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教授联名上书国务院救市续:报告还存在不足

  《十教授联名上书国务院“救市”》追踪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前日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一事曝光后(见本报昨日42、43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在各大网站的相关帖子无论是点击率还是评论数量都相当高。而据网站调查显示,十教授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数量基本持平,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可见,目前人们对于经济学家的说法已经不再盲从,甚至开始提出质疑。对此,记者采访了建议的起草者兼“上书”的发起人刘纪鹏教授,他对人们的一些质疑作出了回应,并称:“我希望大家(对建议)进行讨论。


  回应1

  我们不希望如此炒作


  对于十教授此次高调的集体行为,各界人士看法不一。赞赏者有之,怀疑者有之,有部分人甚至认为他们的建议纯属空谈,那么十教授方面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

  “我们没想到这件事情会闹这么大,”刘纪鹏教授表示,“我们也不希望如此炒作,希望能办实事。”他认为,如果有人在炒作这件事情,操作者也并非十位教授本身。

  据悉,起草这份建议的最初想法是11月初这些教授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一个名为“华山论剑”研讨会时形成的,当时他们碰在一起讨论问题,觉得应该写这样一个报告。在相同的观点推动下,这十位教授最终联名推出了这样的一份报告,并由刘纪鹏教授将原文发至和讯网评论部对外发布,由此曝光并引发无数争议。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之所以选择对媒体公开这份报告,应该是想借助诸位经济学家的社会影响使得政府层面更加重视,本身是件积极的事情。但是事情的发展也许超出了他们的预料。此外,据一位在这份报告中签名的教授表示,他并没有直接参与起草该报告,只是看过,也并不知道会向媒体公开,而且他不赞成公开报告里面有关对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预测,因为这可能会对公众造成误导。

  回应2

  出发点和目的不应受质疑


  “我们几个教授今天也已经碰过头,对这件事情进行了讨论,”刘纪鹏透露道,“但是出现现在这种情况大家都没有心理准备,所以也没有办法对所有问题作出全面回应,不过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可能会针对其中一部分作出回答。”但是刘纪鹏强调,他们此举的出发点也好、目的也好,都不应该受到质疑。

  “让事实说话吧。”他表示。

  回应3

  有讨论是正常的,希望讨论

  “我们对说过的话是负责任的。”刘纪鹏如此回应人们对报告内容的质疑,“现在有讨论是很正常的,我也希望讨论。不过这份报告现在还只是一个方向,在方向定下来以后,我们还有更详细的报告。”

  事实上,撇开十教授的动机不谈,他们报告中提到的种种观点和具体措施均引起众多争议。有人认为,教授们提出拯救股市是非常正确的思路,值得管理层参考。但据记者调查,在看过报告的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拯救宏观经济才是真正的“救市”,出台只针对股市的措施效果并不会很理想。

  回应4

  经济学家有提建议的权利

  教授们对“大小非”进行限制的建议也被认为有失公平,违背了股改时的协议不说,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英大证券李大霄就明确表示,对报告中关于“大小非”的观点有不同意见。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还在前日的“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关于大非的政策都是已经明确的,不会变动。

  但刘纪鹏教授并没有受到这些消息的打击:“在这个问题上,经济学家有提出自己建议的权利,我们不会跟随谁的说法,也不是为了专门反对谁的说法。”同样在前日的“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他也明确表示解决“大小非”问题是提振我国股市的关键,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回应5

  不可能将所有问题讲清楚

  不过刘纪鹏承认,目前的这份报告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瑕疵,他解释道:“这样的报告不可能太长的,不可能将所有问题讲清楚。”

  那么,我们期待着十位教授后继能拿出能为真正我们“解惑”的详细报告。

  “救市”VS“反救市”

  如果今年年底要评选2008年的关键词的话,看来非“救市”莫属,自今年年初到现在,“救市”与“反救市”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主张“救市”者无一例外地主张政府应该也有必要干涉股票市场,理由不外乎:中国的“市场经济”还在建立之中;市场浮躁的时候政府就打压,市场低迷的时候,政府也不能一声不吭。他们声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世界无出其右,但是股票市场却在很短的时间内近乎拦腰斩断,其调整幅度远甚于美国股市,而美国是次贷危机的中心。“市场已经到了危险的地步,非政府出手不能使之摆脱危险。”“救市”派代表刘纪鹏更早在今年4月(当时上证综指在3500点左右)就断言,此波下跌“已超出了正常波动和理性之外”。不过,从各达研究机构的报告看,到股指跌至2000点左右时,他们才认为基本合理。

  “反救市”方的理由也很充足,如从历次“救市”效果看,都是短期行情,即改变不了投资者的预期,更无法扭转市场的趋势。今年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令“救市”更加难以操作,因为经济基本面在恶化,如果直接干预股市,后果难料。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成熟资本市场还是新兴资本市场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相关国家和地区几乎未对股市进行直接干预,他们采取的措施也多是从刺激经济着手。“反救市”派代表胡舒立在《何必讳言不救市》一文中就明确地说,“股市不应救,不能救,亦不必救”。

  值得一提的是,“救市”派中有不少人就是市场参与者,比如贺强教授曾明言自己清仓了,也就是说,他自己是股市的直接参与者;刘纪鹏名下有一间咨询公司,承揽上市公司股改、融资等业务。“反救市”派中不少人则很骄傲于自己不直接参与市场,因为没有利益相关,所以他们对股票市场的看法更为清醒。比如,胡舒立就不炒股,她还在《何必讳言不救市》一文中直言,“救市派”中有不少人是“浸淫市场多年的老手”,鼓吹救市的目的乃是“企图在行情短期波动中渔一己之私利”。

  业内声音

  十教授建议书:救市还是毁市

  纵观这份建议,核心观点无非两点:一是将中国股市暴跌的根源归结于“大小非”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提出通过“大非自锁,小非分割”的方式限制“大小非”的流通;二是设立平准基金,为股市注资,推高股市的指数,挽救中产阶级。

  中国股市暴跌的真正根源并非像十大专家说的是由于“大小非”的减持,而是前期的非理性暴涨和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基本面逆转的必然结果。

  对于被十大专家认定为股市暴跌罪魁祸首的“大小非”,虽然他们特别强调,“绝不是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否定,而且是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完善”,但这显然不能掩盖该建议实际上否定股改的事实。流通股股东当年与“大小非”自愿达成的股改契约的神圣性不容置疑。如果对于股东投票赞成的契约说改就改,说推翻就推翻,则任何人都可以随便悔棋,除了让股市的制度信用崩溃,对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又有何益?

  而对于十大专家提出的设立平准基金的建议,在目前监管的监管能力和监管体制下,更是让人忧虑。

  在我们这样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设立平准基金不仅平准不了股市,反而只会更加加大股市的波动,成为机构和庄家炒作并洗劫投资者的工具。

  更令人关注的是,十大专家对未来股市的定位完全是政策市的思维,这是建议的最大要害。

  在指数的压力下,我们是重新回归“政策市”的桎梏,还是坚持市场化的制度建设的努力,毫不夸张地说,这已经成为关乎中国股市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