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乞丐捐款助学感动华商 获邀坐飞机仍穿破衣(图)

徐超(左)
徐超(左)

  四川大震后,南京一名叫徐超的老乞丐多次捐款,让很多人都知道了他。12月1日下午,老人又前往灾区捐款,抱着几大塑料袋的硬币和一叠一元旧钞票,一共460元。他此次去,是参加希望小学落成典礼。

  地震期间,南京老乞丐徐超三次捐出乞讨来的444.01元,他的义举感动了无数国人,也感动了一位新加坡华裔商人陈永庆,他出资在四川江油市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学校将于12月3日落成,徐超这次赴四川是接受陈永庆的邀请,出席小学落成典礼。

  “人家会让我坐飞机吗”

  受陈永庆委托的记者来到南京江宁,找到了徐超。为了不打扰老人“工作”,记者悄悄地“跟踪”了一会,半年多未见,老人还是那副装扮:打着补丁的衣服,花白的头发,一双看不出颜色的布鞋,手里拿着一只不锈钢杯,里面放着几个钢镚儿,一瘸一拐地走着……如果有人给他零钱,老人会客气地说“谢谢”,如果不给,他就会慢慢地走开。

  当记者告诉他有人邀请他前往灾区看一看时,徐超爽快地答应了。记者告诉他可能要乘飞机去,老人第一反应是:将双手在身上使劲擦了几下,“我坐飞机?人家会让我坐吗?”

  穿干净补丁衣服坐飞机

  1日中午12点,记者准时赶到南京金宝大市场,徐超早就在那里等候了,还是一样的打满补丁的衣服,蓝色的布包,花白头发,但明显看出,衣服和包已经洗干净,头发也洗过了。

  在去机场的路上,记者告诉徐超,有很多读者想捐衣物给他,让他穿得体面一点出行,“不用了,我衣服都已经洗干净了,就是补丁多了点,要是穿得那么体面,老乞丐就不是老乞丐啦!”徐超请记者转告他对热心市民们的感谢。

  460元零钞是几个月讨的

  对于马上就要乘坐的交通工具——飞机,徐超充满了期待,毕竟是67年人生中第一次乘坐,“我回老家办身份证时,老伴就一直跟我说:‘好人有好报啊!’,要不是我为地震灾区捐款,我一辈子也坐不了飞机啊!”徐超说。

  下午2点半,一架空客321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起飞。机舱内,义丐徐超坐在靠窗的位置,他的怀里紧紧地抱着一个破旧的蓝布包。包里,是几大塑料袋的硬币和一叠一元旧钞票,一共460元。这是徐超几个月来讨饭讨来的,他说,他不能空着手去见江油希望小学那些可爱的孩子,要把这些钱带给灾区的孩子们,买点本子和笔。

  出发前安顿好精神病小伙

  还有一家敬老院通过现代快报邀请他过去住,徐超也婉言谢绝,原来,以前也曾有养老院联系过他,“但我要照顾那个精神病小伙子,我去舒舒服服过日子了,他怎么办?”徐超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照顾了5年的小伙子。

  徐超说,他临行前给小伙子留下了几十元钱,并跟附近一家面馆联系过,如果小伙子把钱都花光了,“我跟老板说了,就让他先吃,等我回去再结账。”

  一气之下离家做乞丐

  徐超本名陈浩祥,出生在安徽省固镇县任桥镇一个贫寒的家庭。父母无奈之下将他送给了江苏宿迁市一个姓徐的人家。但这家的三个姐姐却骂他是“野孩子”。后来,养父母相继离世,三个早已嫁人的姐姐也早不跟徐超来往,无依无靠的徐超30岁那年不得不回到安徽的生父母家。他一边种地,一边做点小生意,32岁那年娶了当地一位姑娘,生了儿子。曾在2003年,徐超打算送初中毕业的儿子去当兵,结果未能如愿,徐超一气之下离家当了乞丐。

  据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