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联合国基金会主席蒂:《京都议定书》并不完美

  “中美两国必须达成共识”  

  B:许多人都很期待明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大会,期望到时候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决议出台,你怎么看?

  W:我当然也希望那时候会有实质性的一些决定出现,但在我看来,明年中美两国之间肯定会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许多对话。

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中国不做出相应的承诺,美国肯定也不会做出承诺;反过来,如果美国不做出实质性的承诺,中国也不会先做承诺。所以我希望最好双方可以同时做出承诺并积极投入到建立新的国际协议的进程中去。

  B:归根结底,在环保领域,中美之间对于对方到底有什么样的期待?

  W:这个问题算是问到点子上了。美国国会要求中国在限制碳排放量上有所作为,并且希望你们的交通工具,诸如轿车,能够更多地依靠清洁能源,减少尾气排放。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应该更加多样化。这是美国对于中国的要求。另一方面,中国对于美国的要求是:美国必须严肃对待减少碳排放量这一议题,必须出台一些价格或者税收等领域的政策,来证明自己对于这个问题足够重视。中美两国必须要向对方证明自己已经遵守对方的要求,这样双方才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合作,甚至达成相关协定。

  B:你觉得在环保领域中国可以向美国借鉴些什么?

  W:最关键的应该是在技术和政策领域。美国政府积极鼓励私人公司开展环保技术的研发工作,我一直相信,只有政府与私人企业进行合作,才能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许多环保挑战,美国在这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现在中国也同意这种做法是有效的,我认为中国可以向美国借鉴一些相关经验。

  B:谈到政府与私人企业在环保领域的合作这个话题,就在前几周,我采访了“热带雨林联盟”(RainforestCoalition)的负责人Kevin Conrad教授,他在今年的巴厘岛气候会议上曾呼吁,在环保问题上美国“要么领导,要么走开”。他认为,“如果中国和印度能够凭借价廉的产品赚取利润,为什么雨林国家不能够凭借丰富的雨林资源赚取利润?因为这些雨林可以减少碳排放的污染。”你同意他的观点吗?

  W: 理论上来说,他是对的,但事实上我们还没有建立一套可行的体制。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那些最发达的国家在不断发展,他们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还制造了地球上大半的碳排放;另一方面,一些最不发达的国家环境污染较少,比如这些雨林国家,他们为平衡其他国家造成的大气、水源污染做出了贡献,但他们得不到任何的经济利益。

  问题在于,我们目前还不知道这样的一个全球“碳交易体系”究竟应该如何运行,如何计算每个国家的环境污染对于地球的影响程度,如何计算雨林国家对“低碳排放”做的贡献。我想将来唯一可能的做法,就是计算比如“要保护一座森林需要多少钱,要保护一处水源需要多少钱”,然后再折合成价钱形成一个交易体系,但这种事情我们从来没有做过。我也注意到现在一些来自雨林国家的声音,但要形成一个全世界都认同的协议非常困难。  

  “基金会的所有发展方向都是特纳想的”  

  B:我知道你现在为泰德.特纳工作,但回到90 年代,你还在从政时,曾频频表示对那些财阀影响政府决定的现象感到很厌烦,你曾给那些有钱人取绰号叫他们“Tommy Tycoon”,后来你怎么又决定给像特纳这样的有钱人工作了?

  W:我真的曾叫那些有钱人“TommyTycoon”吗?那我对他们太好了。我的确很厌烦一些有钱人的做派。但我想特纳与那些一般的有钱人是不太一样的,他是我遇到过的最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他是一个财阀,但也是一个梦想家,他什么都敢想,都敢做。

  B:他是联合国基金会的创始人,你是联合国基金会主席,你们两个怎么分工?

  W:他是我们的大脑,他统领大纲,他告诉我们要做什么,我则负责领导大家去做事,以及万一出了什么岔子,我就负责打他。(笑)

  事实上,应该这样说,联合国基金会的所有发展方向都是特纳想的。他说“我们要关注环保问题,我们要关注人口问题,我们要关心儿童健康问题,我们要支持联合国”;然后他又去找了一批人,成立了基金会的董事会。所以,所有的事情都是他想的,当然所有的经费也是他出的。而我则规划我们基金会日常的运转,指导基金会在数个不同领域开展具体工作;我的另一部分重要工作就是将所有人联系起来,美国政府、联合国以及基金会,为某个特定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案。

  B:就像你说的,特纳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但我曾读过一本书,作者是CNN的联合创始人里斯.舍恩菲尔德(ReeseSchonfeld),他说跟泰德.特纳工作不那么容易,因为他到头来总喜欢掌控一切,你怎么看?

  W:是吗?那我只能说我们之间他不这样,他经常有个主意冒出来,然后他说“我们去大干一番,你去做”。不过从另一种角度来说他的确也不那么好相处,他非常刻苦,时时刻刻总想着确保每件事都在正轨上运行。他现在的最新工作,是确保每个会都必须准点开,所有的人都必须在对的位置上。他是那种凡事都希望能够与他期望一样运转的人,真是个不容易的人。

  B:之前有记者问特纳为什么要选择沃思来做这个事情,他说因为他觉得你跟他做事的思维一样,视野相同。我在想,如果有一天你们两个对某项事务产生重大分歧了怎么办?

  W:那我就选择不继续为他干活了。不过话说回来,我们两个认识很久了,对彼此都非常熟悉,他很了解我,所以如果他觉得我与他在做事眼光上完全不同,他应该一开始就不会找我出任联合国基金会主席这个职位。

  B:你跟他认识超过30 年了,你看着他建立起CNN,现在是联合国基金会,你觉得哪个对他来说更难一些?

  W:我觉得还是建立CNN 更难。他一开始的时候就想在亚特兰大建立一个电视台,然后我们看着CNN怎么壮大。在早期一切条件都是很困难的,他有很长一段时间天天以办公室为家,工作累了就在办公室睡,然后睡醒了继续工作,对他来说那是一段艰难岁月,他当时的努力帮助CNN 获得日后的成功。而他创建联合国基金会的时候至少已经很有钱了,并且凭借CNN 建立了很大的影响力。

  B:特纳当时捐了10 亿美元建立联合国基金会,你们是怎么花这笔钱的?

  W:我们至今还没有完全花完这笔钱,我们现在大概花出去6 亿美元。我们在防止气候变暖、环境保护等一些领域做了许多投入。我们在联合国有几个很大的项目,比如开展疟疾等流行性疾病的防治工作,有的项目是关注女性的生殖健康的。

  B:在花钱方面你们会建立怎样的标准?

  W:我们的董事会决定我们经费支出的标准,他们在联合国众多的项目中有针对性地挑出一些来由我们基金会支持去做。董事会做出这些选择的标准是,首先被选中的项目应该在我们最初设定的领域内;其次这个项目对于联合国自身来说可能比较难以开展;第三是这个项目可以与私营公司合作;最后我们选择的项目大部分都是有助于预防问题的发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思 | 克林顿 |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