门一带没什么楼房,能住上这样的房子,虽然没有取暖设备,大伙儿也觉得特知足。”

  谁知道老人们在这里一住就是54年,随着退休的人越来越多,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陆桃生老人说,以前每到冬季,老人们还能自己往楼上搬蜂窝煤;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们都搬不动了,只好花钱请送煤工把煤搬到楼上。“现在,头天烧完的煤灰,全靠我83岁的老伴儿第二天从四楼拎下去,扔到垃圾箱里。”陆桃生无奈地说。

  一位在楼下晒太阳的老人揉着腰说,想当年他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建设,由于工地缺少塔吊,许多物料都靠工人们手抬肩扛往上运。当时两个小伙子扛着200多斤一捆儿的钢筋,顺着木板搭成的马道往上送根本不在话下。可从那时起他就落下了腰疾,一到冬天就犯病。“人一上岁数,这腰病更厉害了,别人家一天烧五六块蜂窝煤,我得烧八块到十块,不然腰冷得更受不了了。”

  家住1号楼57岁的陈叔强说,1954年在北京展览馆工地诞生了中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他父亲当时是工地的技术负责人,常带领工人吃住在工地,几个月都不回家。当年年底,陈叔强和母亲从上海老家到北京安家时就住进了这里,一住就是54年。“我父亲去世10多年了,到死都没能住上带暖气的房子。和我父亲同岁的老母亲今年也93岁了,真希望能让她早一天替父亲享受到暖气啊。”

  3号楼的张福起老人坦言:“有的老人一到冬天就被儿女接到别处住去了,还有的老伙计"走了",这小区里的老建筑工人真是不多了。”记者看到,小区里的6栋楼都很破旧,老人们说起用着的蜂窝煤炉时不住地唉声叹气;只有聊起十大建筑的时候,老人们才又如数家珍地活跃起来。许多老人都盼望,谁能来为他们的楼房通上暖气。“有生之年能在有暖气的房子里过冬,是我们最后、也是最大的希望了。”说这话时,老人们的眼里充满了期望。(实习生冯晓彤记者刘琳 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桃生 | 陈叔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