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蓝皮书发布 明年失业人数有所增加(图)

王云涛/绘


    昨天发布的《经济蓝皮书》称,明年房产市场将进入调整期

  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昨天下午发布。蓝皮书指出,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GDP增长率为9.8%左右,2009年GDP增长率将继续有所回落,但仍有望保持9.以上。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另外,明年失业人数还会有所增加,几种利好有利于股市微弱反弹。


  GDP

  明年仍将较快增长

  蓝皮书摘录


  《经济蓝皮书》预计,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GDP增长率为9.8%左右。2009年,GDP增长率将继续有所回落,但仍有望保持9.3%左右的较快增长。

  1990年以来我国经济三次增速下降

  1990-1989年 中央对经济过热进行调控,但出现“硬着陆”

  1997-1998年 亚洲金融危机冲击

  2008年 “次贷危机”冲击和国家宏观调控

  专家解析

  近20年三次增速放缓


  汪同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先后出现了三次经济增速下降,2008年我国出现经济增长放缓,既是宏观调控措施作用的结果,更主要是受外部冲击的影响。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蔓延加深,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外部需求减弱。

  股市

  股票基金可能反弹


  蓝皮书摘录

  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宏观基本面向好。通胀压力将会逐步减小,融资融券等相关股市调控政策的出台也将为进一步稳定股票市场打下基础,但是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仍然不可忽视。

  因此2009年股票与基金市场可能反弹,但从谷底回升到繁荣景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专家解析

  通胀压力减小政策会有利好


  殷克东(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

  2009年,经济基本面仍然趋好,通胀的压力逐步减小,为股市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经济基础。另外,货币政策可能再次松动,降低税率刺激消费、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等财政政策或可出台,对维护股市稳定有着积极意义。

  此外,印花税单边征收和严格控制再融资政策、融资融券等长期利好相关政策的推出或可扭转悲观预期。从政策趋向来看,2009年宏观政策将趋暖。

  楼市

  明年将进一步回调


  蓝皮书摘录

  蓝皮书指出,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开发企业将会迎来一轮“洗牌”,供需双方作用下,房价面临进一步回调。

  专家解析

  炒房团将不同程度退出市场


  梁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2009年将延续2008年房市的低迷,从需求者的角度讲,部分改善型需求和投资型需求的购买行为将向后推迟,炒房者将因投机能力下降而不同程度地退出市场,首次购房的自住性需求将更为谨慎。

  另外,需求难以启动,供给方资金链紧张,部分自有资金不充裕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将面临因无力融资而退出市场的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迎来一轮“洗牌”。企业因竞争压力大,将更加注重开发产品的品质,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以期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优势地位。在供需双方的作用下,开发企业会采取进一步的降价措施,以期尽快回笼资金,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

  房价下跌易引发风险

  蓝皮书摘录


  在房地产市场景气指数下降、量减价跌的情况下,加之从紧的货币政策作用,容易引发一系列的风险。

  专家解析

  “断供”风险加大“两欠”可能爆发


  梁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我国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从2003年的3329亿元上升为2007年末的3.13万亿元,4年来贷款数额以年均75%的速度增长。

  根据国际经验,住房按揭贷款的前3-5年是风险高危期。而过去4年中新贷出的款项,在利率上调和房价下跌的情况下,“断供”的风险加大。

  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将导致房地产开发贷款出现偿付危机以及“烂尾楼”的出现,进而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两欠”问题可能爆发。

  保障性住房将逐步入市

  蓝皮书摘录


  从长期看,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转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的状况有可能再次出现。此外,随着中小套型住房、保障性住房逐步入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专家解析

  进一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


  梁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2009年将会迎来中小套型房上市的高峰。

  另外,随着住房保障政策以及2008年各地住房计划的落实,2009年,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供应也会增加。

  收入

  居民收入继续增长

  蓝皮书摘录


  蓝皮书指出,由于宏观经济增速趋缓、价格涨幅较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都将显著低于2007年。据预计,2008年和2009年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将继续增长。

  专家解析

  城乡收入增幅差距缩小


  汪同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从数据可以看出,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差距有所缩小,但改变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局面还需继续努力。

  另外,自2005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个可喜现象,消费成为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就业

  明年更多人将失业

  蓝皮书摘录


  由于2009年经济减速,失业人员将会继续增加。预计2008年底有100万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2009年将有592万大学生毕业。

  专家解析

  毕业生要以创业带动就业


  杨宜勇(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池振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专家指出,高校毕业生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等靠要”就业岗位,而是要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大力提高创业式就业的比重,另外要大力提高机会型创业的比重,实行促进就业的工商、财税、金融政策,积极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增速

  北京增速高于全国

  蓝皮书摘录


  2008年奥运因素对北京经济影响显著。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72.8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专家解析

  奥运后北京经济不会有大波动

  蔡兵(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

  总体上看,北京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城市特点和内在经济增长机制,决定了北京奥运会后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和低谷效应。

  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好转、城市影响力的增强,未来几年北京经济仍将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奥运会不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分水岭,而是在更高层次上发展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