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社科院专家详解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四特点

  中新网12月2日电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今日在中国社科院2009年《经济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前10月出口实际增长率大幅回落,并详细解读了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外贸出口影响的四个特点。

  裴长洪表示,中国的实体经济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首先确实是从外贸部门开始的。
今年蓝皮书发布的时候,我们能够得到前8个月的海关数据。现在,前10个月的海关数据也已经出来了。前10个月和前8个月的基本特点都没有改变,我把今年前10个月的外贸出口形势归纳为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中国前10个月的出口名义增长率还是比较高,但是实际增长率大幅回落。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长22.4%,前10个月是21.9%,10月份稍稍有一点回落,从数据上看比较好。但是今年的21也好,22也好,和去年不能同日而语。因为今年有两个因素比较重要,一个是上半年到7月份为止,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程度比较大,今年以来的升值程度将近7%;第二个是国内的物价上涨。这两个因素使我们的出口商品,更重要的是进口商品,出口量没有增长,但是出口金额增长快得。进口商品的进口量增长远没有进口金额那么快。出口也出现类似的现象。

  如果按照实际增长来看,今年的进口和出口,出口实际增长率大概只有8%到9%,而不是21%。和往年相比,增长速度大大下降。所以正是因为名义增长率虚高,实际增长率比较低,才出现在沿海省份,相当一部分的中小企业比较困难。有些中小企业半停工、停工,半歇业、歇业的状况。我自己做过调查的是浙江地区,从其他的信息得到一个消息,广东、珠江三角洲也有一部分中小企业比较困难。媒体也报道了关于一个玩具厂歇业倒闭的消息。

  第二个特点,能够最明显的反映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就是双边贸易,对美国和香港地区的出口增长回落最快。美国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前10个月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0%多一些,比2007年回落了几个百分点,至少是3—4个百分点。对于香港地区出口回落比较快,因为到香港出口反映出一些问题,多数商品是从香港转口到美国。我们对这两个贸易伙伴的出口速度回落比较快。

  对于欧盟、日本的增长速度回落也有,但是相对平缓一些。但是也有一些贸易伙伴,我们和它的贸易还很景气,比如对韩国、东盟还是不错的。这说明金融危机的传导还不是全面性的,从贸易伙伴来讲,是美国和香港地区比较严重。

  第三个特点,一般贸易的增长状况好一些,加工贸易要更困难一些。一般贸易在出口方面,国内采购的物料,采购的商品,它的物价上涨可以反映到出口的金额上,所以它在数字上好看一些,企业也好过一些。加工贸易增长速度的回落要更大一些,原因是加工贸易的订单都是事先定好的,国内的物料、原材料上涨不太容易反映到企业的结算上去,所以困难要大一些。加上企业的其他成本上升,比如用工成本上升,所以由企业来消化,不可能反映到交易价格上。所以第三个特点是加工贸易更困难。

  第四个特点,导致了国内地区广东出口贸易最困难。因为广东是加工贸易大省,又是主要对香港地区的出口,更重要是对美国的出口。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回落是最大的。1到10月份,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同比增长13%,这个数字就等于是零增长。深圳市只增长10%左右,这意味着是负增长。所以广东的增长速度回落是全国最大的。

  沿海省市,像出口大户,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山东,这些省份中相对比较好的是山东的出口,这几个省市基本上持平。当然也有一些亮点,在西北和西南的一些省区,新疆、广西、四川、重庆、宁夏,这五省区是亮点,增长速度一般超过40%,最高的是新疆,增长83%,这是今年出现的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长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