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美国候任财政部长盖特纳:一位绝佳危机管理者

蒂莫西.盖特纳

  美国候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一位绝佳的危机管理者  

  11 月24 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出任新政府的财政部长。他草拟并主导了拯救贝尔斯登和美国国际集团的计划,也是他主张放弃救援雷曼兄弟,人们评价他为“绝佳的危机管理者”。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财长。  

  文/ 彭朋 刘颖  

  谁将接替亨利.保尔森,成为下一任美国财政部长?这既是美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最重要的内阁任命。

  11 月24 日, 谜底揭晓。当天,奥巴马在芝加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 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 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而此前被媒体列为财长热门人选的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则被委任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同时获得任命的还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Christina Romer),她将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如果得到参议院批准,盖特纳将于明年1 月20 日走马上任,并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财政部长,也是少数没有博士学位的财政部长之一。

  市场对这位未来的财长给出了积极的反应。消息传出的11月21日下午3点,原本已经下跌1.3% 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以暴涨6.54%收盘。《财富》杂志评论说,盖特纳就是那位能影响上千万资金的背后英雄。人们相信,这位年轻的、有海外经历的新财长将和同样年轻的、有海外经历的新总统一起,带领美国走出自上世纪30 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白宫救市“铁三角”的一员  

  2003 年,盖特纳出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履新不久,他就开始严厉批评美国金融系统风险过大,并呼吁改革美国金融体系。“金融创新已经超过了金融体系承载的极限,刹车变成了加速器。”那时,他曾忧心忡忡地对媒体表示。

  但没有人认真考虑他的警告。2006年春,美国次贷危机逐步显现。一年后,这场危机开始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到了2008 年,由于大量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次贷危机波及到整个金融行业,擅长金融创新的投资银行首当其冲,华尔街逐渐陷入困境。

  随着华尔街乱世的来临,坐镇这场金融风暴中心地带纽约的盖特纳脱颖而出,成为白宫救市“铁三角”中的一员。“铁三角”的另两位成员是现任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

  今年3 月,盖斯纳策划了摩根大通从他领导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贷款290亿美元,以买断身陷困境的贝尔斯登。那时,次贷危机看起来远没有今天这么严重,但他坚定地为这笔交易提供了紧急融资。这是美国政府对市场一系列干预行动的开端。

  此后,在9 月份华尔街最紧张的四周里,盖特纳仍起着重要作用,他参与做出多项重大决策,包括放弃雷曼兄弟、拯救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盖特纳在为AIG 筹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设计了给AIG 的850亿美元贷款,并在后来将该款项追加至1520 亿美元。事后,东京- 三菱银行纽约分行高级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凯评价说,“盖特纳是个绝佳的危机管理者。”

  上个月,盖特纳在华盛顿协助保尔森、伯克南等人,开始实施政府2500亿美元注资银行以鼓励银行间借贷的计划;他还是最新的花旗拯救计划的制定者之一。

  他在达特茅斯学院的校友、目前留校任教的贾斯汀.卢德森曾问他,每天是否有足够的睡眠,盖特纳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你要知道,我们是为这类危机而活的。”

  但在今年9 月前,盖特纳还是“铁三角”中唯一的陌生脸孔。《财富》杂志评论说,纽约特殊的金融地位是盖特纳跻身“铁三角”的重要原因。美联储为应付金融危机而开发的5 项临时工具中,有好几项是专供纽约联储使用的,比如允许纽约联储的主要会员用其他债券换国债。

  有媒体因此评论说,10 年前,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与副部长萨默斯曾联手出击,迅速平息了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被誉为“拯救世界的三巨头”。如今,这三个名字换成了亨利.保尔森、本.伯南克和蒂莫西.盖特纳。

  奥巴马正式提名盖特纳为下任财长人选之后,保尔森即在一项声明中,赞美盖特纳“在美国近来处理金融危机的行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他同时表示,“他的判断与创造力,对于构思与实行我们已采取的保护与强化金融体系的必要行动,至关重要。他对市场的了解、判断、领导能力,以及面对未来挑战的能力,都非常出众,我对他很有信心。”

  《华尔街日报》、《财富》杂志等也相继发表评论称,由于在“铁三角”中的地位,盖特纳出任财长标志着一种政策的连续性,表明新政府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将不会发生重大的摇摆。盖特纳将继续使用7000 亿救助资金中的剩余部分,并推进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出台。  

  危机管理者的新挑战  

  与大部分美联储和财政部高官不同,盖特纳并非科班出身。他和保尔森是校友,都毕业于达特茅斯大学,但他大学时修读的是国际关系而非金融或经济专业,他也没有在私人银行工作的经验。但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盖特纳不是新兵。

  出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之前,盖特纳曾在美国财政部供职14 年,先后经历了多次国际金融危机。从1995年墨西哥的比索危机,1997 年席卷印尼、韩国和泰国的亚洲金融风暴,到2002 年巴西的金融危机,盖特纳都参与制定救援计划。

  尤值一提的是,1997 年底他力排众议说服白宫必须救援韩国。1997 年感恩节,时任美国财政部中层官员的盖特纳带着各种统计数据,沉着地走进他的上司—时任副财长萨默斯的办公室。他只为说明一件事情:韩国已处于破产边缘,美国绝不可袖手旁观。盖特纳向他的上司力陈了美国必须出手的理由,并列出他认为美国最应采取的6 项措施。据萨默斯回忆,事后,美国政府采纳的最终方案跟盖特纳提出的6 项建议相差无几。

  盖特纳的出色表现,也让他当时的上司、时任副财长萨默斯刮目相看,于是多次越级提拔盖特纳。1999 年,萨默斯被提升为财长后,他安排盖特纳负责国际事务。萨默斯也因此被认为是盖特纳在政治上的导师。

  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方面,“师徒”二人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都倾向于采取比保尔森更激进的危机应对措施和更多的政府干预。但也有部分人士担心,萨默斯可能会越俎代庖。“不用指望他只会管国家经济委员会的事务,他一定会过问所有事情。”里根的经济顾问布鲁斯.巴特利特说。

  此外,财政部的工作毕竟与美联储有所不同。而盖特纳并非经济学家出身,当面对医疗改革、税收、财政等方面的问题时,专业知识的缺乏或许也将是一个障碍。

  与此同时,如何与包括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人选克里斯蒂娜.罗默在内的全新总统财经班子磨合,将是盖特纳面临的另一大挑战。  

  符合奥巴马的口味  

  盖特纳天生一张娃娃脸,现年47岁的他看起来只有30 多岁。前不久的一次白宫会议上,布什总统看到他时,不禁扭头问助手:“谁把这个实习生带了进来?” 当时他一定不会想到,眼前这个“实习生”将会成为国家的财政“掌舵人”。

  奥巴马对长相年轻的盖特纳十分欣赏。据接近奥巴马的人透露,尽管萨默斯被奥巴马称为“我们这一时代最伟大的经济头脑之一”,但奥巴马更喜欢低调且有点孩子气的盖特纳而不是严肃的萨默斯。在公布财长人选的记者会上,他赞扬盖特纳,对“当前经济危机的深度、复杂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无人能及”。

  盖特纳与奥巴马有着众多相似之处—他们几乎同岁,两人都出生于1961 年8 月;他们也都来自美国东岸名校;与奥巴马一样,盖特纳也是个“世界公民”:从小随在福特基金会任职的父亲在亚洲和非洲生活,从泰国首都曼谷的一所高中毕业。“蒂莫西总能适应我们不停变化的生活环境。” 老盖特纳如此评价自己的儿子。此外,两人都属于体形瘦削、体格健壮、精力充沛的人。

  除了萨默斯,盖特纳曾师从两党多位专家。1985 年,他加入了由前国务卿基辛格所创建的“基辛格同仁公司”,并成长为一名亚洲事务专家,基辛格对他的评价是“聪明绝顶”。进入财政部和纽约联邦银行后,罗伯特.鲁宾和格林斯潘曾先后任他的上司。

  在前财长鲁宾眼中,盖特纳“为人随和,容易相处,务实老练”,“让人感觉他在许多方面都有天分,例如市场心理、政治活动等。他还很有幽默感。”对于一位有着雄心壮志的政府官员来说,盖特纳的敌人非常之少,这一点对他“非常有利”。

  “盖特纳十分聪明,又善于说服别人,这与萨默斯的咄咄逼人形成鲜明对比。”盖特纳在财政部的一位同事说。盖特纳作风跟萨默斯也大相径庭,当盖特纳主持会议时,他往往先询问与会者的意见,然后慢慢达成共识,其亲切作风令他在财政部赢得不少支持者。

  也有批评者指出,盖特纳比较敏感,这种敏感可能会让他将意见的不一致理解为是对个人的挑衅。“我希望在他的任命听证会上充满戏剧性,应该有一些强有力的反对者质问他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对美国国际集团、雷曼、高盛和贝尔斯登的决定上所起到的作用。” 纽约独立研究机构GrahamFisher &Co 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乔什.罗斯纳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