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东出台八项举措促就业 行政司法联动严打欠薪

  广东出台八大举措帮助农民工稳定就业

  新快报记者 尹辉 通讯员 符信

  企业倒闭、停产、破产职工失业和退保等情况要实施周报制度。日前,省政府发出《转发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意见的通知》,多项重大举措将帮助农民工稳定就业。


  1.建立健全监测制度

  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做好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和员工就业失业情况监测;进一步健全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实施企业倒闭、停产、破产职工失业和退保等情况周报制度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生产经营困难、拖欠工资或者有倒闭迹象的企业登记造册并实施重点监控。

  2.纳入就业补贴范围

  深入落实各项积极就业政策,将农民工纳入相应的就业补贴范围;有条件的地区,可对招聘失业农民工技术骨干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3.免费培训技术骨干

  充分发挥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作用,对农民工技术骨干实行免费技能培训。

  4.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对具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提供一条龙服务。

  5.缓调最低工资标准

  近期暂缓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积极探索防范化解因企业倒闭等形成的工资支付风险的机制,保障农民工基本生活所需。

  6.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失业保险基金扩大支出范围试点地区;对参加失业保险的失业农民工,及时足额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适当降低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加快推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各类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问题。

  7.技术骨干可享优惠

  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培训、就业、子女教育、社保、入户等公共服务。在实行累计积分制的市,对农民工技术骨干,失业不影响积分,再就业连续积分;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拥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农民工技术骨干纳入当地政府廉租住房保障体系。

  8.政法联动打击欠薪

  加强对因企业倒闭等引发事件的监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机制和重大违法企业社会公布制度,重点打击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重大违法行为;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要依法采取先予执行、先行裁决等措施保障劳动者及时取得劳动报酬和获得经济补偿;设立农民工举报投诉专门窗口,及时做好农民工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工作。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