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朝韩政策矛盾尖锐 对话大门并没彻底关闭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朝鲜12月1日开始执行军方此前宣布的有关朝韩关系的5项措施,包括驱逐开城工业区和金刚山旅游区内与韩国当局有关的机关及企业的常驻人员,中断开始还不到一年的开城旅游,中止双方之间的货运列车运行等。
至此,朝韩过去10年来积累的互信和合作基础被严重破坏,朝韩关系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危险。

  朝韩互动遭遇“寒流”

  2000年以来,在朝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朝韩关系从分裂与对抗走向和解与合作,朝鲜半岛局势有了很大改善。然而,韩国李明博政府今年2月上台之后,朝韩关系开始遭遇“寒流”。

  今年7月,一名韩国游客在朝鲜金刚山旅游区因闯入朝方军事禁区被射杀。事件发生后,韩方坚持要求派人到朝鲜调查,在遭到朝方拒绝后,韩方宣布暂停金刚山旅游项目。

  近几个月以来,朝韩在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媒体报道有关朝鲜领导人健康问题、韩国右翼团体向朝鲜境内散发政治传单等问题上龃龉不断。此次朝鲜宣布执行5项措施后,过去10年来活跃的韩朝政府间对话、红十字会交流和经济合作严重受损,朝韩关系由此跌入低谷。

  韩国联合通讯社2日发表评论指出,朝鲜执行其5项措施之后,韩朝之间还可能爆发新一轮对抗。朝鲜可能采取在韩朝有争议的黄海海上分界线附近对峙、中断双方的军事联络渠道、全面中断民间交流等措施向韩方施加压力。

  朝韩政策矛盾尖锐

  李明博对朝政策与朝鲜提倡的“自主”、“民族共助”、“和解合作”政策在理念上格格不入,是造成朝韩关系不断恶化的根本原因之一。李明博政府一改金大中和卢武铉时期的“阳光政策”和“包容政策”,转而提出了“无核、开放、3000”的对朝政策,即以解决朝核问题、朝鲜实行开放为前提,韩国将帮助朝鲜在10年内实现人均国民收入达到3000美元。在朝鲜看来,这是居心叵测的阴谋,其目的是对朝实行“和平演变”。

  另一方面,李明博政府上台后,对朝韩首脑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及和平繁荣宣言》持保留态度,一方面表示尊重两个《宣言》精神,一方面对贯彻落实态度消极。而在朝鲜看来,这两个《宣言》是迄今朝韩关系中最为重要的纲领性文件。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9月5日发表谈话说,对待两个《宣言》的立场和态度,“是区分北南和解还是对抗、统一还是分裂的试金石”。朝鲜认为,朝韩关系在过去10年里出现的缓和、和解与相互合作的新景象正是双方贯彻落实两个《宣言》的成果,而李明博无视这两个《宣言》、全面否定其前任承诺的行为是“对全民族意愿的粗暴蹂躏”。

  此外,韩国加强韩美政治、军事合作,在外交和军事上与美国密切协作,共同对朝施压的做法,也给朝鲜带来了沉重负担。

  朝韩关系走向何方

  朝韩关系出现倒退不仅加剧了双方的对立和不信任,也给地区安全和稳定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同时,朝韩僵持对抗,对于正需要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来说也势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朝方采取中断开城观光、限制朝韩陆地交通和人员往来等措施后,韩国统一部呼吁双方采取冷静和克制态度,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但代表韩国保守势力的执政党大国家党在对朝政策上继续保持强硬姿态,无意作出让步,这使得朝韩关系的缓和更加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在韩国政府现行的对朝政策下,韩朝双方和解与合作的空间有限,建立互信相对困难,朝韩之间的对抗有可能进一步升级。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朝韩很大程度上在互相试探对方“底线”,双方都无意制造大规模冲突,破坏半岛现有的政治格局。

  而在朝鲜方面,朝方曾多次表示“重视北南关系”,希望“按照两个《宣言》发展北南关系”,显然,朝鲜是做好了“对抗和对话”的两手准备。这表明,朝韩对话的大门并没有彻底关闭。

  在朝韩内部交流日益失去推动力的时候,外部环境的变化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重要性相对凸显。即将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及美国奥巴马政府上任后如何调整对朝政策,都将成为影响朝鲜半岛局势走向的重要外部因素。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与稳定,也必将为之作出努力。因此,朝韩关系“软着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综合新华社驻平壤记者高浩荣、张滨阳,驻首尔记者李拯宇、干玉兰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