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亚合作论坛08年会 聚焦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外交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致辞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致辞

   东亚合作论坛2008年会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成焦点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2008年11月29日—30日,“东亚合作论坛2008:改革开放与东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日本、韩国、蒙古、中国以及欧美等国家近百位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围绕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与东亚主要国家的外交关系及未来走向展开了热烈讨论。此外,金融危机对东亚及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影响、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应扮演的角色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道上尚史,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李贤主,韩国庆熙大学教授、国际大学院院长成克济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纪宝成校长介绍了本次论坛召开的背景,阐述了论坛举办的意义。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人民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完成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外交领域,中国长期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和和平外交路线,积极与东亚各国开展经济、贸易、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促进了与东亚在经济、政治领域的对话和合作。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东亚各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的改革发展对东亚及世界发挥着积极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本次东亚合作论坛以“改革开放和东亚”为主题是非常合适的。

  他指出,目前东亚地区是与北美、欧洲并列的世界三大经济繁荣区之一。东亚地区共同的责任感和合作意识不断加强。东亚已经开始成为世界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巨大冲击之下,东亚的安全与合作还面临着新的问题和严峻的挑战。在这样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地区,我们如何相互借鉴学习,如何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构建一个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宗旨的和谐东亚,是东亚各国政治家和学者共同面临的问题。构建和谐东亚离不开东亚各国地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良性互动,包括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与磋商,也包括各国学术界与民众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纪宝成校长希望各国学者能在此次论坛上献智献策,为东亚地区的和谐未来做出贡献。他说,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愿意与各位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东亚地区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针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结合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简要阐述了东亚合作论坛的现实意义。她指出1997年金融危机对东亚地区造成了重大冲击,同时也开启了东亚合作的新机遇。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催生了东亚合作,也拉动了东亚发展。在经济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东亚各国的政治关系不断改善、相互认知不断加深,区域合作走向繁荣。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再一次促使了东亚各国和地区的合作,促使各国在合作中共生、共存、共同发展。她倡导应该让这次危机成为东亚走向一体化的第二波推动力。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近百名海内外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与东亚合作”、“中国改革开放与日本”、“变革中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与东亚”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关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与东亚地区主要国家之间的关系,成为本次论坛最大的特点。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亚,东亚更离不开中国。中国的改革开放借鉴了东亚国家的成功经验,而中国的发展道路更有自己的特色。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也必将继续为东亚的繁荣和稳定做出贡献。中国的外交政策促进了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东亚地区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也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腾飞。

  另外,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东亚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东亚国家如何克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在变革中的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论坛的又一重要议题。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要不要救市”、“如何救市”、如果救市效果将如何”以及“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等现实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十分热烈,观点时有交锋。最后,与会部分专家围绕全球金融危机对东亚格局及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影响阐述了各自观点。

  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教授介绍,东亚合作论坛创立于2005年,今年是第四次举办。该论坛已成为中国人民大学为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探讨东亚地区主要国家的和平发展所搭建的一个高层次、机制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受到了东亚、欧美等地区学界、政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中华日本学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韩国庆熙大学协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宝成 | 裘援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