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男女出生比例严重失衡 未来男人过剩

  江苏男女出生比例严重失衡 未来男人过剩

  昨日,由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办的“人口杯”漫画、动漫暨“和谐家园”工程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在南京图书馆艺术展厅展出,1200多件从全国征集来的作品“寓教于乐”,展览持续至3日。

记者获悉,根据最新统计,江苏男女出生人口比例已严重失衡,高达117:100,比正常值102至107高出10个百分点,未来可能会有不少男人娶不到老婆。

  展览上有一幅漫画叫《我们班来了个女生》,讲的是某小学教室里坐着清一色的男生,仅有一个扎辫子的女生,窗口和门口则挤满了外班男生的脑袋,像看外星人一样看这个女生,任凭老师在讲台上气急败坏地喊着“看黑板”,被盯的女生害羞地低下了头。乍一看这幅作品,觉得好笑之余不免荒唐,如今“剩女”遍地,女生有啥稀奇?然而,南京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一脸严肃地说,现在男女比率严重失调,照此下去,未来很可能会出现漫画中所描绘的场景。

  据介绍,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出生婴儿性别比例是恒定值,每出生100个女婴时,男婴出生数为102个-107个。由于男婴死亡率略高于女婴,这样到婚龄期时男女性别比例就基本持平。然而,最新的江苏出生人口性别比是男女比率达117:100,比正常值102至107高出很多。南京的出生人口男女比例是110:100。

  为何会出现男多女少现象?计生委人士表示,主要原因还是“重男轻女”的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上存在很多运用B超等医疗科技选择性流产、引产女婴,还有轻视女婴造成的较高水平的女婴死亡率及溺弃女婴现象等。

  “男人过剩了”,将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人口拐卖、性暴力犯罪、乱伦、人们社会心态畸变等,很多男人会找不到老婆而孤老一生,尤其会影响婚姻的稳定,还可能对社会伦理道德体系造成一定冲击。另外,男多女少还会造成人口严重萎缩,因为人类的繁衍主要是通过母亲来实现的,女性在社会人口中比例的萎缩,必然会导致人口数量的降低。一些西方学者指出:“男性人口比例过高的中国将步入‘光棍时代’。按照200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男性找不到配偶。亚洲部分地区的男女比率将达到4∶1。”

  链接

  配偶间年龄差距递增导致现在“剩女”多

  中国人传统的婚姻模式一直是男强女弱,这不光体现在文化程度和经济基础上,也体现在年龄上,所以20多岁的男孩子想找20多岁的女孩子结婚,三四十岁甚至50多岁的老男人也想找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那三四十岁的女人怎么办,只好成“剩女”了。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10岁以下的人口中,男孩比女孩多好几百万,且这种差距还在继续增加。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显示,中国男女配偶间年龄差距在以每年0.6岁的速度递增,这意味着“剩女”会越来越多。

  作者: 王炜 徐兢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